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湘剧票友委员会传承传统 让湘剧重回观众的视野


来源:中国文化报

人参与 评论

每周的一、三、五,93岁的长沙市民羊伯葵老爷子吃罢午饭,就坐上公共汽车,去湘剧票友委员会活动中心,在那里听上一个下午的湘剧。除了惠民演出,湘剧票友会还举行过为汶川灾区人民募捐的演出、纪念刘清泉舞台艺术50周年、纪念田汉诞生95周年、纪念湘剧抗日宣传队成立70周年等相关演出。

每周的一、三、五,93岁的长沙市民羊伯葵老爷子吃罢午饭,就坐上公共汽车,去湘剧票友委员会活动中心,在那里听上一个下午的湘剧。“每周这几天都是我最充实的日子,听上那么几个小时,全身觉得舒坦。”羊伯葵说。

票友是会唱戏而不以演戏为职业的戏剧爱好者,票友群体是否繁荣一定程度能反映某种戏剧发展的兴盛程度。湘剧票友会成立60多年来,湘剧票友一直在为湘剧的发展尽心尽力,也在湘剧中收获了喜乐。

惠民演出不间断

据湘剧票友委员会会长王笑介绍,多年来,湘剧票友会的活动中心已经搬迁过3次。除了在票友活动中心演唱抒发自己对湘剧的热爱,票友们还通过各种各样的演出活动来满足长沙的老戏迷对湘剧的需要。

1月7日至1月12日,湖南省湘剧名家惠民演出周在长沙市湘江剧院进行,湖南湘剧票友委员会的成员们纷纷登台献艺。他们奉献的《救婴》、《桂枝写状》、《捉放曹》等经典剧目让观众大饱眼福。

除了惠民演出,湘剧票友会还举行过为汶川灾区人民募捐的演出、纪念刘清泉舞台艺术50周年、纪念田汉诞生95周年、纪念湘剧抗日宣传队成立70周年等相关演出。“在‘玩票’的过程中我们的唱功得到了提升,还能让喜爱湘剧的戏迷们有戏可看。”票友杨小兰说。

票友会的演出获得了众多湘剧迷的认可,有时观看演出的人数可达1000多人。湘剧具有广泛的群众基础。

票友中的湘剧传承

正月十六是吃开箱饭的时候,吃过午饭,票友们郑重地揭开用红纸封好并落了锁的箱子,取出唱戏的行当,新年的湘剧演出就算开始了。

如同吃“封箱饭”“开箱饭”这些戏剧老规矩一样,随着票友们的费心搜集和精心保存,很多湘剧艺术载体在票友会中传承下来。王笑介绍,如今票友会积累的湘剧音像资料、剧本已有2000余册,仅湘剧折子戏就近2000场,其中更有很多湘剧剧本的孤本。票友会还经常还原一些已经远离戏台很久的老剧目,如《吵闹饥荒》、《古城训弟》等。

近年来,沈清玲、张满珍等省、市湘剧院退休演员的加入让票友们有了更多可以请教的对象。罗大发曾在湖南公共大戏台超级喜乐会上连看7场湘剧,是“超级戏迷”。如今,《北国风光》、《观峰斩妖》等剧目,这位79岁的老人已能信手拈来。

心忧湘剧未来

据了解,新中国成立前长沙市活跃着数十个剧团。新中国成立后,太平街的楚南剧院、解放路上的兰陵戏院、北正街的群艺戏院都有湘剧可看,而现在能听湘剧的地方越来越少。如今的湘剧票友会有60多人,年龄集中在70岁到90岁之间,鲜有年轻人加入。“热心湘剧的票友是湘剧兴盛的表现,而湘剧票友的断层则折射出湘剧传承的危机。”王笑说。

“湘剧是戏曲剧种的瑰宝,如今关注、爱好湘剧的人已经在减少,兴趣上的失传会使得湘剧失去原有的群众基础。”75岁的沈清玲忧心地说,“如果湘剧离开了人们的生活,失去了让人们接触了解的机会,即使剧本保存得再完好,原汁原味的湘剧也不会传承下来。”在沈清玲看来,尽管现代社会信息丰富,但年轻人与传统艺术的接触却大不如前了。

老人们表示,只要年轻人热爱湘剧,他们就愿意传帮带。“湘剧仍然有着无法比拟的艺术魅力,如果有更多、更广阔的平台让这门传统艺术进入百姓的生活,湘剧就能获得新的生存空间。”王笑说。

相关新闻:

[责任编辑:张园园]

标签:传统艺术 让观众 演出

人参与 评论

网罗天下

频道推荐

周迅四合院:地处闹市 1院拥13间房(图)

0条评论2014-02-25 09:55:42

凤凰娱乐官方微信

0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