凤凰网首页 手机凤凰网 新闻客户端

凤凰卫视

“中国交响乐之春”开幕 国内交响乐团展风采

2012年04月09日 08:33
来源:北京日报 作者:牛春梅

字号:T|T
0人参与0条评论打印转发

“中国交响乐之春”开幕

本报讯 随着中国国家交响乐团奏响轻快、华丽的《鲁斯兰与柳德米拉》序曲,第三届“中国交响乐之春”日前在国家大剧院正式拉开帷幕。接下来的几周中,来自北京、天津、浙江、安徽、河北等地的11支交响乐团将再次聚首,展现各自风采,并通过一系列普及活动,引领更多的观众走进无比曼妙的交响世界。

本次活动由文化部艺术司、国家大剧院和中国音乐家协会、中国交响乐发展基金会共同主办。开幕演出中,中国国家交响乐团在林涛的指挥下为观众奉上了多部经典交响作品,在曲目选择上体现出了“中外并举”的特色,这也是交响乐之春活动一直所坚持的理念之一。

在开场作品《鲁斯兰与柳德米拉》序曲演奏结束之后,演出进入了“中国频道”,乐团相继演奏了《瑶族舞曲》、《红色娘子军》等观众最为熟悉的中国经典音乐作品。这两部诞生于数十年前的交响乐作品是一代人成长的记忆,也是大多数国人最早接触到的“交响乐”范本。随后,乐团与青年钢琴家吴牧野上演了作曲家关峡的钢琴协奏曲新作《奠基者》。下半场,乐团为观众奉上了比才的《卡门》组曲、柴可夫斯基的《天鹅湖》组曲以及德沃夏克第九交响曲“新世界”的第四乐章。

随后,11支国内交响劲旅将在大剧院轮番登场,大量“中国特色”的原创曲目将成为每场音乐会的最亮“招牌”。《西湖寻梦》、《岭南风情》、《云南随想》、《土楼回响》、《鼓浪屿狂想曲》等打上深刻地域文化烙印的作品,将让观众可以在品评各地交响乐团水准的同时领略当地音乐的特色。

明星演奏家的加盟也是本届交响乐之春的一大特色,小提琴家宁峰、文薇,大提琴家朱亦兵、秦立巍,钢琴家孙颖迪、谭小棠以及女高音歌唱家艾丽萨·威尔逊等诸多中外音乐名家都将出现在各场演出中。届时,一些极具中国特色,却并不经常上演的协奏曲目,如钢琴协奏曲《鼓浪屿狂想曲》、唢呐协奏曲《黄土情》、竹笛协奏曲《走西口》等将在演奏家与乐团的合作中令观众耳目一新。4月26日的广州珠影交响乐团音乐会中澳大利亚女高音歌唱家艾丽萨·威尔逊将演唱歌剧《原野》中的咏叹调《我的虎子哥》。

为了坚持交响乐之春“高雅艺术零距离”的宗旨,本届活动还特地为观众策划了一系列“首席秀”活动,在演出当天由各乐团的首席演奏家对自己的声部进行“庖丁解牛”,引导观众加深对交响音乐和交响乐团的认识。今年的交响乐之春还首次设置了50元的学生票,让广大学子与交响乐亲密接触。

[责任编辑:张园园] 标签:乐之 德沃夏克第九交响曲 交响乐 
3g.ifeng.com 用手机随时随地看新闻 凤凰新闻客户端 独家独到独立
 分享到:
更多
  • 社会
  • 娱乐
  • 生活
  • 探索

商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