凤凰网首页 手机凤凰网 新闻客户端

凤凰卫视

大剧院首部民族原创歌剧《运河谣》 下月登台

2012年05月09日 07:30
来源:北京晚报 作者:罗颖

字号:T|T
0人参与0条评论打印转发

6月21日至24日,由国家大剧院与北京市通州区委、通州区人民政府联合主办,历时两年倾力打造的歌剧《运河谣》将与观众见面,这是国家大剧院制作的首部以民族唱法为载体的原创民族歌剧。

据悉,该剧集结了作曲印青,编剧黄维若、董妮,导演廖向红,舞美设计刘杏林,服装设计李锐丁等国内一线艺术家团队。创作前期,编剧、导演一行人从运河的源头——杭州拱宸桥,一路北上,对运河沿岸的五个城市进行了实地采风,寻找宝贵的实物原型、收获了大量鲜活的视听形象。

知名剧作者黄维若,经五次创意稿和十四稿剧本的修改,最终以京杭大运河的人文背景为基础,虚构了一个具有浪漫气息、抒情风格的剧情故事:明代万历年间,江南书生秦啸生、唱曲艺人水红莲、带着孩子的盲女关砚砚,在运河之上辛苦讨生活,在历经命运的跌宕起伏之后,水红莲为救秦啸生与关砚砚母子,火烧恶霸之船,自己选择葬身火海。黄维若表示:“虽然这个故事是虚构的,但运河儿女的性格与情感,却是中国老百姓的真实写照,这其中最耀眼的就是人性的善良。相信这个故事一定能打动观众。”

该剧的作曲印青,曾创作过《天路》、《走进新时代》、《西部放歌》等许多广为传唱的经典。这一次他为该剧谱写了同样细腻、动人的优美音乐。在 “宣叙”和“重唱”方面,印青依据汉语四声和民族唱法等特性,在曲式结构上做了很多探索,力求强化音乐的戏剧表现力。其中,为水红莲、秦啸生、关砚砚创作的咏叹调极具情感张力和性格魅力,体现全剧主题的合唱“运河水”、“拉纤歌”、“船工绞盘歌”则荡气回肠、动人心魄;而“彩龙船”和“大豆白米花生”等合唱则充分展现了运河南北的地域特色与民俗风情。尤其值得一提的是,印青谱写的《我们是运河的流水》、《来生来世把你爱》等精彩唱段都堪称全剧的点睛之笔,印青坦言:“自己在试唱水红莲的咏叹时也几度热泪盈眶,尤其是《来生来世把你爱》,曾把自己都唱哭了。”

如果说主创团队大牌云集,主演的阵容也同样星光璀璨。广大观众熟悉并喜爱的雷佳王宏伟、王莉、孙砾四位优秀歌唱家将在剧中担纲主演。值得一提的是,他们四位都曾是全国“青歌赛”的金奖得主,能在一台戏中聚齐“青歌赛”四大桂冠选手,足以看出该剧的不俗实力。据了解,王宏伟与雷佳曾在国家大剧院的舞台上合作过陈薪伊执导的《米脂婆姨和绥德汉》;王莉主演的歌剧《江姐》近几年来也取得了不俗的反响;而出演过多部大剧院自制歌剧的孙砾,此次挑战“大反派”角色张水鹞,同样让人期待。

[责任编辑:张园园] 标签:民族唱法 青歌赛 原创 
3g.ifeng.com 用手机随时随地看新闻 凤凰新闻客户端 独家独到独立
 分享到:
更多
  • 社会
  • 娱乐
  • 生活
  • 探索

商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