凤凰网首页 手机凤凰网 新闻客户端

凤凰卫视

北京交响乐团百场演出季2月8日登陆国家大剧院

2012年02月03日 14:34
来源:凤凰网娱乐

字号:T|T
0人参与0条评论打印转发

活动现场现场表演的交响乐与动画的完美结合

活动现场

2012年2月3日上午,北京交响乐团在中山公园音乐堂举行2012年百场演出季发布会。据悉享有首都北京城市文化名片美誉的北京交响乐团将于2月8日晚在国家大剧院演出2012年百场演出季开幕音乐会,由音乐总监、著名指挥家谭利华执棒,演奏张千一的《云南随想》、王西麟的《太谷秧歌组曲》和斯特拉文斯基的《春之祭》。

发扬传统展现世界水准

北京交响乐团秉承自己的优秀传统,以弘扬中国音乐创作为己任,开幕式音乐会演出将向北京的观众展现两位中国作曲家的代表性作品。《云南随想》是张千由云南采风获得灵感而表达的对云南红土高原的体验与感受;王西麟2010年创作的《太谷秧歌组曲》则是受晋中淳朴民风激发并以此风格作为基调创作的一部优秀的交响组曲。开幕音乐会下半场的曲目为伊戈尔·斯特拉文斯基的《春之祭》,这部作品被广泛地认为是衡量优秀交响乐团演奏水准的试金石之一,其超大的乐队编制以及多调性、多旋律的繁复交织、独特的作品结构以及指挥大师伯恩斯坦所说的其中“充满原始张力、变化频繁的节奏”的特性,无不对乐团和指挥家构成挑战。就录音版本来看,从1929年斯特拉文斯基本人亲自执棒录制该作品,到2010年德国DG唱片公司推出当今国际乐坛最炙手可热的新锐青年指挥家之一杜达梅尔执棒西蒙玻利瓦尔青年交响乐团的《春之祭》,其间的众多录音,无论是卡拉扬与柏林爱乐、伯恩斯与伦敦交响,还是布列兹、马泽尔、穆蒂、小泽征尔等与美国五大乐团,再到迪图瓦与蒙特利尔交响,无不显示出优秀指挥家和世界名团对这部作品的浓厚兴趣以及他们异彩纷呈的精湛演绎。北京交响乐团和谭利华总监选择这一高难度、具有挑战意义的作品作为新演出季开幕音乐会重头曲目,意在展现北京交响乐团在通向世界名团、追求高端艺术水准方面取得的成就,回报北京市委市政府对北京交响乐团的全方位鼎力支持。

大师名家加盟动漫三维当先

北京交响乐团2012百场演出季由令人瞩目的四大系列组成:大师系列、华人音乐家系列、交响经典系列和古典音乐普及系列•高雅艺术进校园,众多国际知名指挥大师、演奏家和歌唱家如克里斯托夫艾森巴赫、瓦吉姆•列宾、让-伊夫•蒂博戴、尤里•巴什梅特,劳伦斯•福斯特和托马斯•桑德林以及多位柏林爱乐乐团的演奏家等将与北京交响乐团合作演出。而紧随开幕音乐会之后,2月10日和11日,一台将令听众耳目一新的“乐器也疯狂”——北京交响乐团三维动漫情景交响音乐会,将在国家大剧院歌剧厅给听众带来不寻常音乐体验。这两场音乐会作为世界首次使用全息三维影像制作的交响音乐会,将运用裸眼3D全息投影与传统交响音乐演出形式,给听众您带来与众不同的视听震撼,并以中外作曲家巴赫、莫扎特、贝多芬、柴科夫斯基、穆索尔斯基、普罗科菲耶夫、克莱斯勒、巴托克、萨蒂、蒙蒂、张朝的不同时期、不同风格音乐片段“串烧”,成为献给青少年音乐爱好者的视听盛宴。“乐器也疯狂”——北京交响乐团三维动漫情景交响音乐会由北京交响乐团与中国传媒大学和云南聂耳音乐基金会共同制作。北京交响乐团团长和音乐总监谭利华担任音乐会艺术总监和指挥,中国传媒大学副校长、著名动画大师廖祥忠担任总顾问、总监制、视觉总监和动画视频导演,北京交响乐团李鹏担任总策划、制片和总导演,中央民族大学音乐学院作曲系副主任、作曲家张朝担任音乐总监,动画制作由大型动画片《露露与猪猪》动画制作团队原班人马和中国传媒大学动画学院组成的团队完成。

北京交响乐团与整个制作团队期待以这台充满创意与激情的“乐器也疯狂”,与青少年朋友们一道开启梦幻般的音乐之旅,在动漫和音乐王国中与动漫精灵们一起徜徉,获得别样的乐趣与审美体验。

早春二月,北京交响乐团还将在中山音乐堂举行2012百场演出季系列中两场备受听众及各界瞩目和期待的音乐会,两位享誉国际乐坛的演奏巨匠让-伊夫·蒂博戴和瓦吉姆·列宾将分别与乐团联袂演出。以擅长键盘上的纯正“法兰西之声”著称于世的法国钢琴名家让-伊夫·蒂博戴曾在去年9月携手伦敦交响乐团来华演出,掀起巨大轰动,2月19日晚,他将在谭利华指挥下与北京交响乐团合作演奏李斯特的A大调第二钢琴协奏曲与格什温的《“我有了节奏”变奏曲》,下半场曲目为芬兰作曲家西贝柳斯的E小调第一交响曲。2月25日晚,当今最炙手可热的小提琴演奏巨匠之一瓦季姆·列宾将在贝多芬D大调小提琴协奏曲中担任独奏,英国著名指挥家詹姆斯·贾德指挥。贝多芬小提琴协奏曲这部被誉为“小提琴协奏曲之冠”的杰作将迎来一次最高水准的大师级阐释。贾德还将指挥北京交响乐团演奏贝多芬的《莱奥诺拉》第三序曲和勃拉姆斯的C小调第一交响曲。

[责任编辑:张园园] 标签:交响乐团 演出季 国家大剧院 
3g.ifeng.com 用手机随时随地看新闻 凤凰新闻客户端 独家独到独立
  • 社会
  • 娱乐
  • 生活
  • 探索

商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