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张火丁回归舞台:《梁祝》用创新营造“美”


来源:天津网-每日新报

人参与 评论

今年正值程砚秋先生诞辰110周年,“程砚千秋”系列纪念活动将于5月17日至21日在长安大戏院举行,久未露面的程派名家张火丁将出山,刘桂娟、李佩红、迟小秋等程派名家也将参加演出。

程派名家张火丁

今年正值程砚秋先生诞辰110周年,“程砚千秋”系列纪念活动将于5月17日至21日在长安大戏院举行,久未露面的程派名家张火丁将出山,刘桂娟、李佩红、迟小秋等程派名家也将参加演出。张火丁2008年调入中国戏曲学院任教授,2010年结婚生女后离开舞台4年。4月26日、27日,张火丁将重返舞台,在长安大戏院演出程派新编剧目《梁祝》和代表剧目《锁麟囊》。她表示,虽然为了教学和家庭生活会减少了舞台演出,但为了即将亮相的两出戏,她提前一年就建组筹备,希望新版《梁祝》更接近心中的完美。

因结婚生女蛰伏四年,从此舞台再无“程腔张韵”的传言甚嚣尘上。采访中,张火丁直言:“我听到很多朋友和戏迷关心的声音,当然也有一些流言,我的这次复出,也是让传言不攻自破。但不可否认的是,因为我作为教授承担教学和科研任务,加之我对家庭生活和女儿成长的重视,我以后在舞台演出的时间将大大减少。”当下的张火丁,言辞中多了很多母爱的光辉和幸福的满足感。如今,一岁半的女儿是她生活的重心。当着孩子的面,她很少练功,因为不太想让女儿日后也干这一行,“学戏太辛苦了。”张火丁告诉记者,由于怀孕之初,就和学校约定好了日后复出之事,所以她从半年前开始恢复嗓子,现在的生活基本上除了陪女儿就是到学校练功。《锁麟囊》是程派艺术的巅峰之作,许多年轻戏迷正是从《锁麟囊》开始迷上张火丁的。她扮演的薛湘灵,唱腔低回婉转,扮相动人传神,几乎“每演必火”。做了母亲的张火丁此番再度演绎薛湘灵,心境上是否会产生变化?“《锁麟囊》是值得用一辈子去琢磨的戏,在人生的不同阶段都会对这个角色产生不一样的理解,现在这个阶段再演,可能会更加精准地掌握人物内心的变化,也更明白生命的含义。”

张火丁一向秉持严谨的艺术态度,“为了今年的演出,新版《梁祝》在去年4月就已正式建组了,我们提早投入了创排工作。无论是演员的行腔吐字、人物内心的刻画,还是与乐队的配合,都经过反复推敲打磨,精雕细琢,使之达到天衣无缝的效果。有些在九年前没有实现的细节和构想,现在终于有机会进行尝试,希望新版可以更接近自己心目中的完美。”经典之上如何实现自我超越,无疑是张火丁舞台生涯的一次冒险,也必将成为此次新版《梁祝》的最大看点。张火丁介绍,新版《梁祝》将通过剧本、唱腔等方面的创新,使全剧格调更加纯粹,突出梁祝爱情的“美”,“《梁祝》不会去渲染‘悲’,也不会去刻意煽情,而是用心营造‘美’,无论是唱腔之美、念白之美、韵律之美还是景致之美,我都力求传递出人物内心境界之美,进而颂扬爱情品格之美,在舞台上鲜明地营造出一种凄美委婉的意境,让这个亘古传扬的爱情故事既超凡脱俗又令人信服。大家不妨带上一块手绢进戏院,因为我希望新版《梁祝》能够做到让观众发自内心地流泪。”

相关新闻:

[责任编辑:张园园]

标签:梁祝 张火丁 锁麟囊

人参与 评论

网罗天下

频道推荐

周迅四合院:地处闹市 1院拥13间房(图)

0条评论2014-02-25 09:55:42

凤凰娱乐官方微信

0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