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喜剧之巅峰” 莫里哀经典名著《唐璜》(图)
2010年04月20日 16:40 凤凰网娱乐 】 【打印共有评论0

莫里哀(图片来源:资料图片)

《唐璜》(图片来源:资料图片)

2010年5月6日至11日

北京“9剧场”之行动剧场19:30

出品制作:  曲江演出、宁春剧社、北京9剧场、中国传媒大学影视艺术学院

联合协作:北京戏剧家协会、法国文化中心、北京法语培训中心   

★★莫里哀经典名剧 «唐璜» 巡演地点:

北京9剧场(行动剧场)5月6日至5月11日 

大连人民文化俱乐部5月16日19:00

西安曲江新城剧场6月11日至6月13日 19:30

精彩看点:以中国八零后现代生活方式激情演绎法国古典浪漫情怀, 重新审视西方传奇人物唐璜这一花花公子的形象,解读他放荡不羁的爱情生活方式, 感慨他向往自由不信鬼神的叛逆精神……对法国古典名剧的全新翻译与阐释,打破了以往“洋腔洋调”演外国剧本的方式,用平实的话语还原莫里哀立竿见影的喜剧效果。西方古典人物复活在华美的时装下,巴洛克式的舞台效果奇妙地混搭着普通话与地道的方言。同一部经典,不同寻常的感受!

剧情简介:

唐璜抛下他从修道院高墙内娶出的新婚妻子董爱丽维,因为他被别人的未婚妻迷恋所以决定尾随抢亲,并命部下死卡那儿雇船跟他执行任务。不幸暴风雨没能使他如愿,还险些丧命;他被农民皮猴儿救上水,却意外发现两个美貌村姑,唐璜先后对她们发起攻势并分别允诺娶她们为妻, 哪怕其中一个已经许配给了皮猴儿。兴致正高时有人通报说董爱丽维的兄弟前来为妹妹报仇,唐璜与部下乔装躲避,林中迷路受到一个穷人的指点时却能慷慨解囊,后路遇不平搭救一个被群匪围攻的人,没想到正是董家一兄弟董卡罗。好在他非常仁义,以报恩之心力劝后赶来的兄弟董阿龙暂放唐璜一命。有惊无险后唐璜被路边精美的墓碑所吸引,径直走进去欣赏死者的雕像,还命部下死卡那儿邀石像次日共进晚宴。不曾想石像竟点头示意赞同。受到惊吓的死卡那儿随唐璜回到家,先后迎来了前来讨债的李拜天先生、盼望儿子改邪归正的父亲唐路易,以及已经决定出家修行的董爱丽维。 还有前来回请的石像。这一切使得唐璜很快调整他为人处世的态度,一改往日不信天不信神的态度,决定以宗教的外袍掩盖自己的继往开来的爱情生活方式。表面的转变使得父亲唐路易欣喜望外,却大大震惊了仆人死卡那儿;他再次进谗言希望主人忏悔否则会遭报应。结果真让他说中,女子打扮的鬼魂和石像先后出现在唐璜面前将他拖入地狱 ……

剧作家:

莫里哀是法国17世纪古典主义喜剧大师,法国喜剧创作的最高代表。莫里哀的伟大成就是法国的骄傲, 也是世界戏剧宝库的重要财富。伏尔泰称莫里哀是法兰西的荣光;歌德曾说,整个欧洲十八世纪的喜剧都是从莫里哀那里派生出来的。司汤达称莫里哀是人类的伟大画师。
作为剧作家、演员、导演、剧团班主即演出制作人,莫里哀共创作了33部剧作。一生致力于戏剧创作和演出,累死在舞台上时,年仅52岁。1621年1月22日让-巴蒂斯特• 波克兰 (Jean-Baptiste Poquelin)生于巴黎市中心。莫里哀 (Molière) 是他从艺后开始启用的艺名。 其父是国王的宫廷御用手工艺人,父亲希望他继承家业作宫廷工匠,但莫里哀受祖父的影响从小喜欢看戏。 中学毕业后就聚集几个年轻人于1643 年5月30日在巴黎正式成立了盛名剧团 (Illustre théâtre)。从此莫里哀立志做演员和剧作家, 就像古希腊的很多剧作家兼演员一样。1645年他随剧团离开巴黎到外省流浪、巡演 13年之久。其间根据民间生活创作演出了《冒失鬼》(l’Etoudi) 、《爱情的怨气》 (Le Dépit amoureux)、《可笑的女才子》(Les Précieuses ridicules ) 等。1658年 由孔迪亲王引荐, 莫里哀认识了国王路易十四的兄弟,并有机会在卢浮宫为路易十四演出《恋爱的医生》,剧团从此驻扎巴黎小波旁宫 (l’Hôtel de Petit-Bourbon) 演出, 起初被称作“御弟剧团”(La Troupe de Monsieur) 后被直接纳入皇家宫廷 (Palais Royal),并享受王宫俸禄。莫里哀的很多戏都是在皇家宫廷首次公演的,距离皇家官邸卢浮宫近在咫尺。莫里哀去世后为了纪念他,1680年在此成立了莫里哀之家, 就是今天的法兰西喜剧院。三百多年来,这里一直上演着莫里哀当年为国王及巴黎贵族所创作演出剧目:《丈夫学堂》、《太太学堂》、《达尔丢夫》、《唐璜—石宴》、《愤世嫉俗》《吝啬人》《司卡班的诡计》《没病找病》 (又译无病呻吟)等。
1673年2月17日 在 《无病呻吟》演出第四场时, 莫里哀深感体力不支, 但还是强行演出,谢幕后回到家就咳血身亡, 为戏剧献出了自己的一生。耐人寻味的是, 莫里哀在好几部戏里都刻画了医生的生动形象, 他临终却没能得到一个医生的救助,陪伴他的除了妻子外只有两个修女。而莫里哀因为1664年《伪君子》所刻画的伪教士形象,遭到当时宗教界高层人士的仇恨,次年他又创作了《唐璜》,剧中对道貌岸然的宗教笃信者的直接讽刺,更加深了巴黎教会对他的憎恨。如果不是国王路易十四亲自说情,主教根本不会为莫里哀的葬礼作安魂祷告仪式……然而历史和法兰西人民不会忘记这位伟大的剧作家,永恒的莫里哀!

<<上一页 1 2 下一页>>
 您可能对这些感兴趣:
  共有评论0条  点击查看
 
用户名 密码 注册
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意见,凤凰网保持中立。
     
编辑:王娅琨
妆点资讯此版块内容由妆点网提供
博客论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