凤凰网首页 手机凤凰网 新闻客户端

凤凰卫视

战友文工团舞剧《霸王别姬》 演绎中国古典文化

2012年10月28日 13:52
来源:凤凰网娱乐

2012战友文工团舞剧霸王别姬

舞剧以脍炙人口的《十面埋伏》《江山美人》《破釜沉舟》《鸿门宴》、《楚河汉界》、《四面楚歌》、《霸王别姬》、《乌江自刎》形成有机的串联,以项羽刘邦的人物形象形成强烈的戏剧冲突,以虞姬和项羽的爱情故事形成感人至深的动情点,运用舞蹈的逻辑思维诠释戏剧,运用肢体语言演绎中国古典文化。

赵明导演、编舞

国家一级编剧,荣立8次二等功,享受国务院政府特殊津贴,获得香港演艺学院名誉院士。

赵明是中国知名度最高的导演之一,他是中国唯一的同时是导演和演员的舞蹈编导。赵明的作品包揽了国内的所有大奖,同时,他也获得了许多国际奖项。自编自演的舞蹈《囚歌》获全军、全国舞蹈比赛表演一等奖。男子集体舞《走跑跳》获首届中国舞蹈“荷花奖”比赛编导金奖。舞剧《闪闪的红星》获中宣部“五个一工程奖”;第二届中国舞蹈“荷花奖”(舞剧、舞蹈诗)比赛金奖、最佳编导奖、获第十届文华奖和文华编导奖。舞剧《霸王别姬》获第四届中国舞蹈“荷花奖”金奖和最佳编导奖,并获文华编导奖。舞剧《红楼梦》获第四届歌剧、音乐剧、舞剧及优秀剧目展演一等奖。杂技剧《天鹅湖》获第八届全军文艺汇演金奖和编导金奖、国务院文化部十大精品工程奖,并获得英国曼切斯特联合时报国际最佳剧目奖、舞剧《杨贵妃》,作为总导演与日本当今最红的音乐作曲服部隆之、舞美设计大迟佐智子、服装设计前田文子等有良好的合作,并且有奇特的呈现。既将投入创作排演的大型历史舞台剧《秦始皇》将于坐落在兵马俑遥相呼应的秦皇大剧院隆重上演。与此同时会与好莱坞鬼才作曲家克劳斯、巴戴尔合作。2010年,赵明为香港演艺学院创排舞剧《梦想》,演出十分成功。

北京军区政治部战友文工团

北京军区政治部战友文工团诞生于1937年的抗日烽火中,前身是晋察冀军区政治部抗敌剧社,是我军创立最早的军队文艺团体之一。70多年来,在毛泽东、周恩来、聂荣臻、邓小平等老一辈无产阶级革命家的亲切关怀下,在历届军委、总部和军区首长的精心培育下,艰苦奋斗,创新发展,成为集歌舞、曲艺、话剧、京剧、器乐、电视剧和音乐制作为一体的大型军队文艺团体,成为担负国家和军队重大庆典演出的一支重要力量。

战友文工团先后创作和演出了一大批脍炙人口,影响深远的精品力作。大型声乐套曲《长征组歌》飞扬世界,久唱不衰,被评为二十世纪华人音乐经典,并获得首届优秀保留剧目大奖。

刘斌演唱的歌曲《当兵的人》获得总政治部“解放军文艺奖”、总政治部“战士最喜爱的优秀歌曲”等多项大奖,被誉为新时期军旅歌曲具有里程碑意义的作品。歌曲《东西南北兵》、《光荣的士兵》,京剧《香江泪》,电视剧《红领章》、《沙场点兵》、《我们的连队》先后获得中宣部“五个一工程奖”、国家文化部“文华奖”和“解放军文艺奖”。

根据古典文学名著创作演出的大型民族舞剧《红楼梦》获全国戏剧、舞剧、音乐剧展演优秀奖、第八届中国艺术节展演“文华剧目奖”,赴美国、加拿大、新西兰演出,赢得广泛赞誉。当代军事题材现代京剧《红沙河》,为继承弘扬民族文化,丰富军事题材舞台艺术再开先河。话剧《士兵突击》获“国家舞台艺术精品工程奖”。

战友文工团人才辈出,群星璀璨。一批当今卓有成就的中青年艺术家,具有强大的演出和创作阵容,形成了具有民族气派和军旅特色的“战友”艺术风格。努力为推动社会主义文化大发展大繁荣,为创新发展先进军事文化做出新贡献。

演出地点:国家大剧院歌剧院

演出时间:2012-11-02 至2012-11-04

票价:100/160/220/350/400/450/500/600

订票热线:010-51652970/51653970

票务中国:http://www.piaocn.com/YanChuPiao/7445.html

[责任编辑:张园园] 标签:舞剧 文工团 霸王别姬
打印转发
3g.ifeng.com 用手机随时随地看新闻 凤凰新闻客户端 独家独到独立
  • 社会
  • 娱乐
  • 生活
  • 探索
  • 历史

商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