凤凰网首页 手机凤凰网 新闻客户端

凤凰卫视

《西厢记外传》台北首演 混搭与融合为亮点

2012年04月09日 08:33
来源:北京日报 作者:牛春梅

字号:T|T
0人参与0条评论打印转发

《西厢记外传》

本报讯(记者牛春梅)由中国国家话剧院、台湾“两厅院”和台北艺术大学联合制作的原创大戏《西厢记外传》日前在台北首演。

该剧原名《孙飞虎抢亲》,是已故台湾戏剧大师姚一苇1965年发表的作品,它取材于中国传统戏曲经典《西厢记》,但姚一苇对原本才子佳人的情调进行了颠覆,把描述重点放在了孙飞虎身上,并将东方艺术传统与西方现代戏剧巧妙交融,在当年堪称前卫,被台湾戏剧界视为姚一苇最精彩的剧作之一。为纪念大师诞辰90周年,在两岸剧场界共同努力下,这部发表了近半个世纪的作品首次被搬上舞台。

该剧由中国国家话剧院导演吴晓江执导,在新版《西游记》中饰演孙悟空的吴樾担纲主演。由于该剧是对传统经典的颠覆与重塑,除了在思想内容上对《西厢记》进行全新的解读外,在舞台呈现上,吴晓江和创作团队也大胆尝试了很多新颖表现手法,如在歌队的表现中加入大量说唱和R&B元素等。“可能原来大家都认为国话的戏会比较传统,但这次,我们在保留中国戏曲传统意境的基础上,打破了很多传统表现手法,这种混搭和融合恐怕是这个戏最大的特征之一”,吴晓江在谈到创作理念时说。

5月22日至24日,该剧还将移师北京,在国家大剧院演出3场。

[责任编辑:张园园] 标签:西厢记 混搭 西方现代戏剧 
3g.ifeng.com 用手机随时随地看新闻 凤凰新闻客户端 独家独到独立
 分享到:
更多
  • 社会
  • 娱乐
  • 生活
  • 探索

商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