凤凰网首页 手机凤凰网 新闻客户端

凤凰卫视

《卫报》专访贾樟柯:《天注定》上映版仍需改动

2013年07月24日 07:43
来源:凤凰网娱乐

贾樟柯谈《天注定》: 不能沉默以对

贾樟柯凭《天注定》获戛纳最佳编剧奖

点击图片进入:贾樟柯:社交网络改变生活 年内重启《在清朝》

凤凰网娱乐讯 贾樟柯导演的《天注定》被国际媒体认为是一部具预见性与洞察力的杰作,英国《卫报》驻北京记者近日采访了贾樟柯,针对影片《天注定》及中国的新近情况进行了访谈。《卫报》报道如下(略有删节):

今年戛纳国际电影节最佳剧本奖获奖影片《天注定》的导演贾樟柯提出忠告,中国必须处理社会问题,否则将面对更多暴力。

尽管影片《天注定》的主题是贾樟柯最多涉及的领域,然而影片风格却与他一贯的表述方式截然不同,评论者将其与昆汀-塔伦蒂诺的作品相提并论。

这位瘦削和谦逊的43岁男人说,《天注定》的灵感来自西部片和武侠片。他的四个故事来源于真实,其中有一个反抗好色客人的洗浴中心前台小姐,和一个持枪意欲与腐败权贵抗争的矿工。贾樟柯说:“我并不喜欢或者崇尚暴力,以暴制暴是一种悲剧,影片是在溯暴力之源。”

他说:“过去社会变革引致了个人危机,但是一些问题隐藏了起来。在过去,腐败问题并没有超出想象,但是现在,事实总是过于离奇……前铁道部长被送上法庭,据说他有多于300处房产。社会问题前所未有的激化了……”

“贫富差距日益加剧”,贾樟柯说,“差距越大,那些潜在的不满情绪越强烈。”

他还说:“普通百姓也愈发意识到社会的不公,他们的容忍力在缩减。近年来,一些人开始选择暴力解决他们的个人危机。”

这个月,47人在一起公交车火灾中丧生,警方说纵火犯是一个长期与政府在补贴金方面有争执的有自杀倾向者。贾樟柯认为沉默面对不公正是犯罪,但是并非所有人都赞同,他说:“中国社会非常奇怪:人们会认为谈论消极和悲惨的事情会给社会带来更多的负面影响。这是非常奇怪的逻辑。如果在电影中都无法直面这些,又如何能在现实中去面对?如果连电影都不能表现暴力,那么我们将永远不了解它,暴力事件也会越来越多。”

《天注定》荣膺戛纳最佳剧本奖,贾樟柯很早就得到国际肯定,例如他的影片《三峡好人》曾获威尼斯金狮奖,还有影片《24城》也曾获奖。他的制片曾力阻他拍摄《天注定》,因为极有可能遭到禁播,就像他的早期作品那样。可事实是,影片获准今年下半年上映,只需要做微小的改动。

贾樟柯曾经直言不讳地批评过审查制度,他说现在他可以与审查者交流,解释他想要对特定方面做出表现的原因。他在不断地试探边界和争取更多空间。他说道:“真正的文化改革非常急需,包括媒体自由,写作自由……我们如何面对历史……文化层面的改革是政治系统改革的基础。”

[责任编辑:李毅] 标签:天注定 影片 贾樟柯导演
打印转发
凤凰新闻客户端
  

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意见,凤凰网保持中立

商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