凤凰网首页 手机凤凰网 新闻客户端

凤凰卫视

国产海报“山寨”横行 业内人:财力有限重做不现实

2013年05月09日 13:35
来源:新闻晚报

 
 
 
 
 

日本漫画家大友克洋的插画作品

 
 
 
 
 

《致青春》的海报

《致我们终将逝去的青春》上映半个月,票房已近5.5亿,赵薇也成为国产片票房最高的女导演。但影片海报却突然身陷“抄袭门”,有网友爆料称,该片的一组海报与日本某漫画家的一系列作品如出一辙。而《致青春》的海报抄袭早已不是个案,国产电影海报此前频频与好莱坞大片“撞脸”,设计公司为省时省力最终导致创意匮乏。

《致青春》陷海报“抄袭门”

日前,专门以揭发漫画抄袭为内容的“纯白之月”贴吧一网友发帖称,《致青春》海报抄袭了日本知名漫画家大友克洋的插画作品。这位名叫“儿虎”的网友贴出了4张《致青春》电影海报和大友克洋画集《KABA》内页的数张插画的对比图。被指“山寨”的《致青春》海报是早前公布、文艺范儿十足的人物概念海报,海报的上半部分四人手中道具完好,强调“珍惜青春”之感;下半部分道具破碎迸发,寓意“青春逝去”的状态。而在大友克洋早已出版的画作集中,虽然不是真人照片,使用的素材也不尽相同,但画面上半部分角色手捧道具、下半部分将其摔碎的关键创意却“似曾相识”。

专家指出,相较漫画作品,《致青春》海报虽有一定程度的改动,但从创意上来看,属于明显的抄袭。尽管有人辩解说:“我看的是电影又不是海报。”但更多网友对“山寨”海报表示失望:“每天坐地铁都看到这海报,原来是抄袭的!国产影视海报频现山寨,真的就没好点子了吗? ”

国产海报流行玩“山寨”

实际上,国产电影海报“借鉴”他人创意的情况并不罕见。早前微博上还流传过一条名为“每一个海外电影海报都有一个中国宿敌”的帖子,调侃国产电影的海报设计偷工减料。在多达27张的中外海报对比图中,不乏大导演、大卡司的电影作品。

[责任编辑:张宝钰] 标签:海报 山寨 横行
3g.ifeng.com 用手机随时随地看新闻 凤凰新闻客户端 独家独到独立
  

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意见,凤凰网保持中立

商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