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深圳罗湖小品“军哥剧说系列”迎来百场汇演


来源:中国文化报

人参与 评论

3月28日,被中国戏剧家协会称为“接地气、正能量”楷模的小品“军哥剧说系列”第一百场演出将在深圳市罗湖区文化馆09剧场举行。为了更好地满足市民的文化需求,罗湖区自2013年推出公共文化超市 “点单式”服务,大大增加了市民对于文艺演出的热爱程度。

3月28日,被中国戏剧家协会称为“接地气、正能量”楷模的小品“军哥剧说系列”第一百场演出将在深圳市罗湖区文化馆09剧场举行。在深圳市宣传文化事业发展专项基金和罗湖区宣传文化基金的资助下,“军哥剧说系列”已经成为罗湖区乃至深圳市最响亮的公益文化品牌之一。

“军哥剧说系列”受市民热捧

深圳市罗湖区文化馆有个别称叫小品“戏窝子”,它从上世纪80年代开始做戏剧,2006年8月由中国戏剧家协会为其挂牌成立“深圳市小戏小品创作基地”。在文化部、中国剧协以及广东省相关单位的扶持下,罗湖区逐渐积累了一批小戏小品的业余创作者和不同年龄段的忠实观众,使得在北方占据大片江山的小品在南国深圳落地生花。

09剧场可以说是罗湖小品的根据地。它坐落在罗湖区文化馆内,剧场名就取自其门牌号“太白路2009号”。两年前,罗湖区文化馆开始倾力打造的“军哥剧说系列”受到市民追捧。“军哥剧说系列”总编导邸叙然向记者介绍:“‘军哥剧说系列’每周六、日晚在09剧场上演两场,由于门票是通过罗湖社区家园网站派发,曾在暑假期间创造过3分钟抢空800张门票的火爆场面。”剧团刚开始演出时,也曾面临台上演员比台下观众多的尴尬局面,导演还亲自拿着宣传彩页和门票送到单位企业,分发给路人。直到2012年3月,09剧场以“脱口秀”+“喜剧小品”的新模式成功吸引观众,扭转局面。目前,剧说系列已经积累了1万余名铁杆“粉丝”。在记者采访时,邸叙然拿出一沓厚厚的照片说,剧团时不时地会收到来自观众的信件和小礼物,上面记录着观众们对剧团的支持和对演员的祝福。

09剧场上演的剧说系列都是深圳人自己的身边事,每个主题都带着深圳人的思考,通过戏剧的形式,将人们最关心的话题,以积极向上、励志幽默、寓教于乐、服务社会的形式展现给大家。系列主创人员之一李学军告诉记者,该系列融合时下各种流行元素,自2012年以来相继打造出《剧说成功》、《剧说沟通》、《剧说温暖》、《剧说团队》等系列,在未来还将打造《剧说爱情》。

体制外人员扛大旗

近年来,随着戏剧演出的丰富,体制外从业者成为当下戏剧队伍的重要组成部分。撑起09剧场“军哥剧说系列”的创作和演出人员大多数都是体制外工作者。

2014年新年前夕,中国剧协分党组书记、驻会副主席季国平率中国剧协调研组前往体制外戏剧从业者较多的深圳调研,召开座谈会并重点考察了深圳罗湖区的戏剧活动。在调研组观看了一场别开生面的演出“军哥剧说系列”之《剧说成功》之后,季国平高度肯定了“军哥剧说系列”的演出模式和品位。他说:“军哥剧说系列”两年不到演了100场,政府支持,百姓受益,内容健康,品格高尚;小品话剧团26名成员,2名是体制内带工资,其余24位是体制外的戏剧工作者和戏剧爱好者,有自己的职业,罗湖区文化馆充分发挥了群众文化的特质,这个现象值得研究。

邸叙然告诉记者,目前公益演出的艺术团体,以09剧场为例,每场演出的成本费用在3万元左右,演员没有固定的工资,收入则按场次算劳务费,月收入在五六千元左右。去年,罗湖区有关部门拨给了几十万元的资金,此外,剧团还通过企业界的赞助和商演形式来解决日常开支,推动09剧场走出深圳,推向全省,探索将商演和公益演出有机结合,形成良性互动。

公共文化产品实现“点单式”服务

在罗湖,文艺团体在满足群众文化需求方面有着举足轻重的作用。据罗湖区委宣传部副部长、区文体局局长廖晓介绍:“目前罗湖区已经有700多个艺术团体,大多数以基层草根为主,当然也不乏专业性强的。这些社会团体承担着文化传播的重任,去年的2000多场演出中有95%由这些社会团体执行。”

近年来罗湖区政府加大资金投入,打造各类文艺精品,同时更加关注、扶持、帮助优秀人才。今年,罗湖区将推出“文艺名家工作室”培育计划,打造邸叙然戏剧小品工作室、孙成毅摄影工作室、周天涯水彩画工作室等一批重点工作室,形成罗湖文艺精品生产主要阵地。

为了更好地满足市民的文化需求,罗湖区自2013年推出公共文化超市“点单式”服务,大大增加了市民对于文艺演出的热爱程度。市民可通过罗湖社区家园网进行网上“点单”,由被动转为主动。此外,罗湖区还通过完善监督、评审机制,将更多的文化产品纳入文化超市,同时探索将文化采购归入点单式服务进行监管,有效防止采购文化项目滥竽充数。

相关新闻:

[责任编辑:张园园]

标签:军哥剧说系列 剧场 脱口秀

人参与 评论

网罗天下

频道推荐

周迅四合院:地处闹市 1院拥13间房(图)

0条评论2014-02-25 09:55:42

凤凰娱乐官方微信

0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