凤凰娱乐 > 影视 > 正文
从《功夫熊猫》热映看美国车的春天
2008年07月14日 13:33 】 【打印

《功夫熊猫》的导演斯蒂文森说:“这部电影是写给中国的一封情书”。确实,这部梦工厂出品的片子,打足了“中国牌”:功夫、熊猫、多种中国文化元素的应用、中国电影经典桥段、中国明星参与配音、还特意选在北京奥运开幕前夕上映。

可能会有一部分思想保守的人对这种“中为西用”的方式还不太习惯,就比如四川那些抵制《功夫熊猫》的学究。但这些小小插曲并不妨碍它在中国市场上取得的巨大成功:作为暑期档的票房冠军热门之选,不少人都跑到电影院去把这部片子看了两遍;更难得的是,《功夫熊猫》已经超越了影片本身的意义,而是成为一种文化现象,探讨中美文化积极沟通的一种新的可能。作为一部商业片,《功夫熊猫》的成功可谓是全方面的。

全方面的成功得来不易。《功夫熊猫》绝非只是用一件东方文化的外衣包裹的西方文化的核,在商业动画方面运作已非常熟练的梦工厂此次可谓用心良苦,不论是市场调研、档期选择、对票房流动层的吸引度乃至海外票房市场的选择,都做到了完美。

长久以来,美国人常被看成粗枝大叶、大大咧咧?但如果领会一下《功夫熊猫》背后所体现出的商业智慧就会有所心得。其实,不仅美国电影,现在美国汽车也早已开始改变以往做工粗糙、唯我独尊的不良印象了。对于中国市场的准确定位、客户心理的精准把握,早让人刮目相看。而看美国车的智慧,自然不能不提传奇豪华品牌凯迪拉克。

凯迪拉克品牌于2003年正式登陆中国,截止目前为止,凯迪拉克的产品线里占据绝对销量主力位置的车型SLS赛威,正是一款脱胎于美国市场原型车STS,却又是为中国市场度身打造的豪华旗舰商务车。在SLS赛威于2006年问世之前,美国车给人们的印象一直是做工粗糙、内饰单调,而中国人的消费心理,却对汽车内饰与做工有着相当高质量的要求,尤其是豪华汽车。当然,同样有独特要求的还有轴距,美国车本身已经够宽大了,但还没有达到中国人所需要的尺寸。

哪怕尊贵如凯迪拉克,依然为中国市场作出了重大改变。STS进入中国面临着两项变革:一项是轴距的加长调整,一项是内饰的精细化;而这两项SLS赛威都做到了一辆豪华商务车型所应有的水准:与原型车STS相比,SLS赛威长度增加125mm达到了5110mm,轴距加长100mm达到了3057mm,这也是国产SLS与美版STS最大的区别。而这加长的100mm轴距全部用于改善后排空间,在豪华感受与舒适驾乘之间,SLS赛威找到了一个绝佳的平衡。

关于SLS中的“L”,人们一般有两种解释,一种就是上述的“加长”,而另一种就是英文Luxury(豪华)的缩写,这一点更是毋庸置疑:SLS内饰在凯迪拉克品牌发展史上具有里程碑式的意义,其体现出的精致、考究、奢华与尊贵,使得SLS赛威在同级车里面成为一款具有标杆意义的车型。

同样是善于选择、精于变通,《功夫熊猫》在中国大获全胜。如果说《功夫熊猫》是一封写给中国人的情书,那么SLS恐怕就是底特律送给中国消费者的定情物。中国人是否领情,市场会给出答案。

匿名发表 隐藏IP地址

   编辑: 孔悦
更多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