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热门搜索词:
娱乐圈“炒作”已成公害
2007年09月12日 13:55北京青年报  【
相关标签

“炒作”已成公害

亟待补上媒介素养这门课

那么“炒作”是否就真的没了天敌?答案显然并非这样。一是有关主管部门已经意识到了炒作现象的“恶果”,今年年初的中国文化产业新年论坛上,时任新闻出版总署副署长的柳斌杰就直言:“最近以来,文艺界自曝色情内幕、文化产品虚假推介、严肃学术作品戏说、文化领域大量炒作等现象不断出现,水分太大,感觉文化轻飘飘的。对这种以文化产业名义制造文化垃圾的倾向要坚决抵制。”他还表示,低俗的文化已经成为了社会“公害”,目前有关部门已经在逐步采取措施,下大力气对此现象进行整顿。

而复旦大学新闻传播学院青年教师张志安博士在接受记者采访时也指出,去年网络媒体发生了很大变化,最突出的是“明星博客的新闻化操作,甚至通过后台操作,把新闻的位置让度给明星博客,从而加重了新闻娱乐化和娱乐新闻化。”而这样下来的结局是,“娱乐更加直接”。

令记者吃惊的是,虽然张一一曾发过很多涉嫌伤害他人的博客文章,但他向记者证实,“我的文章从未被删除过”。谭飞也表示自己的文章也没有被删过。

中国人民大学新闻学院责任教授、博士生导师陈力丹则点评道,“炒作作为一种手段,完全不能运用于职业的新闻传播。所谓成功的新闻炒作,其本质是将新闻的传播服务于具体的商业目的,这是愚弄受众。它是一种应该受到批评的‘客观存在’。”

而作为复旦大学媒介素质研究中心的成员之一张志安则告诉记者,在加拿大、美国和中国台湾和香港,教育研究机构、公益性基金或组织、学校和家庭教育都是媒介素养教育的主体,而在国内,“中小学没有媒介素养课,家庭忽视,公益性组织缺失,目前只有少数高校有这个专业的硕士点。” 

张志安认为,在网络时代,媒介素养教育显得更为重要和迫切,“除了让人们批判地接收更海量的信息,提高辨别分析能力外,还应让人们积极参与表达,而这比批判性地吸引更重要”。

查看娱闻八卦/浏览精彩影视剧照

作者: 张玉洪   编辑: 沈子超

>> 发表评论

如果您还不是凤凰会员,欢迎 注册

  • 用户:

    匿名发表

    隐藏IP地址

  • 添加标签:

    (*添加多个标签用逗号隔开)

  • * 您要为您所发言论的后果负责,故请各位遵纪守法并注意语言文明。
  • * 以上留言只代表网友个人观点,不代表凤凰网观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