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娱评]黄秋生:折翼的龙头老大


来源:新京报

人参与 评论

有关黄秋生的新闻,常常哭笑不得,要么他毒舌爆发把别人毒得哭笑不得,要么他自己亲自哭闹追跑打闹。除了陈自强,历任会长许冠文、成龙、梅艳芳、谭咏麟、曾志伟都是艺人中人气高企,游侠气质,振臂一呼,惊动各圈的人物。

有关黄秋生的新闻,常常哭笑不得,要么他毒舌爆发把别人毒得哭笑不得,要么他自己亲自哭闹追跑打闹。这次先是竞选香港演艺家协会会长被拒门外,边倒地抽搐边港式RAB,转眼又被新闻周刊做出公园野合出轨车震的标题,一黑到底。

亦正亦邪的黄秋生,是香港娱乐圈的一个异类。他是有名的烂片王,但是坊间评价体系说,如果从香港艺人中找一个能演人艺话剧《茶馆》的,只有黄秋生。所谓烂片王的意思是,片子烂,他就比片子还烂,绝不摆艺术家的痛苦范儿;体面片子,高级制作来了,黄秋生自有高级配置、认真投入、呕心沥血、完美表现,是真正那种能上能下,看戏下菜碟,出得厅堂,烂得泥塘的人物。

这一切跟他混血私生子,四岁被生父遗弃,和佣人出身的母亲颠沛流离,从被歧视的问题儿童到问题少年的出处有相当的心理对应。他身上那种不顾一切自我保护,为生活无底线无原则的江湖习气,加上日益如入无人之境的表演天赋傍身,越老越帅爱谁谁的行侠性格,黑白两道横行的混搭气场,统领香港演艺江湖,应该有性格人选。他胸有成竹去了,没想到会方以他两年没交会费为理由,表示没资格为他带去的一票班底发表格火线发展会员助选,并连他带随从通通拒之门外。黄秋生当然不是省油的灯,直接一哭二闹三上吊把选举大会给搅黄了。

稍稍了解一点艺人工会性质的香港演艺家协会背景,有利于理解事情始末。八十年代末九十年代初,香港电影黄金时代同时黑社会猖獗,据王牌经纪人陈自强回忆,那个年代经纪人会被枪点着,要谁就是谁,10万的片酬,给你两千。每天都是心惊胆战,什么事都可能发生,比如梅艳芳被掌掴,刘德华被枪顶头、蔡子明(李连杰经纪人)遭枪杀等等。在这样的背景下,香港艺人开始反黑游行。1992年香港演艺人协会成立,陈自强任第一届秘书长,旗下艺人成龙张曼玉张学友均在首届理事会中任职。2002年刘嘉玲被绑架案香港演艺人协会为此发起“天地不容”声援大会。团结是金很有力量。

除了陈自强,历任会长许冠文、成龙、梅艳芳、谭咏麟曾志伟都是艺人中人气高企,游侠气质,振臂一呼,惊动各圈的人物。黄秋生相比正义上身的历任会长,身上邪气有余,刚正不足,属于那种很禁不起查的问题男。杜琪峰在《黑社会》中讲了个有龙头棍才能做老大的故事。黄秋生自有气场,缺个龙头棍。

四任会长曾志伟去年底因为香港电视未获免费电视牌照,造成群体失业,自己被诟病跟反对香港电视拿到执照的TVB从往过密,压力山大,被迫辞职。一说曾志伟的确想把“龙头棍”交给黄秋生,但TVB不爽毒舌成性的黄秋生已久,希望协会由现任副会长的苗侨伟接手,于是江湖纠纷狼烟侧起。总之有人群的地就有江湖,有权力的地方就有斗争。

相关新闻:

[责任编辑:张琳zl]

标签:黄秋生 工会 混搭

人参与 评论

网罗天下

频道推荐

周迅四合院:地处闹市 1院拥13间房(图)

0条评论2014-02-25 09:55:42

凤凰娱乐官方微信

0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