凤凰网首页 手机凤凰网 新闻客户端

凤凰卫视

如果儿童剧团携音乐剧亮相 与儿艺搭建交流平台

2012年08月13日 08:18
来源:新京报 作者:陈然

字号:T|T
0人参与0条评论打印转发

如果儿童剧团携音乐剧亮相

一只与主人走失的小狗,在三个月的流浪生活里,它会遇见谁,又会有怎样不同寻常的经历?上周末,由中国儿艺主办的“第二届中国儿童戏剧节”迎来了又一个高潮,来自台湾的如果儿童剧团携音乐剧《狗狗Lucky历险记》亮相中国儿童剧场,与北京的小朋友共同分享这个关于爱与责任的故事。

灵感来自童年往事

创作《狗狗Lucky历险记》的灵感来自如果儿童剧团团长、台湾资深剧场人赵自强的一段童年往事:母亲把养了多年的狗弄丢了,三个月后,狗一瘸一拐地回到家,母亲的愧意也油然而生。“我一直在想,那只小狗三个月时间都去了哪里,它是交到了知心的朋友,还是遇到会伤害它的人”。作为如果儿童剧团的一部经典剧目,《狗狗Lucky历险记》在一个半小时中共唱响十多首原创歌曲,几乎所有歌词都出自团长赵自强之手。

搭建儿童戏剧交流平台

今年,台湾如果儿童剧团已是第二次受邀参加“中国儿童戏剧节”了,去年的《隐形猫熊在哪里》也曾在京上演。此次除了带来这部精致的儿童音乐剧作品《狗狗Lucky历险记》外,如果剧团还与中国儿艺共同创立了“海峡两岸儿童戏剧工作室暨交流平台”。未来,两岸的儿童戏剧工作者将在联合创作、两岸演出、戏剧研讨和活动交流方面展开合作。

■ 人物小传

赵自强

台湾著名的舞台剧演员、儿童戏剧工作者。上世纪八十年代,他曾加入金士杰吴静吉的“兰陵剧坊”,九十年代起他参演了赖声川的“表演工作坊”的多部大戏,如《暗恋桃花源》《十三角关系》《千禧夜,我们说相声》等。2000年,他成立了如果儿童剧团,担任团长,致力推动儿童表演艺术。

■ 对话

每个人心里都住着一个小朋友

新京报:你为什么喜欢儿童剧?

赵自强:我一直觉得成人剧的话题很窄,我在台北演了好多戏,到最后就发现,其实讨论的议题都差不多,无外乎爱恨情仇。那我想还不如演给小朋友看,小朋友的实验精神比大人强很多,他们会对世界好奇,也不在乎大牌小牌。

其实我们每个人心里都住着一个小朋友,只是我们在社会化的过程中,不太好意思再孩子气。很多搞表演艺术的人,生活中就像小朋友一样,很任性但是很自然。

新京报:你们的《隐形猫熊在哪里》《狗狗Lucky历险记》都是讲一个完整的故事,上个月台湾的纸风车儿童剧团也来演出,他们的演出形式是由很多个有趣的小片段组成。小朋友的注意力比较难集中,你们在创作中怎么解决这个问题?

赵自强:对,这正是我们和纸风车的区别,我希望我的剧团都是讲一个完整的故事。我发现小朋友还是挺喜欢一个有头有尾的故事,比如我们小时候常常爱问“后来呢”。一个故事如果永远是片段,那就没有“后来”的想象了。我们做了12年,独立制作二十多个作品,90%以上都是完整故事。

[责任编辑:张园园] 标签:剧团 音乐剧 儿童音乐剧 
3g.ifeng.com 用手机随时随地看新闻 凤凰新闻客户端 独家独到独立
 分享到:
更多
  • 社会
  • 娱乐
  • 生活
  • 探索

商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