凤凰网首页 手机凤凰网 新闻客户端

凤凰卫视

韩寒《1988》 搬上话剧舞台 启用80后青年演员

2012年03月29日 08:51
来源:法制晚报 作者:田婉婷

字号:T|T
0人参与0条评论打印转发

5月10日-20日上海首演,8月来京,剧本已改编,完成保留作者调侃文风,演员起用80后。

继《一座城池》之后,韩寒的畅销小说《1988我想和这个世界谈谈》将再次搬上舞台。

昨日,记者从导演邵泽辉口中获悉,由韩寒畅销小说改编的话剧《1988我想和这个世界谈谈》(以下简称《1988》)将于5月10日-20日在上海首演。目前,剧本已经改编完成,将邀请80后新生代演员担纲主演。

与韩寒达成共识不做情节上的修改

曾执导摇滚话剧《那一夜,我们搞音乐》、贺岁舞台喜剧《情流感》的邵泽辉还是第一次尝试将畅销小说搬上舞台。他告诉记者大概在2011年初,韩寒的朋友找到了他,希望能够合作将韩寒的这部小说搬上舞台,“这次改编很谨慎,前后持续了大概有一年时间。”

“接这个戏的时候,就跟韩寒有过很多讨论,我们最大的共识就是不做情节上的修改。”邵泽辉表示,舞台上很多东西是靠想象来完成的,过度情节化会破坏这种想象空间,因此,《1988》不是一部现实主义风格的话剧。

《1988》是以一部旅行车为载体,通过在路上的见闻、过去的回忆、扑朔迷离的人物关系等各种现实场景,表达韩寒对当下现实的看法。邵泽辉透露由于这是一部以旅行车为载体的话剧,因此舞台上将会有一辆车。

对于这次的表现方式,邵泽辉也表示会使用间离的手段,采用叙述体的方式,吸引观众的注意。“演员的表演状态也是很自由的,随时跳出,会插入自我旁白。文字的表现力也很强,会有一段文字直接打在舞台上,用人物的主观视角去呈现文学作品当中表达的情感。”

保留调侃文风起用80后青年演员

由于韩寒的小说涵盖的内容很多,如果全部搬上舞台的话几乎不太可能,因此,邵泽辉透露,此次会在原著的基础上做一些必要的删减,“会保留住最重要和最精华的部分。”

“相对于小说,话剧的语言方面会更加口语化。”邵泽辉表示,话剧会保留韩寒一贯的调侃文风,又有很多童年的怀旧情结在,像小虎队、圣斗士、红领巾、绰号、彩色的弹球等,“这些回忆的部分,将在舞台上展现,但并不会为刻意地讨好观众顺应市场而在怀旧题材上延伸,只是想让观众看到一些特定时代特有的影子,更加贴近生活,使话剧作品有着同小说一样的时代感和当代感,反映当下的生存状态,引人思考。”

在演员的选择上,邵泽辉透露会起用观众所熟悉的80后青年演员担纲。其中曾在电影《万有引力》中饰演重要角色的青年演员黄幻和电视剧《爱情公寓》中的主演金世佳都将在话剧中有出色的表现。

该剧将于4月初开始排练,5月10日上海首演,8月份来京演出,预计还将在杭州、广州等地巡回演出。

[责任编辑:张园园] 标签:韩寒 1988 80后 
3g.ifeng.com 用手机随时随地看新闻 凤凰新闻客户端 独家独到独立
 分享到:
更多
  • 社会
  • 娱乐
  • 生活
  • 探索

商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