凤凰网首页 手机凤凰网 新闻客户端

凤凰卫视

《天台爱情》反响引争议:周杰伦其实一直未变

2013年07月15日 12:24
来源:佛山日报 作者:肖山

《天台爱情》海报

《小时代》似乎开启了“电影口碑好坏不取决于电影好坏”的先河,郭敬明的影响力使得公众的反响泾渭分明——看不看电影乃是否脑残的分割线。而当《天台爱情》横空出世后,这种古怪的反响似乎愈演愈烈了——7月11日刚上映时,豆瓣评分60%都指向了5星,而接下来的几天,3星、4星的评论又接踵而至,甚至有短评说“我就是不相信周杰伦能拍电影,不看就能给1星”。

于是这件事情变了味道:关于《天台爱情》的反响演化为对周杰伦个人的争议。

纵使关于其个人的争议从未平息,也无法阻止关于其电影的好评。鲜艳的画面基调、演唱会般的歌舞串烧、惹眼的功夫动作,耍帅、纯爱、朴实,《天台爱情》无处不充斥着周杰伦的烙印——当浪子膏和心艾浓情蜜意地相依在大喇叭上面时,羞涩的嘴角、含苞未放的小动作、迟疑不定的眼神加在一起,会让你重拾《不能说的秘密》的调调;当后半段浪子膏与红毛驱车狂飙时,又宛如回到《头文字D》。连每一个武打动作细节也是他自己精心设计。这种烙印比《不能说的秘密》来得更加猛烈,《秘密》是朦胧的味道,像是初恋;而《天台爱情》则是不留余地地彻底绽放,像是热恋。难怪周杰伦说“我给自己打满分”,因为他已做得足够精细,连服装也要多用他喜欢的粉色。

就如同他的多元音乐一样,你可以说这是一部歌舞片,或是爱情片、喜剧片,甚至是动作片,还带有一丝“古惑仔”式的江湖气息,印证了其“贪心”的艺术家的本色。周杰伦很聪明,歌舞是他的强项,而歌舞片却是国产片的弱项,于是在这种反差之下,即使影片不乏幻想甚至是幼稚的元素——穷小子能与大明星迸发出爱情的火花;红毛追逐浪子膏等人时,后者居然是乘儿童娱乐设施“鸭子船”逃走;结尾,略显“狗血”的浪子膏与心上人的再次重逢。但过多讨论电影本身的好坏已经意义不大——至少回望一番,国产片历史上的歌舞类型几乎是空白。不由得想起影片中的台词:“我们天台人就算平凡,也可以过得很不平凡。”现实中的“不平凡”就是周杰伦敢于尝试华人影视作品里少有的歌舞类型,并且在外界发现这个“不平凡”之前,他一定会做到先让自己满意。

周杰伦的音乐天马行空,五月天的阿信就曾经这样评价:“当初大家不就是因为充满画面感的音乐,而掉入那些首次出现在华人世界的奇幻范特西里面的吗?”看完《天台爱情》,或许可以这样评价道了,“大家不就是因为充满律动的画面和情节,而掉入《天台爱情》的歌舞升平里的吗?”为了电影,周杰伦创作了33首新歌,相当于出了3张专辑。事实也的确是这样,没有谁的音乐能比他的音乐更具画面感,或许也没有谁的电影能比他的电影更具乐感。

这样才使得有些时候略显“荒诞”的歌舞元素没有与导演的初衷脱节。即使在澡堂里打架就如唱首歌那么简单,即使在剧情冲突阶段在红毛举枪杀人的时候还能来首曲子,但情节本身的目的达到了——结尾的确让人感动到。这就像前阵子周杰伦“偷师”郎朗学成的“用苹果弹钢琴”,只要曲子好听,并无什么不妥。

因此,周杰伦的“内核”从未改变——从开始到现在,一直用音乐讲故事。

[责任编辑:温习] 标签:周杰伦 天台爱情 音乐片
3g.ifeng.com 用手机随时随地看新闻 凤凰新闻客户端 独家独到独立
  

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意见,凤凰网保持中立

商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