凤凰网首页 手机凤凰网 新闻客户端

凤凰卫视

邓家佳演绎15岁少女 《十三角关系》广州落幕

2012年03月26日 11:26
来源:广州日报 作者:苏蕾

字号:T|T
0人参与0条评论打印转发

邓家佳 邵权达/摄

3月23日、24日,赖声川力作《十三角关系》引爆广州大剧院,4位演员演绎多个角色,精彩不断。其中,出场次数不算多,造型也不像其他3个演员那么多变,甚至她一出场,现场的气氛多少就会冷掉一点儿的女儿“安琪”,最终打动了不少观众。有剧评这样说:“如果,你是来看热闹的,那你一定满足了;如果,你读懂了它,那你一定爱上了安琪。”昨天,本报记者电话连线了“安琪”的扮演者邓家佳,请她说说自己是如何将一个被父母忽略的15岁女孩、一个引发深思的角色拿捏得如此恰到好处。

观察同龄男生做功课

对于如何理解安琪这个角色,她的身上有没有自己的影子,邓家佳说:“现在很多孩子都挺孤独的,所以特别喜欢玩手机。他们对着手机说话、跟手机交流,活在自己的世界里。之前拍《浪漫满厨》,里面我有个弟弟,正好是十五六岁,我经常观察,他虽然不大,但很有自己的想法,所以我在演绎安琪时,也觉得没必要刻意装小。安琪虽然是个孩子,但她经常能一句话点破很多东西,很直接、不委婉,这也是现在孩子的做派。至于我自己,和安琪是一点都不像的,我们家很民主,从小家里就经常开会,比如有3000块钱,三个人投票决定是买冰箱还是买洗衣机。爸爸妈妈从来不把我当小孩,和我无话不谈。我失恋的时候,爸爸甚至拿他自己的故事来安慰我,说通常初恋都没好结果。”

导演赖声川有两个女儿,他也曾说剧中的一些细节是与女儿相处时得到的灵感,对此,邓家佳表示,剧组几个演员现实中都没有孩子,这个部分都是听赖导说的,“他们家很和谐。赖导说他们在家从来不吵架,以至于后来女儿出到社会,听到别人大声说话,都不知该怎么办。他说之所以创作这部剧,是有个朋友的故事触动了他。那个朋友有一天在自家客厅,看到一个高中生走进来,居然没认出是自己的孩子,反而很诧异:我的孩子怎么突然变成一个高中生了?而在剧中,有一个特别残忍的情节,就是父母当着安琪的面吵架、分家产,甚至把她当家产推来推去。这一段应该挺写实的,现在很多父母都是想着事业、金钱,反而忽略了孩子。”

赖声川从来不骂演员

第一次演话剧,邓家佳直言,在北京演第一场的时候特别紧张,自己十分在意观众的评价。“不少观众到我微博留言。有的说我的台湾腔听着别扭,虽然我演的是一个台湾小孩,但和赖导讨论后,他同意我适当改变。”她特别提到,这部剧不建议太小的孩子看。“这毕竟是一部黑色幽默剧,不只让人笑,看完还挺悲伤的。剧中,因为父母不管孩子,最后安琪病死了,事实上,这可以算是一部悲剧。有孩子在我微博说,看完哭了,也有成年人留言,说会重新审视家庭关系。我的经纪人看了两次,都哭了,说想起自己和妈妈的关系。”至于自己爸爸妈妈的观后感,邓家佳笑了:“他们都看了,首演的时候,有一大段独白,我说着说着就哭了。后来他们跟我说,之前总是隔着荧幕或者在电影院里看,没想到自己女儿在舞台上也演得挺好。虽然,他们也给我提出了一些问题,比如没有正规话剧演员那么字正腔圆,台词节奏还掌握得不够好等,但对我这么认真地做一件事还是很认可的。”

[责任编辑:张园园] 标签:邓家佳 三角关系 赖声川 
3g.ifeng.com 用手机随时随地看新闻 凤凰新闻客户端 独家独到独立
 分享到:
更多
  • 社会
  • 娱乐
  • 生活
  • 探索

商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