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田沁鑫《罗朱》接上中国地气 莎翁经典也搞笑


来源:京华时报

人参与 评论

殷桃挑战朱丽叶   3月15日,由田沁鑫担任剧本改编及导演,殷桃、李光洁主演的话剧《罗密欧与朱丽叶》在国家话剧院上演。田沁鑫从戏剧结构考虑,加入宝莱坞歌舞、数来宝等欢快的喜剧元素,并改变朱丽叶奶妈的性别,让其成为“超级奶爸”。

3月15日,由田沁鑫担任剧本改编及导演,殷桃李光洁主演的话剧《罗密欧与朱丽叶》在国家话剧院上演。作为纪念莎士比亚诞辰450周年特别创排的作品,该剧在保留莎翁原著气质的同时,更接中国地气。当晚,本报组织了20名读者观看演出。在20名观众中,最终在10分满分的评分中,该剧获得了8分的平均分。

>>问卷调查

您觉得该剧最吸引您的地方是?A.剧情2人10%B.演员表演15人75%

C.音乐1人5%D.台词2人10%

您认为剧中殷桃扮演的朱丽叶?A.很可爱6人30%B.表演太夸张4人20%C.符合朱丽叶的定位5人25%D.与经典人物反差太大5人25%

您认为李光洁扮演的罗密欧?A.很酷4人20%B.符合罗密欧定位12人60%C.没感觉2人10%D.很有新意2人10%

殷桃、李光洁演绎浪漫爱情

对于熟悉殷桃和李光洁的观众来说,两人在剧中的亮相,是“全新而陌生的”。殷桃饰演的朱丽叶,梳着爆炸式短发,或穿黑色短裙清纯亮相,或着白色外衣性感示人,莎翁笔下那个“站在所有女性头顶的女孩”,穿越来到中国,依旧明艳动人、特立纯粹。李光洁演绎的罗密欧,身穿仔裤马靴,帅气而有些许颓废。

两人在剧中有大量对手戏。从初遇的情动,到为爱双双殉情,过程始终牵动人心。殷桃浑身荡漾着青春期女孩儿的叛逆与执拗,李光洁则是强悍又深情。两人的表演饱满而热烈,喷发出青春之爱的气息。田沁鑫从莎士比亚原作的丰富层次里,挑出“青春”和“没有世俗约束的纯粹爱情”作为焦点。

对于两个人的表演,大多数观众表示认可。20名观众中,13名观众认为剧中表演最好的是罗密欧的扮演者李光洁,占总数的65%。5名观众认为剧中表演最好的是朱丽叶的扮演者殷桃,占总数的20%。还有另外两名观众将票投给了剧中的配角,占总数的10%。

走入中国市井

田沁鑫此次改编莎翁名作,请莎士比亚走入中国市井。

演出中,时代背景虽然难以辨识,但却充满了中国气息。演出一开始,罗朱两家的青年用北京话骂骂咧咧,几句话之后便开始打架。一下将莎翁笔下的人物带到了中国。

两个家族的年轻人玩手机、喝啤酒、弹吉他、唱摇滚、打架子鼓、说俏皮话。剧中两大家族矛盾的导火线是自行车。尽管观众很难把这样的场景具体到某个年代,但却能够看到或者联想到中国当代的某个缩影。对于时代背景设计,20名观众中,有10名观众认为很当代,5名观众认为很模糊,3名观众认为太随意,另外2名观众表示没感觉。

经典也搞笑

田沁鑫版《罗密欧与朱丽叶》,舞台设计酷炫而独特。剧中两个家族的关系截然对立,象征建筑的开放式巨大镂空铁架,将舞台一分为二。灯光从建筑内部发出,让整个结构表现得更为具体,不同颜色的光亮和变换,泾渭分明地呈现两个家族的矛盾。

田沁鑫从戏剧结构考虑,加入宝莱坞歌舞、数来宝等欢快的喜剧元素,并改变朱丽叶奶妈的性别,让其成为“超级奶爸”。而常被世俗击倒的神父无奈成为摇滚歌手,其言行常令观众开怀大笑。对于搞笑表演,20名观众中,15名观众认为很有趣,3名观众认为太恶搞,另外还有两名观众认为用在剧中很恰当。

相关新闻:

[责任编辑:张园园]

标签:田沁鑫 观众 莎翁

人参与 评论

网罗天下

频道推荐

周迅四合院:地处闹市 1院拥13间房(图)

0条评论2014-02-25 09:55:42

凤凰娱乐官方微信

0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