凤凰网首页 手机凤凰网 新闻客户端

凤凰卫视

新浪潮戏剧《椅子2.0》首演 用真实颠覆荒诞

2012年09月11日 09:25
来源:新京报 作者:金秋

字号:T|T
0人参与0条评论打印转发

《椅子2.0》在新利贺山房演出。该剧场由矶崎新于1987年设计建造,因外形与当地古代民居及利贺山房剧场相似而得名。

四位青年导演“抢”一把尤内斯库的《椅子》,这是2012亚洲导演艺术节的命题作文。9月4日至9月8日,该艺术节在日本利贺村举办,中国大陆唯一受邀导演王翀携新浪潮戏剧《椅子2.0》首演,以颠覆传统的“纪录片式戏剧”引起关注。

铃木忠志请四位导演“同题作文”

利贺村位于日本富山县,因著名导演铃木忠志及其SCOT剧团在此常驻闻名,“利贺戏剧节”更是让这里成为享誉世界的戏剧圣地。本次“亚洲导演戏剧节”是铃木忠志主持的邀请展,邀约来自中国大陆、台湾及日本、韩国的导演接受一场“测试”,题目是分别执导法国剧作家尤内斯库代表作《椅子》,规则是不能改动原剧本。

《椅子》描写的是一对九旬的孤寂夫妻幻想宾客满堂,对着众多空椅子追忆一生后投海自尽。尤内斯库认为这部荒诞派戏剧表现了“椅子的虚无与生命存在的无意义”。而铃木忠志选择这一主题,旨在探讨进入现代社会后人类共同面临的精神困境。

《椅子2.0》讲述真的“生老病死”

9月4日,王翀导演《椅子2.0》作为邀请展首部作品亮相新利贺山房剧场,继《雷雨2.0》后再次颠覆名著。演出打破舞台“观演关系”,空出观众席,请观众环绕坐在舞台上,4位演员就混坐在观众中间,而表演形式“去戏剧化”,除开篇的观众互动及结尾的导演独白外,全剧与原剧本毫无关系,林荫宇、宫哲、阎楠、余天健四位演员面对观众,用中文以真实聊天的方式讲述着自己的亲身经历,分别对应着“生、老、病、死”的主题,辅以现场音乐伴奏与同步视频,犹如在录制一部纪录片。

这样破坏游戏规则的演出引发争议,有年纪偏大的日本观众表示不能理解,铃木忠志则评价“虽不是传统《椅子》,但是一部好戏。”对此,王翀解释,探索剧场更多的可能性是自己提出“新浪潮戏剧”的初衷,《椅子2.0》在形式上是为了与传统戏剧“较劲”,而在内容上关于人类情感及生命本身的探讨又与原著主题紧密相关。

据《椅子2.0》制作人李逸介绍,9月18日至30日,该剧将作为北京青年戏剧节展演作品在木马剧场演出。他希望更多的观众来体验、分享“真实的故事”。

■ 利贺村·戏剧魂

铃木忠志

下月来京排《李尔王》

铃木忠志,日本当代著名戏剧导演,被称作是能与布莱希特、彼得·布鲁克比肩的唯一亚洲戏剧大师。1981年,铃木忠志与著名建筑师矶崎新携手在利贺村建成了第一个剧场——利贺山房,此后,铃木忠志及其创办的SCOT剧团在此培训、排练、演出,并发起了日本第一个国际戏剧节“利贺戏剧节”,矶崎新则根据地貌设计了更多的室内或室外剧场。如今,利贺村已成为世界著名戏剧圣地,每年夏天都有各国戏剧人来此。

10月,铃木忠志将来到北京,帮助中央戏剧学院应届毕业生排练毕业大戏,届时,他改编莎翁的代表作《李尔王》将首次演出中文版。

[责任编辑:张园园] 标签:椅子 真实的故事 亚洲戏剧 
3g.ifeng.com 用手机随时随地看新闻 凤凰新闻客户端 独家独到独立
 分享到:
更多
  • 社会
  • 娱乐
  • 生活
  • 探索

商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