凤凰网首页 手机凤凰网 新闻客户端

凤凰卫视

《鸟巢-吸引》首度披露幕后 陆川:和时间赛跑

2012年09月29日 09:45
来源:凤凰网娱乐

字号:T|T
0人参与0条评论打印转发

总导演陆川

男女主角陷入爱河

2012年6月25日,日本服装设计大师、曾凭借黑泽明的电影《乱》获得第58届奥斯卡最佳服装设计奖的和田惠美乘飞机抵达了北京首都国际机场。当天,在中影集团服装师黄宝荣的陪同下,她来到鸟巢和陆川导演见面,一行三人在陆川的带领下参观了宏伟的国家体育场。陆川滔滔不绝地向和田惠美介绍自己正在导演的、为鸟巢量身定制的名叫《鸟巢·吸引》的魔幻秀,并向她发出了诚挚的邀请。7月10日,当和田惠美再次来到北京时,一份合约摆在了她的面前。她的中国助理用了一个多小时向她逐条翻译合同上的条款,随后她拿起笔在合约上写下了自己的名字,正式成为《鸟巢·吸引》的服装造型总设计师,而此时,离开演只有不到3个月的时间。

摆在和田惠美面前的困难很多很多,比如作为一个舞台,鸟巢的空间实在过于宏大,超越了她以往参与过的所有演出;再比如600多位演员超过几十套不同的造型,如何能让每一个设计都吸引观众的目光,实在不是一件容易的事。当然,最困难的还是要和时间赛跑。70多岁高龄的和田惠美在一个半月的时间里手绘了100多张设计稿,以平均一天两三套的速度交付给陆川导演。他们边讨论边设计,边设计边修改,甚至几度推倒重来,在这么紧张的时间内去完成一个演出的工作,和田惠美坦言在自己55年的工作经验中还是头一次,“我曾经在意大利和雅典奥运会的野外露天剧场做过舞台和歌剧,所以我明白正常的话准备期应该有六个月。”不过她并不着急,因为在《鸟巢·吸引》这个项目组里和时间赛跑的人的当中,她并不是最后起跑的那一个。

对比2012年1月8日在鸟巢金色大厅召开的新闻发布会上所公布的主创名单和9月份主办方印制的演出册可以发现,除了执行导演赵丽萍、音乐总监卞留念之外,其他的职位和名字发生了翻天覆地的变化。很多人走了,比如美国的道具制作公司,因为工期紧张,他们在7月初放弃了来自中国的订单,让剧组陷入巨大的被动。危机时刻,陆川求助电影界的大佬韩三平,让中影集团的道具制作部门递补了进来。7月底,刚从3D魔幻巨制、电影《大闹天宫》剧组下来的道具设计师傅鸫也被陆川以“救火队员”的身份拉进组里,接过了这个摊子。他在一个月的时间里重新设计了60多种不同样式的大型道具,从宇宙飞船到太空舱、从朱雀玄武到食人花、生命之树,总数有600多件。中影的车间里每天噼里啪啦、昼夜不停的赶工,直到演出前10天才陆续送进鸟巢。因为时间有限,这些大型道具的最后呈现离陆川导演最初的要求有着不小差距,但能够在极短的周期内完成,在行家看来已是奇迹,而陆川导演在演出的过程中依然不断的要求道具部门进行改进。9月26日,《鸟巢·吸引》第四场,道具师终于在“朱雀”身上加上了羽毛,让它看上去更加完美。首演结束后,傅鸫感慨万千,“我觉得恐怕只有在中国这种体制下,所有人以一个月60天、一周14天这种工作方式才能够完成这种使命。”

但一个投资过亿的大型项目,往往一环扣一环,牵一发而动全身,大型道具的拖延也让其他部门的工作停滞不前,项目的推进在前期遭遇了巨大的困难。今年6月底,正值北京最热的时候,执行导演赵丽萍带着一班来自吉林歌舞团、河北艺校和少林武僧团的小演员在八达岭搭了一个简易的舞台进行排练。当时所有的道具都还没设计出来,导演只能根据想象来编排舞蹈动作,而演员也只能根据想象进行无实物的表演。在演出中饰演男主角七个小伙伴之一的演员小汤圆说,“我们在台上每天都是自己找戏。”而赵丽萍也坦言,“那一个阶段感觉特别多的问题需要解决,比如我们用大量的机械,还有跟演员配合的大型道具的,威亚的使用也比2008年北京奥运会用的量要多3倍,难度非常大。方方面面的问题堆在一起的时候,我觉得压力特别大,病了好几天。但我特别佩服陆川,他是一个抗压能力非常强的人,带领着我们往前冲。”

[责任编辑:张园园] 标签:演出 意大利超级杯 吸引观众 
3g.ifeng.com 用手机随时随地看新闻 凤凰新闻客户端 独家独到独立
 分享到:
更多
  • 社会
  • 娱乐
  • 生活
  • 探索

商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