尔冬升谈《新宿事件》:3年后再看不到香港电影(图)
2009年03月09日 09:34解放网-新闻晨报 】 【打印已有评论0

《新宿事件》剧照

导演尔冬升近照

“以前你们喜欢看的那种香港电影,以后可能就真没有了。像我本身喜欢看僵尸类型的喜剧,多好看,现在基本没有了”——尔冬升

采访尔冬升是在电影《一路有你》的开机宴上,他连衣服领子都没有翻好,就坐下来闲话家常似的和记者侃侃而谈。虽然新片开拍,话题却绕不开那部他筹备了十年的 《新宿事件》。电影刚被选中今年亚洲电影节开幕片,却因不能过审而无缘内地大银幕。尔冬升没有流露太多的失望,他说自己已经尽力,但保全一部好电影比保全票房更重要。

当陈可辛、刘镇伟纷纷大张旗鼓北上时,尔冬升却说还想坚守香港,为香港电影站好最后一班岗。“再过三年,可能就没有真正的香港电影了”,尔冬升说自己保持一年一片的速度,有兴趣就带带年轻导演当监制,“没那么忙比较好,空下来我可以去潜水,在水下,你可以什么都不用想”。

说《新宿事件》“通不过,也不能去糊弄人”

晨报记者(以下简称晨):听说《新宿事件》里的镜头非常暴力,所以没有通过内地审查?

尔冬升(以下简称尔):其实不是没过审,是根本就没送审,因为知道送了也不会过。我尝试过剪一个洁版,找了包括两个内地导演在内的5个业内人来看,看完都说不行,支离破碎得没法看。《新宿事件》里的确有很多打戏很暴力,但剪掉的话故事完全交代不清楚,比如说把第一场剪掉,观众就不明白吴彦祖为什么会被人打得那么惨,成龙为什么会去砍人?

晨:影片不能在内地上映,会不会觉得很可惜?

尔:没有办法,我知道影片在内地上一定会卖钱,但通不过也就算了,总不能去糊弄人。几年前,香港片刚一窝蜂进内地时,也是剪得乱七八糟,好比刘德华《大块头有大智慧》内地版完全看不懂,观众进去之后都翻脸了。这次放弃内地,成龙也跟我急,我就跟他说,如果我们只是为了卖票,乱剪一个版本骗观众进去,那名声坏掉了,以后拍什么都难了。

晨:内地市场很大,对影片收回成本是不是有影响?

尔:今年电影局很严格,合拍片一定要求内地、香港和国际都是一个版本。如果前面的戏都按照内地的要求改了,那国际市场怎么办?成龙的市场其实很大的,我们现在南美版权也卖掉了,要是上了中国内地这个版,可能欧美日本……全世界都完了。就这部影片来说,内地市场远远没有成龙的国际市场那么大。

晨:所以,这个片子,内地观众没有办法看到了?

尔:只是不能在电影院看到吧(笑)。这个戏4月4日在香港上,影片没过审,盗版商都开心死了,我听片方说都有盗版商找上门来谈合作。当然我们绝不会答应,那样对买票的观众太伤害了。

晨:你的上一部电影《门徒》其实讲了很多制毒贩毒细节,当时内地审查就通过了?

尔:《门徒》放完以后,好多香港导演都来找我,让我给意见怎样能过怎样不能过,真以为我是审剧本的专家。其实呢,我也不知道标准在哪里。《新宿事件》剧本是通过审查的,但拍完就过不了了。我有时候也想,现在合拍片,警察都是好人,坏蛋都被抓住,就好像其他导演也说,我们现在拍的戏不是真的生活,是理想中的生活。

晨:内地严格的电影审查制度,有没有什么办法改变?

