凤凰网首页 手机凤凰网 新闻客户端

凤凰卫视

马思聪诞辰百年 弟子呼吁举办马思聪小提琴赛

2012年04月26日 09:49
来源:北京晨报 作者:姜妍

字号:T|T
0人参与0条评论打印转发

下个月的7日,便是音乐家马思聪的百年诞辰日,昨日由中央音乐学院主办的“马思聪百年诞辰”纪念活动新闻发布会在京举行。马思聪的学生盛中国呼吁,应该把马思聪生前的演奏录音灌录发行,并举办以马思聪为名的音乐比赛,秉承他的教育理念,未来升格成国际小提琴比赛。

研讨会、音乐会进行纪念

作为中央音乐学院的首任院长,关于马思聪的纪念活动集中在5月12日进行,其中包括下午的一场研讨会,戴嘉枋、汤琼、卞祖善等专家将从出版、室内乐、生活、音乐教育、交响乐等不同方面探讨其作出的贡献和特点。当晚还将举行一场音乐会,演奏的都是马思聪的作品,其中包括了钢琴独奏《汉舞三首》、交响乐《欢喜组曲》等。

学生回忆:晚年爱算命

在发布会上,马思聪研究会副会长戴嘉枋说,马思聪1967年离国后的创作研究过去国内一直很难看到,后来在参加编辑《马思聪全集》时,编委会搜集到了许多那时期的资料,包括马思聪的一篇《我为什么离开中国》的讲话,还有马思聪曾经去台湾演出受到蒋介石接见的情况,都收入到了全集中。“马思聪的晚年很喜欢算命。”戴嘉枋透露。

盛中国回忆小时候跟着马思聪学琴的场景,马思聪住在一个四合院里,客厅里摆着一架钢琴,走进去常能听见他和夫人的合作演奏。马思聪穿着很朴素,布头做成的拖鞋、短裤、汗衫,课上得不多,但是和学生聊天却很多。“他很爱才,曾经得到一把文化部送他的小提琴,他却转手借给了我去参加比赛。”

[责任编辑:高鹏] 标签:小提琴赛 弟子 百年诞辰 
3g.ifeng.com 用手机随时随地看新闻 凤凰新闻客户端 独家独到独立
 分享到:
更多
  • 社会
  • 娱乐
  • 生活
  • 探索

商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