凤凰网首页 手机凤凰网 新闻客户端

凤凰卫视

青研班武戏场引众多“老外” 京剧艺术薪火相传

2012年04月25日 08:32
来源:北京晚报 作者:王润

字号:T|T
0人参与0条评论打印转发

4月23日晚,第五届中国京剧优秀青年演员研究生班毕业汇报演出进入第六场,在长安大戏院上演了又一场“武戏经典折子戏专场”,演出《武松打虎》、《火凤凰》、《恶虎村》、《长坂坡》、《大破天门阵》等五出武戏剧目。由于京剧武戏演出更注重动作表演,比强调唱念的文戏演出更容易理解,因此两场武戏经典折子戏专场,也吸引了不少外国观众前来观看,感受京剧艺术的多彩魅力。

4月23日的演出,由分别来自国家京剧院、北京京剧院、上海京剧院和天津京剧院等四个院团的7位第五届青研班学员上演了五出精彩武戏剧目。最先上场的《武松打虎》,是京剧武生的开蒙戏之一,很见演员基本功,盖叫天、李万春等很多前辈名角都善演此戏。此次天津京剧院的王大兴主演该剧,展示了青年演员扎实的基本功。随后上演的《火凤凰》中,青年武旦演员杨亚男和一群“美少女”共同塑造了不惧恶雕、团结作战、浴火重生为火凤凰的白鹭,尤其是“白鹭变凤凰”一段,杨亚男展现了武打和京剧舞蹈相结合的表演。生活中酷爱街舞的青年演员郝帅在《恶虎村》中扮演黄天霸,外形英俊、动作洒脱。王雪清主演的《长坂坡》是一出难度很大的“大武生戏”,极为考验武生演员的功力和修养,他所扮演的赵云文武并重,展现了人物的风采。闫虹羽、刘大可、刘魁魁联袂主演的《大破天门阵》则将战场上穆桂英的英姿飒爽以及古代战场上的两军激烈搏斗表现得淋漓尽致。

特别值得一提的是,《火凤凰》和《恶虎村》的指导老师分别是史依弘和奚中路,也都是青研班往届毕业生,这种由师哥师姐带师弟师妹、教学相长的可喜现象,也体现了京剧艺术的薪火相传。

[责任编辑:张园园] 标签:武戏 火凤凰 恶虎村 
3g.ifeng.com 用手机随时随地看新闻 凤凰新闻客户端 独家独到独立
 分享到:
更多
  • 社会
  • 娱乐
  • 生活
  • 探索

商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