凤凰网首页 手机凤凰网 新闻客户端

凤凰卫视

曲艺最高奖“牡丹奖”揭晓 颁奖晚会群星荟萃

2012年08月27日 10:08
来源:东方早报 作者:潘妤

字号:T|T
0人参与0条评论打印转发

由中国文学艺术界联合会、中国曲艺家协会共同主办的中国曲艺“牡丹奖”是全国曲艺最高专业奖项,每两年评选一届。本周末,“第七届中国曲艺牡丹奖”召开新闻发布会,宣布了获奖名单,并启动了颁奖系列活动,9月15日将在南京奥体中心举行颁奖晚会。

此次“牡丹奖”,上海共有四人获奖,而东道主江苏斩获七大奖项。8月23日,作为此次“牡丹奖”分会场系列活动之一,苏州评弹团整体亮相上海评弹团的乡音860剧场,展演了前不久刚刚在中国评弹节上的获奖剧目。

据悉,本届牡丹奖共收到符合参评资格的报送节目276个,全国共设立了四个赛区,即浙江杭州赛区、天津赛区、广东东莞·中堂赛区和安徽合肥赛区,四个赛区的表演奖、文学奖、节目奖、新人奖提名者进入牡丹奖终评。最终评选出节目奖5个、表演奖12个、文学奖7个、新人奖8个、理论奖5个、终身成就奖6个。另外,为表彰在围绕中心服务大局中作出贡献的优秀作品,本届评选还增设特别奖4个。

在获奖名单中,上海评弹理论家吴宗锡获终身成就奖,评弹名家范林元获特别奖,徐惠新获文学奖,顾竹君则摘取了表演奖。获得终身成就奖的还有苏州评话表演艺术家金声伯、单弦表演艺术家马增蕙,评书表演艺术家单田芳、田连元,以及相声表演艺术家常宝霆。

值得一提的是,今年的牡丹奖获奖名单中,名家和新人同台,十分吸引眼球。郭达和王丽云、邵峰表演的小品《红色珍宝》获得节目奖;嘻哈包袱铺的掌门高晓攀,上过春晚演过话剧的曹云金获得本届牡丹奖新人奖;冯巩的弟子贾玲则获得表演奖。

据悉,本届 “牡丹奖”颁奖晚会《曲风和畅》将群星荟萃,姜昆谭晶、余秋雨、于丹、刘兰芳、冯巩、黄宏白岩松周涛等全国文化艺术界名流将会齐聚南京。在此前后,还有中国曲艺名家“送欢笑下基层”、全国大学生相声优秀曲目展演等颁奖系列活动。

而作为本次牡丹奖苏州分会场的重要活动,苏州评弹获奖优秀曲目展演本周在上海进行。苏州评弹团每年演出场次达到6000场,在全国曲艺院团名列榜首,而他们近年改编和新创的三部中篇《大脚皇后》《风雨黄昏》《雷雨》连续三届获得中国曲艺牡丹节目奖榜首。

在此次乡音书苑的演出中,剧团的中坚力量上演了弹词选回《三笑·房厅选美》、《武松·杀嫂》、《西厢记·惊艳》,评话选回《正说包公》等获奖书目,演出现场观众济济、掌声热烈,而这些节目结构完整、人物生动、说表细腻、唱篇精彩,全面展示了苏州评弹的整体实力。

[责任编辑:张园园] 标签:颁奖晚会 牡丹 群星荟萃 
3g.ifeng.com 用手机随时随地看新闻 凤凰新闻客户端 独家独到独立
 分享到:
更多
  • 社会
  • 娱乐
  • 生活
  • 探索

商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