凤凰网首页 手机凤凰网 新闻客户端

凤凰卫视

大剧院复演院藏大戏 歌剧《赵氏孤儿》9月再度登台

2012年08月24日 15:15
来源:凤凰网娱乐

字号:T|T
0人参与0条评论打印转发

《赵氏孤儿》剧照

在京三轮公演广受好评,赴港巡演两场便誉满香江,问世近一年多来歌剧《赵氏孤儿》已成为国家大剧院近年来最成功原创剧目之一。9月6日至9日,这部根据中国传统经典故事改编,由著名编剧邹静之、著名导演陈薪伊、作曲家雷蕾担任主创的歌剧将再度被搬上大剧院舞台,这也是该剧继今年3月成功赴香港演出后首次在北京亮相。

公演一年已成“镇院大戏”

到大剧院必看《赵氏孤儿》

《赵氏孤儿》作为第一部传入欧洲的中国戏剧,在文化界看作是可与莎士比亚的《哈姆莱特》媲美的旷世经典,其曲折动人的情节,饱满深邃的思想底蕴使其成为中国传统民族文化中的瑰宝,据此改编的戏曲、话剧、电影等艺术作品更是不计其数。而自2011年6月国家大剧院首次将《赵氏孤儿》以歌剧形式推出以来深受业内外的赞誉,首轮演出时即受到数十位来自世界各地歌剧院专业人士的高度评价。由作曲家雷蕾谱写的旋律细腻委婉,著名剧作家邹静之创作的剧本更是韵味不凡,而著名导演陈薪伊更是用多变的舞台效果烘托了该剧深沉、厚重的戏剧氛围。

值得一提的是,今年3月在香港文化中心的邀请下,《赵氏孤儿》首次走出大剧院,在港亮相。剧中包含深情的旋律和感人肺腑的唱段令许多香港观众大为感动。香港歌剧院创会主席郑慕智甚至激动的流下眼泪:“这是我们中国人原创的一部歌剧,但绝对可以媲美全球任何一个国家的演出!”

而正是经过这一年多来数度成功公演之后,歌剧《赵氏孤儿》已经成为国家大剧院在原创剧目领域的标志性剧目,并与《赤壁》、《马可波罗》一道为大剧院在歌剧、京剧、舞剧三大舞台表演艺术领域形成了强大的剧目品牌影响力。

复演保持三大明星阵容

青年歌手出场率超以往

除了精彩的故事,感人至深的音乐和恢弘的舞台制作外,歌唱家高水平的演唱也是保证《赵氏孤儿》以往历次演出成功的关键。此次,新一轮《赵氏孤儿》基本延续了以往几次的演出阵容,并凸显出“新老结合”的歌剧,青年歌手在此轮复演中的亮相场次将超过以往。

除袁晨野、孙砺将分场次扮演男主角程婴之外,著名女高音歌唱家么红也将再度出现在“赵孤”的舞台上,她将扮演忍痛弃子的庄姬公主,并演唱剧中的咏叹调《孩子,我们怎么办》,而以往由著名男高音莫华伦扮演的成年赵武一角,此次将由青年男高音歌唱家张英席和陈勇分担,饰唱程婴妻子和公孙杵臼的青年女中音歌唱家张卓和男低音关致京也将在此轮一唱到底,担任全部四场的演唱。

此外,国家大剧院管弦乐团和合唱团将一如既往地为本次《赵氏孤儿》进行现场伴奏,首席指挥吕嘉的将连续第四次在京指挥该剧。

《赵氏孤儿》历次排演大事记

2009年,著名编剧邹静之,作曲家雷蕾受邀创作该剧;

2011年6月,《赵氏孤儿》在京成功首演,出席当年国家大剧院高峰论坛的国际歌剧界权威人士对该剧给予高度赞誉;

2011年9月,该剧第二轮复演;

2012年2月,在农历元宵节进行第三轮公演,著名女高音么红加盟演出阵容;

2012年3月,国家大剧院270人的庞大阵容携该剧赴香港演出,全国政协副主席,香港特区前任行政长官董建华观演后称赞道:“没有想到我们国家制作的歌剧能够达到这样高的水准。”

2012年9月,第四轮公演,经过一年时间逐步成为大剧院“镇院剧目”。

[责任编辑:张园园] 标签:赵氏孤儿 大剧院 歌剧 
3g.ifeng.com 用手机随时随地看新闻 凤凰新闻客户端 独家独到独立
 分享到:
更多
  • 社会
  • 娱乐
  • 生活
  • 探索

商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