凤凰网首页 手机凤凰网 新闻客户端

凤凰卫视

《一代宗师》吊足观众胃口 上映推迟险变“一代失踪”

2013年01月06日 08:35
来源:都市快报 作者:冯泽

《一代宗师》(图片来源:都市快报)

本报讯 筹备8年,一再推迟的王家卫新片《一代失踪》,哦不对,是《一代宗师》,下周终于要上映了。老是“失踪”让人恼火,但正因为如此,观众的胃口也一吊再吊,吊得老高。很多人肯定很纳闷,这到底是怎样一部影片,充其量不过2个多小时,却可以让王家卫心甘情愿耗去8年时间,梁朝伟章子怡宋慧乔等一流演员一再重拍却毫无怨言!

1月8日影片上映首天傍晚,本报天堂电影院就将联合浙江星光院线新远国际影城,邀请50位读者去一探究竟。

《一代宗师》到底讲了个什么故事,现在仍是个谜。

先从编剧邹静之入手,讲一些这部片子的花絮和八卦。这位写出过《铁齿铜牙纪晓岚》《赤壁》《千里走单骑》的“中国第一编剧”之前并不认识王家卫,没想到这次合作让60岁的邹静之自觉受益匪浅。他对王家卫第一个佩服的地方,就是王家卫对细节的精益求精,“他是个资料控,他第一次给我看资料——摞在地上非常厚,各种资料都有。后来我才知道,他为了拍这部影片,在全国转了一圈,所有武术界在世的元老、掌门人,他都访问了,咏春、蔡李佛、洪拳……各种各样的拳,而且他对这些资料非常熟。”

邹静之说作为一个写东西的人,他特别怕遇到这样的人,“如果太认真,我要付出很大的心力去追。”王家卫在各个方面都精益求精,比如片中章子怡的一个药箱,王家卫就让邹静之带他去旧家具市场,看了好多遍,材质、木纹、甚至包浆都要符合那个年代。这让邹静之很感慨。

邹静之第二个佩服的地方,是王家卫真的沉得住心,“四年时间里,从来没看过他吃喝玩乐”,邹静之说他从来没见过这么玩命的导演,“我有时候都有点担心,他到底能否扛得住,因为白天基本上就拍两三个镜头,天天除了拍就是剪,一弄就是一个月,对身体损耗太大了。”

而最感慨的,是邹静之在王家卫身上看到了什么是“不着一字尽得风流”,看过《铁齿铜牙纪晓岚》的人都知道,邹静之以台词见长,而王家卫却是影像大师。邹静之说看到片中章子怡和梁朝伟下雨的时候在街上偶遇的一场戏,他突然明白其实很多戏,不用写台词,那种感觉自然就会出来,“我以前老想剧情啊台词啊是支撑影片的基础,但是我看了王家卫导演的戏后,就觉得真的非常迷人,他弄出来的那种黏黏糊糊的东西,真不是台词和情节所能达到的。”

看看邹静之说的这些,是不是对《一代宗师》更期待了?那就等到8日见真章吧。可惜的是,《一代宗师》的IMAX版1月8日不能按时上映。

[责任编辑:敖雪蓉] 标签:一代宗师 邹静之 铁齿铜牙纪晓岚
打印转发
3g.ifeng.com 用手机随时随地看新闻 凤凰新闻客户端 独家独到独立
  • 社会
  • 娱乐
  • 生活
  • 探索
  • 历史

商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