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蒋雯丽加盟赖声川舞台剧 演绎契诃夫经典作品(图)


来源:长江商报

人参与 评论

时隔十年,蒋雯丽昨日再次走上话剧舞台,出演由赖声川执导的话剧《让我牵着你的手……》。”  蒋雯丽自大学毕业后,只出演了一部话剧——林兆华导演的契诃夫的名剧《樱桃园》。

话剧《让我牵着你的手……》剧照

时隔十年,蒋雯丽昨日再次走上话剧舞台,出演由赖声川执导的话剧《让我牵着你的手……》。在昨日的演出中,赖声川做了一个新的尝试,那就是“连台戏”,《让我牵着你的手……》作为下午场,晚上场则上演了契诃夫的四幕喜剧《海鸥》。

“契诃夫是我的老师,他教我关于戏剧和人生”,这也是赖声川在《如梦之梦》后去导演文学巨匠契诃夫作品的原因。

据琴台大剧院透露,这场“连台戏”将在全国巡演,武汉观众将在9月份看到这场精彩的演出。

现场

“连台戏”让观众更能贴近契诃夫

昨日的演出,采用了“连台戏”的模式。下午场是《让我牵着你的手……》,晚上场则是《海鸥》。下午的《让我牵着你的手……》,称得上是一部两个人的话剧。一个半小时的演出,两位主角从未下台,通过大量的独白,讲述契诃夫与妻子欧嘉生平的故事。在剧中,一头短发的蒋雯丽将女人公欧嘉各种时期心态的转换表达得淋漓尽致,尤其最后一段,失去爱人的欧嘉语气十分平淡地站在舞台上的蜡烛前含泪独白,外表的平淡和情绪的波澜,让观众震撼不已。

然而,晚上的《海鸥》却是另外一种特色,呈现出了喜剧色彩,这是契诃夫有名的四幕喜剧,讲述在一个乡村少女宁娜·查列奇娜亚的爱情故事。赖声川表示,希望观众透过两台戏一天之内的连演,更能接近契诃夫这位大师。

蒋雯丽

“有契诃夫伟大的灵魂笼罩着我们,是件幸福的事”

大量的台词,对于离开舞台剧十年的蒋雯丽是一个挑战,“这个台词特别难记,因为全是通信,没有逻辑性,比如一些‘你睡了吗,你吃了吗这样的台词也要背’,比如‘1899年6月20日,这个时间你也要背,这太难背了,没有动作性,这些台词基本上是从800多封信里头摘取出来的,这800封的主要内容基本都在里头了。对我来说,差不多需要时时刻刻都在背,包括吃饭的时候也要背。”

蒋雯丽自大学毕业后,只出演了一部话剧——林兆华导演的契诃夫的名剧《樱桃园》。此次在《让我牵着你的手……》中,她扮演的是契诃夫的妻子也是契诃夫多部剧作的女主角。蒋雯丽表示,这一次她是演契诃夫6年的爱情故事,这个过程很美好:“能够在一段时间里,让自己安静,能够跟这么好的导演赖声川和团队在一起工作,有契诃夫伟大的灵魂笼罩着我们,是一件很幸福的事情。”

赖声川

用“宁静的革命”挖掘更丰盛而璀璨的生命

契诃夫是现代剧场最为重要的剧作家,他的作品很不容易理解,最著名的有《海鸥》《万尼尔舅舅》《三姐妹》和《樱桃园》,在这几部戏中,基本上脱离了华丽的“戏剧性”,只剩下貌似一般生活的平庸。

这种“宁静的革命”对现代话剧具有极大的影响,赖声川自己都说,他的创作受契诃夫和莎士比亚影响最大,有时候,他觉得他应该有个灵魂中的知音就是契诃夫。

赖声川在柏克莱求学时,学校有一整年的时间都在做契诃夫戏剧,对于契诃夫,赖声川一直迷恋着,仿佛看到了自己的灵魂。

在昨天的分享交流会上,赖声川也坦承,不需要所有人能看得进这部戏,“我知道肯定会有人中途离场,但能看进去的人就知道,这是一部真正讲述生活的戏”。(记者危凯)

相关新闻:

[责任编辑:张园园]

标签:赖声川 契诃夫作品 蒋雯丽

人参与 评论

网罗天下

频道推荐

周迅四合院:地处闹市 1院拥13间房(图)

0条评论2014-02-25 09:55:42

凤凰娱乐官方微信

0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