尔:没有办法,我觉得这就是现状。其实现在新加坡和马来西亚比中国内地还严,他们直接在拷贝上动刀子,那边观众也习惯了,看到不连贯就知道这里剪了,那里剪了,反正我们导演也从不去那边看,随便他们怎么剪。中国内地的话,我听说将来还是要推分级制,分两级,那样可能会好一点。

话香港电影 “想拍《旺角黑夜》那样的电影”

晨:你以后不会再拍《色情男女》这样的片子了吧?

尔:现在这个问题很头疼,这些题材特别的戏尽量去做,如果没有内地市场,投资的话欧洲找一点,日本找一点,这个过程会特别累。但拍完了不一定就不能放。香港现在还有些小片子,像叶念琛拍的爱情片,按照进口片在广东放就很受欢迎,他的片子如果送审可能也过不了,爱情关系那么复杂混乱,但拍完了观感可能就不同,剪一剪也就上了。

晨:很多香港导演都开始北移,像徐克都在尝试拍内地题材的电影,但似乎不是很成功。

尔:我觉得很难的。冯小刚那么受大家欢迎,因为他每天都上网,每天都生活在北京那个城市,这让他的触角会很敏锐。如果我不在北京生活,去拍内地题材的电影就一定要找人帮忙,有些感觉我是抓不到的。

晨:你觉得在这种融合的环境下,纯粹的香港电影还会保留吗?

尔:大概半年前,我还觉得内地市场太大,能包容很多电影,纯粹的港片还能坚持5年。《画皮》之后,我觉得香港特色的电影3年后就没有了。如果广东的院线建设得好,粤语片可能还会留下来,但以前你们喜欢看的那种香港电影,以后可能就真没有了。像我本身喜欢看僵尸类型的喜剧,多好看,现在基本没有了。

晨:现在香港影坛好像也只有杜琪峰还在坚持?

尔:香港也就他还在拗啊。

晨:那你在什么位置呢,是像杜琪峰那样坚持,还是像陈可辛那样把公司开到内地?

尔:还可以合作的时候,我就想还是走合拍的形式。我不想给人一个感觉,我要来这里,就插个旗,说我来啦。我的公司还在香港,制作和出品比较多,自己投资的不多。将来我拍的电影尊重内地市场是一定要的,但我也还想拍些《旺角黑夜》那样的电影,等放在比较空当找海外的投资来拍,也不用很多钱,因为不需要大牌演员,反正对外国市场来说,除了成龙和李连杰,谁演都一样。

[回放] 《新宿事件》无缘内地始末

电影《新宿事件》是尔冬升筹备10年的心血之作,也是他答应帮成龙转型量身订做的电影。片中,成龙为寻觅在日本失去踪影的女友徐静蕾来到东京,结果他发现女友竟已下嫁日本黑帮大哥,意志消沉的他在遇见另一个从中国内地到日本的“妈妈桑”范冰冰后,生命又重燃斗志,但不幸卷入了日本黑帮的权力争斗中……

全片在东京取景,去年年初杀青,原定国庆档期在内地和香港同步上映,但影片从去年7月开始就停止了所有的宣传。到9月底,香港媒体才爆出《新宿事件》可能在内地遭禁。10月初,一个名为“电检员”的网民在论坛爆料,称片中有不少暴力及血腥镜头,所以香港方面也不断讨论是否把该片列为III级片。《新宿事件》无缘内地,原因被指有三:其一是过分暴力血腥,片中吴彦祖的肠子被拖出体外,成龙最后浮尸东京湾也相当血腥;其二是题材敏感,影片主线讲述的是成龙的角色在新宿如何走上黑社会的故事;其三是涉嫌辱华,片中主角不是黑社会成员,就是妈妈桑,被指有辱海外华人的正面形象。

几经周折,《新宿事件》在香港地区最终定于4月上映,不过被评级为2b限制青少年观看。《新宿事件》3月22日将举行首映,作为开幕片揭幕香港第33届香港亚洲电影节。

  已有0位凤凰网友参与评论   
 
匿名
用户名 密码 注册
     
作者: 阎云飞   编辑: 刘璇
更多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