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歪批山海经》上海制造 网络疯传曲协拔头筹


来源:解放网-新闻晨报

人参与 评论

会上,金岩从曲协主席姜昆手上接过了“全国优秀曲艺作品评选”唯一一个相声类金奖的证书,获奖的正是这个作品。”要长久地把相声的路走好,在邓涛和金岩看来只有一种方式,就是使劲把自己的心思放在创作和演出上。

邓涛金岩3月将携《春天里》再战江湖

昨天,微信朋友圈一段号称“5年来最好的相声,没有之一”的视频被疯传,认为“实在是太过瘾”了的网友们还耐心挖出了这段相声视频的N种版本,并且认真留言道“包括北京卫视春晚的青曲社和纪念版的,但我还是觉得这个参加喜剧幽默大赛的版本是最好的”。这段相声的名字叫做《歪批山海经》,但很多人并不知道,它的原作者正是上海80后观众再熟悉不过的品欢相声创始人和主要演员——邓涛和金岩。

昨天早上8:30,在这段视频被“疯传”之前,记者参加了在建国宾馆召开的2014年全国曲协工作会议。会上,金岩从曲协主席姜昆手上接过了“全国优秀曲艺作品评选”唯一一个相声类金奖的证书,获奖的正是这个作品。会后,他向记者讲述了关于这段“山海经”的神奇经历。

“山海经”原创者是上海人

“山海经”火在今年春节——来自陕西青曲社的80后相声演员苗阜、王声在北京卫视春晚上以一段11分钟的段子《满腹经纶》(改编自《歪批山海经》)意外爆红,而这段相声的原创作者是邓涛和金岩。“这是我们2010年创作的老作品,是我跟邓涛在回家路上你一句我一句,把小时候看的影视作品对接起来的。其实上海观众也不陌生,2011年初我们就到东方卫视录过这个节目,当时的名字叫《小话西游》,也叫《白蛇突击》。我们品欢自己的剧场里,其实上海观众已经看过很多遍。”金岩说。

既然是上海制造,为什么又走进了北京卫视春晚?原来因为作品本身属于近年来相声作品中比较稀少的原创,品质又不错,被同样是80后的陕西相声演员苗阜相中,最后上了北京台,一下就火了。金岩表示,“曲艺圈有这样的约定俗成吧,大家同行之间也比较熟,去年底苗阜也跟我们打过招呼说要用一下,就在剧场里用。我们一般只要不上电视,打声招呼也就行了”。

擒奖凸显原创相声稀缺

原创在上海,却火在北京,是否牵涉版权问题?金岩昨天表现得十分大度,“如果造成普遍误解,我们有必要说明一下,但这件事我们双方还是达成了共识,这次陕西省曲协拿这个作品去报名奖项,就跟苗阜说,必须把原著作者名字加上”。记者注意到,这个奖项的分量不小——作为中国曲协全国性的评奖,囊括相声、曲艺小品、弹词等各种曲艺门类,金银铜22个奖项里,金奖只有2个,《歪批山海经》就是其中之一。

四年前创作的作品还能获奖,金岩比较冷静地道出了当下相声创作的种种无奈,一方面是版权意识的薄弱,另一方面是原创的稀缺:“版权得不到很好的保护会让原创变成‘吃力不讨好’,业界越来越鲜有创作动力。”

原创稀缺,好作品凤毛麟角。“品欢一直坚持着一年出20个,但作品要真正能留下来,必须不断敲打。现在从全国范围看,每年能留下来的相声新作不会超过三个。”难怪今天的曲协大会上,身为主席的姜昆也颇为心急,“该声明就声明,该备案就备案。维权这个事情大家都要重视起来。”

开拓海派相声果断北上

“山海经”可以给业界提供怎样的创作经验呢?“传播这个事情,真的有很多不可控因素,之前怎么就没有火出来呢?这还是需要天时地利人和。我倒并不觉得这个作品在创作上有多么特别,就是取材传统,有感而发。要说经验,可能就是结构上观众比较有共鸣。”

不过因为这次的经历,品欢也在认真思考海派相声该如何打造影响力,一方面要继续培育好上海的市场,另一方面,也要走出去,让北方的观众也对海派相声有更多了解,金岩透露,“我们4月份会准备一批新节目进京。”要长久地把相声的路走好,在邓涛和金岩看来只有一种方式,就是使劲把自己的心思放在创作和演出上。

相关新闻:

[责任编辑:张园园]

标签:曲协 金岩 歪批山海经

人参与 评论

网罗天下

频道推荐

周迅四合院:地处闹市 1院拥13间房(图)

0条评论2014-02-25 09:55:42

凤凰娱乐官方微信

0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