凤凰网首页 手机凤凰网 新闻客户端

凤凰卫视

舞剧《千手观音》首访沪 国内外演出好评如潮

2012年08月09日 11:12
来源:解放网-新闻晨报

字号:T|T
0人参与0条评论打印转发

舞剧《千手观音》首访沪

2005年春晚,张继钢导演的舞蹈作品《千手观音》一炮而红,打动了亿万全国观众。其后历时7年打磨、27次易稿,张继钢将这部舞蹈作品重新诠释,成就传世之作——大型舞剧《千手观音》。

去年1月《千手观音》在北京首演时,便超计划续演7场,场场爆满,每场还另外售出站票百余张,首度开创国家大剧院站票先河。随后该剧又在山西、重庆、新加坡等地上演,均好评如潮。今年金秋10月,张继钢将携大型舞剧《千手观音》首度亮相上海——作为2012年上海国际艺术节重点推荐项目和舞剧类开幕演出,于10月19、20、21日献演于上海城市剧院。

新版《千手观音》 表达“爱在心中”

据了解,舞剧《千手观音》绝对不是舞蹈《千手观音》的“完整版”或“加长版”,这是一个全新的作品。张继钢表示,舞剧和舞蹈只有题材是相同的,但人们眼睛看到的、耳朵听到的都是完全不一样的,这是一个崭新的作品。张继钢对于自己更有着极其严苛的要求:“一是永远不重复别人,也不重复自己;二是手段要丰富,境界要单纯;三是坚信限制是天才的磨刀石,把演员逼到一个狭窄的空间,在极小的范围内把想象力发挥到极致”,张继钢说,“如果没有新的艺术语言、没有新的品格,就不能称为新作品。”

许多观众在2005年央视春节晚会上“认识”了张继钢编排的6分多钟的舞蹈《千手观音》,有业内人士分析,这支舞蹈之所以动人、感人,是因为新创了一个看不见的“道具”:一根直线。美丽的聋人舞者们每一个动作的“出”与“收”都分毫不差地以这根视觉上的直线为依归。但张继钢说,他在将这6分钟的舞蹈扩展为一部1小时50分钟的同名舞剧时,把这根扣人心弦的“直线”拿掉了。理由是:“舞剧不应该是原作舞蹈的放大、拉长和重复,必须是一个全新的艺术品。”剧中有12段舞蹈,每段都经历了上百次精心修改,“在编舞的时候,我就考虑编出的舞蹈动作是否似曾相识,尽可能不要让人有司空见惯之感。”

舞剧《千手观音》没有用通常的幕场结构解析故事,而是用十二首颂歌逐一展开观音慈悲修成的过程——为救病重的父王惠远,三公主出门寻找莲花,历经千辛万苦,深入众生苦难,最终了然顿悟,将寻到的莲花施与苍生,自己则幻化成了闻声赴救的大慈大悲千手千眼观世音。这是一个走向世间万象的同时走向心灵深处的历程,张继钢在舞剧《千手观音》里阐述的主旨便是“爱在心中”。通过舞剧《千手观音》,张继钢试图向世人表达:“千手观音非凡,不是你,不是我,不是他;千手观音平凡,就是你,就是我,就是他。只要心中有光,只要心中有爱,就要伸出双手,播撒温暖!”

国内外演出盛况空前十月来沪续写辉煌

大型舞剧《千手观音》一经问世,便震撼了观众和业界人士。北京舞蹈学院教授著名舞蹈教育家潘志涛评价说:“这是一个成熟艺术家的作品。看完以后,你不急于鼓掌,因为它能够让你坐下来思考一些问题。而且它在中国形象问题上的探索是成功的,它的舞段、构思、结构、内容以至节目单都是很中国的。我希望这部舞剧能够成为舞蹈界的一个教材。”而著名舞蹈理论家张苛更是给出了这样的褒奖:“这是一部‘无中生有’的作品,无却生了千,千生了万,生了万物,这是平中出奇的作品。它的双人舞不仅突破了芭蕾和我们现有的形式,而且还运用杂技、武术,增加了创新的力度,深化了感情。”张继钢的恩师潘志涛教授在发言中提到:“有人说张继钢善于煽情,现在他放下了,能够从安静中找哲理。”

金秋十月,张继钢将带着他的这一巅峰之作首次访沪,作为2012年上海国际艺术节重点推荐项目和舞剧类开幕演出,于10月19、20日、21日连续三天献演于上海城市剧院。张继钢和他的团队很期待上海观众的反应,希望能给大家带来惊喜。

[责任编辑:张园园] 标签:千手观音 舞剧 演出 
3g.ifeng.com 用手机随时随地看新闻 凤凰新闻客户端 独家独到独立
 分享到:
更多
  • 社会
  • 娱乐
  • 生活
  • 探索

商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