凤凰网首页 手机凤凰网 新闻客户端

凤凰卫视

《一代宗师》好评如潮 成功夫版“花样年华”(图)

2013年01月07日 07:43
来源:武汉晚报 作者:王慧纯

王家卫(图片来源:武汉晚报)

《一代宗师》主演(图片来源:武汉晚报)

依旧是最好的王家卫和张叔平梁朝伟,是极赞的章子怡。是熟悉又好久不见的光影和台词,是爱情是人生是只愿长醉不愿醒的小矫情…… 诗一样的镜头,诗一样的台词,诗一样的功夫。倘说李安拍的是画,让那些浓墨重彩动了起来;那王家卫拍的就是文学,是活动着的忧愁文字。 优美伤感,文戏武演,武戏文演。可把功夫当探戈看,把对白当警句看。 没错,《一代宗师》终于不再“一代失踪”,你明天铁定可以一解相思。

媒体看片

《一代宗师》据说直到5日才终于制作完成,总算是赶上了6日上午的媒体看片。有影评人直接将“2013年最佳华语电影”的头衔颁给了《一代宗师》,也有观众表示,章子怡的戏份甚至多过了梁朝伟,这部电影或者叫《女宗师》更合适。

风格——俨然功夫版《花样年华》

其实早在甄子丹版的《叶问》开机之前,王家卫就表示要请梁朝伟拍《一代宗师》。但是现在《叶问》电影已经拍了好几部,王家卫的《一代宗师》终于姗姗来迟。不过,昨天看片的记者大部分表示,这么多年的等待是值得的。墨镜王还真是别无二家:画面华美精致,镜头几近完美,台词筋道耐人回味,“终于明白王家卫为啥这么慢了。”“俨然是一部功夫版的《花样年华》。”

《一代宗师》是王家卫电影里故事难得完整清晰的一部,有记者说这是“最易懂的王家卫电影”,“对大众来说会是好消息,对粉丝来说会觉得太浅了,什么都说明白了。”确实有粉丝表示:“王家卫您讲一个完整的故事,这不是您该干的事,是不对的,看得不过瘾。”

角色——不如叫《宫二小姐传》

王家卫说:“武学千年,胜负都是过眼烟云,我们在意的不是一招一式,而是整个武林。”所以,《一代宗师》并不是单纯讲叶问的故事,而是记录一个逝去的武林。电影里面不止叶问一个宗师,还有八卦掌宗师宫保田、宫二、一线天等。其中章子怡饰演的宫二最为抢戏,“章子怡奉献了她出道以来最完美的表演!反倒梁朝伟演的男一号叶问因剧本所限发挥空间不大,影片不如叫《宫二小姐传》更合适。”“《一代宗师》应该叫《宫二复仇记》!”

为这部戏练成了武术冠军的张震反倒戏份不多,“张震打酱油都打出来个全国冠军,着实让人敬佩!”好在这部电影里的张震帅得掉渣。当赵本山小沈阳出现在王家卫电影里的时候,观众们还是笑场了。“两人一出场,一口东北二人传腔,与王家卫电影的调调不搭。两人戏纯属多余,剪掉完全没问题。”当然也有口味比较特别的影评人说:“本山大叔给托尼点烟那场戏,跟《小李飞刀》里的某段描写简直一模一样。小沈阳塑造了华语电影史上最牛掰的黑社会。”记者何娅

主创访谈

王家卫新片《一代宗师》终于不再“失踪”,铁定明天全国公映。昨天王家卫携剧组在京举行发布会,细谈《一代宗师》的台前幕后。

王庆祥《重庆森林》曾看到泪流满面,十几年后他终于和王家卫在“宗师”中合作;张晋饰演马三,他说终于拍到了正宗的武术片,还说自己如果是个女人,会爱上王家卫;而小沈阳演东北混混三江水,“我给王导鞠躬,王导胆大敢用我,我在电影界名声很烂。”有记者看到张震就很同情,说他除了拍出一个八极拳比赛一等奖,就只剪剩三场戏,张震还是淡定,“演员只要做好自己的事情,就不会觉得可惜,我要的是这个过程。”

[责任编辑:敖雪蓉] 标签:一代宗师 花样年华 梁朝伟拍
打印转发
3g.ifeng.com 用手机随时随地看新闻 凤凰新闻客户端 独家独到独立
  • 社会
  • 娱乐
  • 生活
  • 探索
  • 历史

商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