凤凰网首页 手机凤凰网 新闻客户端

凤凰卫视

孟京辉操刀年度大戏《活着》 余华被搬上舞台

2012年03月27日 08:14
来源:金羊网-新快报 作者:陈煜堃

字号:T|T
0人参与0条评论打印转发

张艺谋将之拍成电影后,余华的小说《活着》即将又被搬上舞台。日前,来穗为新戏宣传造势的中国先锋戏剧领军人物孟京辉表示,由其担任导演、余华亲自操刀改编剧本的舞台版将于今年8月首演。

《活着》是作家余华的代表力作,以一位田间老者对人生的回忆为线索,深刻地展现了世事弄人的时代与悲欢离合的命运。

对于这部备受瞩目的年度大戏,导演孟京辉坦言与余华曾进行了多次深入探讨,二人思想高度契合并达成共识,欲以沉静平和的表达方式诉说人的尊严以及对生命的尊重。“余华小说的力量太强大了,他是底子里很先锋的作家,我会很忠实于原著。”孟京辉表示,该剧目前还在创作阶段中,演员阵容还没有最后敲定,但他有意邀请当年在电影中领衔主演的葛优回归舞台。

此外,对于名著改编的创作题材,孟京辉透露称自己还打算去改编《故乡天下黄花》,而原著作者刘震云也已经首肯。

麦家转战电影圈

不为钱,只为挖掘自我潜能

作为以谍战题材小说成名的作家,麦家的《风声》《暗算》、《风语》都被改编成影视剧,更掀起了影视圈疯狂的谍战风潮。然而,这位茅盾文学奖得主在“封笔”谍战之后,改以电影监制的身份转战电影圈。

在将于4月上映的悬疑电影《月色狰狞》中,担任监制一职的麦家,以此作为投身电影的首次尝试。“这次绝不是玩票,也不仅仅是一个挂名。从看剧本到决定导演和演员人员等工作,我都参与其中,尽到一个监制的职责。”麦家坦言希望藉此向外表达自己的一个态度:“我的下半生,可能会将很大一部分精力,放在电影方面。除了以担任监制的身份参与,我还很可能会直接参与电影投资。”

对于这次转型的动机,自信对电影还是有一定审美能力的麦家,指出了当前中国电影界的一大问题,“电影成了资本游戏的工具,而真正懂电影的、有审美能力的人士参与不进去,即使有声音,也往往不被重视。”

“这两年是我的写作淡季,谍战封笔之后,写新的题材,还需要天然的良机,可遇不可求。我就想,何不趁着这个时间,尝试一下新的领域。”不为钱、只为挖掘自我潜能的麦家笑言,没有成绩的话,“大不了就回到书房回到电脑前”。

[责任编辑:张园园] 标签:孟京辉 年度大戏 上舞台 
3g.ifeng.com 用手机随时随地看新闻 凤凰新闻客户端 独家独到独立
 分享到:
更多
  • 社会
  • 娱乐
  • 生活
  • 探索

商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