凤凰网首页 手机凤凰网 新闻客户端

凤凰卫视

话剧《乌龙山伯爵》让观众嚼着“麻花”乐开怀

2012年03月15日 08:33
来源:天天新报 作者:朱渊

字号:T|T
0人参与0条评论打印转发

在龙年央视春晚以《今天的幸福》小品崭露头角的“开心麻花”团队,以其充满朝气的青春气质和独特的喜剧风格成为今年春晚的一匹“黑马”。4月6日至8日,这支最早打响舞台贺岁品牌的民营话剧团体,将携其经典之作《乌龙山伯爵》以及其史无前例的功勋阵容于打响四月“话剧饕餮”第一棒。

“开心麻花”是北京最早打出“贺岁舞台剧”的民营话剧团体,也是观众最为熟悉的喜剧品牌。该系列舞台剧作品以包袱密集、盘点年度时尚事件闻名。每年年底开心麻花推出的贺岁舞台剧都会将一年的热点事件巧妙融入剧情,随着演出场次的增加,开心麻花主创团队还会将最近发生的热点事件加入剧情,通过不断翻新台词,和观众产生即时的互动。

即将于大剧院上演的《乌龙山伯爵》,延续了开心麻花爆笑盘点年度热点的传统,以智慧设计情节和台词,并且堪称最时尚的爆笑话剧。早上刚在报纸上出现的新闻话题,当晚的演出中就会将其化成包袱融入剧中。最早上演时,“经济适用坟”、《山楂树之恋》高房价限购令等年度社会热点都被用心构思进包袱中。让观众在爆笑之余轻松获知社会热点。

此度亮相申城的版本,“麻花”大热春晚的焦点人物也将悉数上场,在小品《今天的幸福》中饰演郝建的沈腾、饰演父亲的艾伦、话剧千场女皇马丽、出演春晚小品《天网恢恢》的演员王宁、常远等,都将在剧中以他们欢快自如、张弛有度的节奏把握和夸张幽默的表演风格,出演极具个性的角色。该剧编剧和导演闫非也正是春晚小品《今天的幸福》的导演,在《乌龙山伯爵》中,闫非选用结构性喜剧的多线叙事方式,银行家、劫匪、警察等各色人物之间将发生环环相扣的喜剧冲突,险象环生、包袱横飞、笑点成串。

“不喊号子、不假笑、不盲目感动落泪,要用自然表演让观众发笑”是“开心麻花” 深耕八年始终坚守的表演原则。

“年轻、敢于坚持艺术理想、敢于打破条条框框”是“开心麻花”所展现出的特质。导演闫非说:“我们一直想树立自己独特的气质,一种年轻人的气质。”在“开心麻花”百余万人次观众群中,80%以上是20—40岁崇尚时尚、健康、快乐生活理念的白领。文化学者、评论家张颐武说:“‘麻花’剧有两个非常精准的方向,一方面是贴近互联网的传播规律和发展方向,另一方面是贴近年轻观众的精神需求。虽不同于主旋律作品,但开心麻花也在以自己的创作与表演发挥着社会功能,提升观剧年轻人的幸福感,熨平大家的焦虑、抱怨、愤怒等情绪的同时,也帮助年轻人在演出中获得自我认同。”

[责任编辑:张园园] 标签:麻花 话剧 让观众 
3g.ifeng.com 用手机随时随地看新闻 凤凰新闻客户端 独家独到独立
 分享到:
更多
  • 社会
  • 娱乐
  • 生活
  • 探索

商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