凤凰网首页 手机凤凰网 新闻客户端

凤凰卫视

张继钢舞剧《千手观音》驾临 七年创作成“针尖独舞”

2012年11月15日 08:56
来源:凤凰网娱乐

《千手观音》演出照

《千手观音》演出照

《千手观音》从2005年开始策划、准备,2006年经过采风、论证、创作,年底完成并确定了剧本及形式。2007年,因总导演张继钢担任北京2008奥运会总导演,舞剧创作暂停。2009年,经过修改剧本、舞美、音乐,舞剧进入排练阶段。2011年1月完成全部制作工作。2011年1月27日,舞剧在北京国家大剧院首演。2012年12月12日,将驾临北京世纪剧院,为观众奉献一场鸿篇巨制。主创们坚信,要为观众带来优质的剧目,必须要有高品质的创作。

“精”和“大”,是该舞剧的独特表现特色。而最为舞剧重中之重的独舞部分,则是点睛之笔。舞剧《千手观音》中有三个主要人物。编导家张继钢为他们编创了独辟蹊径的优美而高超的独舞舞段,飘逸优美的三公主,轻盈而刚健的红蜻蜓和苍劲而英武的童子。三位主人公个个舞艺超群,通过独舞的表现,恰似大爱之神,亦或是遨游天空的飞禽、闯荡江湖的大侠,用四个字来形式他们的舞蹈动作“难上加难”。在舞蹈动作上,张继钢赋予了舞剧崭新的生命,一切苛于创造、竭力求变。红蜻蜓独舞,在交替中递进的表演轻缈飘逸,展现出“人蜓合一”的美、轻、巧、灵等动感极强的可视效果。三公主与童子的“天地之爱”舞段天人合一、凡圣合一, 将情节展现到净化、升华、脱凡、入圣的境地。三公主在不断的超凡脱俗中,已经升华为菩萨——观世音。而童子本是凡人,被三公主点化之后改邪归正、步入积德行善的光明正道。成就了天地合一、人神合一的“针尖独舞”,应该说要求非常之高,难度非常之大。

另外,独舞的另一个精彩之处是借助科技的力量与之相融合,大型LED活动舞台不仅强化了三位主人公寻莲路途的三人舞,还突出了道具带来的大胆革命。比如红蜻蜓的飞行、三公主的难行、童子的飞檐走壁,似乎达到了电视武侠剧的真人3D效果,相信会让观众切身体验到舞林高手的高深功夫。

[责任编辑:张园园] 标签:舞剧 独舞 张继钢
打印转发
3g.ifeng.com 用手机随时随地看新闻 凤凰新闻客户端 独家独到独立
  • 社会
  • 娱乐
  • 生活
  • 探索
  • 历史

商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