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拉魂腔”唱活沂蒙精神 小剧种唱出大气象


来源:中国文化报

人参与 评论

“哪怕十年八年容颜老,俺还要穿上这件红嫁衣,做他的新娘……”一段段婉转悠扬的“拉魂腔”,生动地再现了沂蒙人民浴血抗战的光辉历史。为达到剧目的典型化、韵致化,陈鹏强调,《沂蒙情》剧组应谨慎修改、精益求精,同时,还要进一步打造地方剧种特色,努力培养本剧种的代表人物。

“哪怕十年八年容颜老,俺还要穿上这件红嫁衣,做他的新娘……”一段段婉转悠扬的“拉魂腔”,生动地再现了沂蒙人民浴血抗战的光辉历史。2月22日至23日晚,由山东省临沂市柳琴戏传承保护中心创排的现代戏《沂蒙情》亮相梨园大戏院,参加“欢乐新春——‘十艺节’文华奖山东获奖剧目观摩展演”。该剧目研讨会也在济南同步举行。

小剧种唱出大气象

现代柳琴戏《沂蒙情》以一个家庭、3个女人为重点,再现了沂蒙人民尤其是沂蒙女性为取得抗战胜利所付出的巨大牺牲,展现了执着、奉献的沂蒙精神特质。作为一部表现抗战历史、弘扬沂蒙精神的现代戏,该剧并未正面表现惨烈的战争场景,而是关注抗战大背景下的鲜活个体,浓缩了民族抗日的悲壮历史。

“《沂蒙情》不仅深入挖掘了人物内心的情感,还揭示了战争对‘美’的毁灭,在人与环境的对抗中,凸显了人性中的忍让、坚强,以小剧种唱出了大气象。”山东省文化厅副厅长陈鹏表示。

“该剧将外部行动转化为内心情感,主要围绕山杏对未及谋面就走上战场的丈夫的等待展开剧情。从与公鸡拜堂到哥哥牺牲、嫂子罹难,山杏在一次次内心的震荡中坚强生存,直至再穿嫁衣却等来丈夫的遗物时,全剧达到高潮。山杏的不幸遭遇,正显示了战争对生灵戕害之深重。”山东省艺术研究所研究员于学剑认为,《沂蒙情》虽展示了抗战的大背景,但不表现焦灼的外部对抗,着眼于内心情感的深入开掘,是对同类题材作品的一次超越。

力写精神 呼唤时代担当

“演得很真切,把我带回了那个炮火连天的年代。”75岁的市民张瑞杰说:“坐在我周围的不少人都看哭了。”“有人说‘战争让女人走开’,但在国难当头之际,沂蒙女性却以柔弱的身躯直面战争的残酷。在创作过程中,我寻到了一种在任何时代人们都需要的东西——精神力量。”该剧编剧王新生如是说。

扮演剧中山杏一角的演员刘莉莉,每次演出都会不由自主地落泪。“在那个特殊的年代,沂蒙女人守望家园,守望自己的爱人,并奉献自己的一生。这种无私恰是沂蒙精神的最好体现。”据刘莉莉介绍,在表演上,山杏的塑造借鉴了诸多花旦动作,小跑、翻身、舞步、圆场等身段皆为挖掘人物内心情感而精心设计。

凭借催人泪下、余音绕梁的声腔以及对人性之美的细腻营造,《沂蒙情》在折服观众的同时,也焕发了传统柳琴戏的生机活力。近年来,临沂市柳琴戏传承保护中心进一步打造《王祥卧鱼》、《又是一年桃花开》等力作,并积极探索柳琴戏传承与发展的新举措。日前,《沂蒙情》剧组已到“第一书记”任职村等地为群众送戏20余场,该剧还即将列入临沂市第二批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学习内容。

欲成精品仍需打磨

作为荣获山东省“文艺精品工程奖”和“十艺节”文华优秀剧目奖等殊荣的一部地方戏作品,专家一致认为,柳琴戏《沂蒙情》的优势在于:其一,打破了固有的线性结构模式,多用片段、闪回,注重内心外化,使全剧具有一种浓郁的诗化风格,开拓了戏曲创作的新样式;其二,唱腔以沂蒙山小调为贯穿元素,保留柳琴戏“打嘟噜”等经典元素,既发挥了地方剧种的特色,又营造了新的意境;其三,剧中人物所具备的感人力量与习总书记号召重温沂蒙精神相呼应,沂蒙精神的表露并非创作者“间接图解”,而是体现在剧中人物的行动中,思想性强、艺术性佳。

同时,专家也认为,唱段设计过“满”、重点唱不够清晰,部分曲白游离于人物之外不能直指人心,音响过于炸耳、不能充分参与剧情等是《沂蒙情》在打磨提升中需进一步解决的问题。“简化一些较冗长的唱段,进而强化人物内心的逻辑与张力,并在人物情感与曲白结合上更下功夫,引导观众更好地进入情境。”省戏剧创作室原主任、国家一级导演杨琨说。为达到剧目的典型化、韵致化,陈鹏强调,《沂蒙情》剧组应谨慎修改、精益求精,同时,还要进一步打造地方剧种特色,努力培养本剧种的代表人物。

相关新闻:

[责任编辑:张园园]

标签:沂蒙精神 小剧种 沂蒙情

人参与 评论

网罗天下

频道推荐

周迅四合院:地处闹市 1院拥13间房(图)

0条评论2014-02-25 09:55:42

凤凰娱乐官方微信

0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