凤凰娱乐 > 影视 > 正文
21世纪经济报道:正版网络电影的“7-11”
2008年04月09日 15:0121世纪经济报道 】 【打印

“我们一直在做正版,不会因为流量不高,广告不多而放弃。”对于正版免费电影模式,4月2日,CMG美铭传播集团董事长兼CEO李璐瑒显得非常有信心。

“完全正版、绝对免费、任意观赏”——这是2006年4月28日夸克电影网上线试运行时的口号。日前,夸克网通过与门户网站、新闻网站、地方门户、广电网等结为正版影视网络联盟的合作形式,建立“夸克电影正版网络联盟”。

“我们的联盟网站不是链接,而是直接嵌入我们的内容,由我们运营。”李璐瑒称,如果说新浪等门户网站类似电器卖场中的国美,夸克就是7-11。

美国电影协会中国区总裁虞俊表示,推行正版的社会价值和运作模式值得肯定,唯一的不足是实际的商业意义比现实意义要弱。

电影7-11

“我们相当于很多连锁专卖店,是门户网站的‘店中之店’。”

李璐瑒说,在城市小区附近总会有一家7-11一样的连锁小超市,贴近人们的生活,夸克就是要在网上铺设这样的店铺经营,“我们希望在大型门户网站,地方的网站都可以遇到夸克的电影和电视。自己就是一个娱乐的推送者。”

然而,店中之店做起来并不容易,光购买正版电影版权就是一笔不小的数目。

“而且与内容方沟通的成本也会很大,在正版资源的获取上,目前中国正版电影的版权分流渠道不是很成熟。”易观国际新媒体分析师高晓虎认为。

目前,跟夸克合作的节目来源主要是美国电影协会以及网尚文化公司。“目前50%的节目来自于网尚,版权费用是3万小时2000万元人民币。希望年底有10万小时的节目。”李璐瑒说。

在影片数量上,夸克可能面临困难,正版电影毕竟有量的限制,不能做到“大而全”,所以在目前来说,难以满足国内用户的需求。”高晓虎认为。

事实上,购买版权的费用只是一部分,夸克把这叫做“保底费”,除此之外,再根据流量获得广告收入,对节目提供商给予广告分成。

“我们给节目提供商的广告分成在20%-25%,给联盟平台网站以及技术提供方(如联合网视)的广告分成在10%-15%。根据具体情况有所不同。”李璐瑒说。

分成根据广告收入以及在联盟网站上的流量会有所不同,当然根据合作联盟网站的不同,也会有差异化的节目提供,比如瑞丽 这样的网站就会放一些韩国电视剧。

据介绍,夸克主要在联盟网站上提供统一的技术支持平台和广告发布平台,提供带宽和服务器,将夸克集成的内容植入其中,放在网站的某一个频道或者娱乐频道中,最后以点播的形式展现给网民观众。

实际上,夸克扮演了一个内容的运营商的角色。“所以我们对自己的定位是新媒体公司。”李璐瑒说。

暂无盈利

保底+分成、7-11,夸克由正版的理念,滋生出自己的“理想”的盈利模式和运营模型,但是该模式是否实现商业价值,现在仍在探索。

“现阶段实现盈利还不可能,但是我认为它具有潜在的商业价值,社会价值以及品牌价值。”李璐瑒说。

“2007年网络视频市场还处于培育阶段,视频分享网站全年的收入不足5000万,网视直播点播类网站广告很多是广告资源交换和用户免费体验式广告。”高晓虎说。

中国互联网数据中心(DCCI)2007年数据显示,在中国互联网受众的视频来源中,77.95%的互联网受众通常主要通过电脑访问网站获取视频,该比例显著超过通常主要通过普通家庭电视获取观看视频的比例(60.59%)。

李璐瑒认为,通过网站联盟提高流量,把流量转换成广告的价值收入是一个前提过程。

“新浪宽频视频相对多而全,是视频直播点播类网站中流量最高的,但是目前没有具体的数据显示。”高晓虎告诉记者。

其次是将广告的收入再分成,夸克给记者算的一笔帐中,最后夸克能分到40%左右的广告收入,用李璐瑒的话说,是要实现“共产主义”的均分。

目前,夸克的运营资金主要是李璐瑒自己投入,夸克电影网目前是CMG美铭传播集团下的分公司,夸克的新媒体业务可以依靠集团的支持得以维系。

“已经花了2000多万的资金去推广,我们没有风险投资,从上月开始准备引进战略投资者,希望今年上半年能解决资金问题。”李璐瑒说。

正版之困

目前跟夸克合作的网站联盟有70多家,其中50多家已经上线,网易、凤凰网以及千龙网等也签署合作协议。“目前还没有正式上线,还有一些技术的处理过程。”凤凰网的相关负责人告诉记者。

“希望有更多的人参与进来,扩大正版的联盟阵地,和盗版抗争。”李璐瑒说。

但是,互联网的发展,P2P技术的风靡,使得电影盗版愈发容易和猖狂。

“一个链接,一个视频文件,一组数据,就可以省去电影票,最后连买盗版碟的钱也不用了。”业内人士告诉记者。

“不过能够争取一些SP,一些视频播客的支持也会很好。加进来的多是一些地方新闻网站等企业,本身没有视频娱乐等内容,也能得到政府版权网络中心的支持,从这个意义上说是值得的。”虞俊说。

“在夸克一些地方新闻网站谈合作中,仍需要经过一系列审核批准。”李璐瑒表示,正版之途并不易。

业内人士认为,对于同时对于夸克的网站联盟,门户网站本身的娱乐、视频播客等也会分去一些流量,直接也会分去一部分广告投放;另外盗版的链接也会分去流量。

“网络娱乐产品的需求是相对稳定的也是增长的,如果正版多了,盗版也就少了,当然争夺市场份额的时候,自然成本会更高。”虞俊说。

匿名发表 隐藏IP地址

作者: 李薇羽   编辑: 孔悦
更多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