注册

娱评:不要对冯导期望太高


来源:深圳晚报

人参与 评论

春节就在眼前了,于是人们开始猜想冯小刚导演的春节晚会会是什么样子。还有一个圈子问题,大家知道中国的文化就是圈子文化,冯小刚的圈子是电影圈子,可是春晚需要的是剧场节目的圈子,冯小刚是缺乏这方面的资源的,给他提供怎样的资源,则完全要看央视方面了。

春节就在眼前了,于是人们开始猜想冯小刚导演的春节晚会会是什么样子。会是什么样子呢?还会是什么样子呢?也未必会是什么样子。

历来的春节晚会都是和谐第一,要求各个方面都要照顾到,再加上一些高级领导钦点的角色,基本上就是一个大杂烩,政治上不出问题就好。从这个角度说,其实历来的表现挺好。

问题是,中国这么大,人口这么多,什么样的人都有而且都有不少,你要迎合所有人,结果就是所有人都不满意。尽管历来央视自己的调查结果都是广大劳动人民对春节晚会万分满意,实际上大家都知道大家都不满意,而且越来越不满意。其实,不满意是对的,都满意才是不对的。

公正地说,央视在这些年来也作了一些改进,譬如把全国兼顾改为以北方语系观众为主,尽管听起来似乎有些区域歧视,实际上却是正确的。但是除此之外,其他的还真是难以改动,譬如京剧,老年人爱看,还真未必就是照顾某些领导人的。之所以让冯小刚接手导演央视春晚,说起来是想要进行改革,让春晚更好看,但是更深一层的,恐怕是央视的同志要让广大人民看看:冯小刚来也不过如此。

那么,冯小刚能改变什么呢?

不管他想改变什么,和谐一定还是首要的任务,所以,有些节目是无法改变的。可以想象,冯小刚不管是自觉的还是被迫的,一定会对自己最初的设想作一些修改。

另外,晚会导演和电影导演又是完全的两回事。对于冯小刚来说,如果按照拍电影的那一套未必可行,可是如果听从央视导演的建议,则又怕失去自己的风格。那么最后会形成一个怎样的形式呢?看看再说吧。

还有一个圈子问题,大家知道中国的文化就是圈子文化,冯小刚的圈子是电影圈子,可是春晚需要的是剧场节目的圈子,冯小刚是缺乏这方面的资源的,给他提供怎样的资源,则完全要看央视方面了。

最重要的是,冯小刚要面对一个残酷的现实:人才匮乏。展眼看去,相声、小品、歌舞等等大众喜闻乐见的节目形式中,有什么令人眼前一亮的人物吗?没有,郭德纲不过勉强算一个,赵本山则已经明显走下坡。在贫瘠的土壤里,冯小刚能挖掘出斗大的萝卜吗?我看悬。

好在,冯小刚说他已经做好了挨骂的准备,这我们就放心了。

相关新闻:

[责任编辑:刘晴]

标签:冯导 央视 春节晚会

人参与 评论

网罗天下

频道推荐

周迅四合院:地处闹市 1院拥13间房(图)

0条评论2014-02-25 09:55:42

凤凰娱乐官方微信

0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