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赖声川两新戏引争议:别用易卜生理解契诃夫


来源:北国网-时代商报

人参与 评论

随着赖声川新戏《让我牵着你的手》《海鸥》在京的首演,也拉开了2014年“赖声川12城市演出季”的帷幕。赖声川面对观众的疑问和争议,觉得是观众观众理念没有与这两部剧契合。

随着赖声川新戏《让我牵着你的手》《海鸥》在京的首演,也拉开了2014年“赖声川12城市演出季”的帷幕。昨日,北京的观众很幸运,演出前他们获得了与导演赖声川近半个小时的深度交流。面对观众认为契诃夫会不会很深奥,很悲情,赖声川解释说,在很多人眼里,契诃夫写的作品是深奥的、悲情的,但在他看来,契诃夫其实是在写生活,是笑中带泪,另一个角度看是喜剧。《让我牵着你的手》中契诃夫和妻子充满感情的通信很容易引起共鸣,比较而言,现场有观众认为,《海鸥》前二十分钟略显平淡,大量琐碎的事件很难快速让人入戏。对此,赖声川直言,这正是契诃夫的风格,他在反着所有其他戏剧家的作风,比如剧中女主角妮娜爱上果林,和他同居、生子,孩子夭折到被抛弃,完全可以作为一部电影的主要内容来展现,但在《海鸥》中,这些内容大部分都只用几句台词带过,“他在隐藏所有故事中的高潮,留下淡淡的生命痕迹,而这正是我们生活的痕迹,这比任何剧情高潮还要深刻和复杂。”说到剧中的康丁自以为是时代先锋,但实际是看不清自己的能力,赖声川笑言,自己在上世纪八十年代时也和康丁一样以为自己是时代先锋,在排《暗恋桃花源》等剧时,觉得小剧场里只需要坐一百个观众就可以,因为那样代表自己“很先锋”。但北京保利剧院的演出,观众席已经数以千算了。赖声川自己也说,没想到自己的作品那么受欢迎。

赖声川面对观众的疑问和争议,觉得是观众观众理念没有与这两部剧契合。赖声川认为如果观众以理解易卜生式戏剧来理解这个问题,那就是“戴错了眼镜”,就会得到一个错误的答案。

北京演出后的第二站,就是3月22日、23日的辽宁大剧院演出。届时,《让我牵着你的手》与《海鸥》两部作品莅临沈阳。更让人欣喜的是,导演赖声川也会跟随剧组来到沈阳。因为《宝岛一村》曾经在沈阳产生的轰动效应,此次,赖声川导演特别看好沈阳站的演出。而且他还表示:希望有机会能与观众交流,听听沈阳观众的观后感。

相关新闻:

[责任编辑:张园园]

标签:赖声川 契诃夫 海鸥

人参与 评论

网罗天下

凤凰娱乐官方微信

0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