凤凰网首页 手机凤凰网 新闻客户端

凤凰卫视

如果情歌不一样:专访《甜-秘密》女主角隋棠

2013年01月05日 13:55
来源:凤凰网娱乐 作者:文/杨乃甄

电影《甜‧秘密》剧照

电影《甜‧秘密》隋棠剧照

有人形容2012年是隋棠的电影年。从获得曼汉姆影展评审团特别奖的《昨日的记忆》、票房在台破亿的《犀利人妻最终回:幸福男.不难》,到年底获得诸多影评人好评的《甜‧秘密》,隋棠这个名字已经走出伸展台,向电影镜头的轨道滑去。

无论是戏里戏外,这一年隋棠的情爱都格外跌宕。无怪乎她为《甜‧秘密》电影主题曲填词时,在曲名《如果情歌都一样》中隐藏了安稳的念头。然而从《犀利人妻最终回:幸福男.不难》里的“正宫”到《甜‧秘密》里的“小三”、甚或《昨日的记忆》中遇见旧情人的年轻妈妈,今年她的电影情歌其实首首都不一样……

由金钟导演许肇任执导的《甜‧秘密》是今年金马影展的开幕片,同时也是今年釜山影展竞赛片和温哥华影展观摩片。这部电影透过十七岁少年小扬的观点,旁观父亲阿宾(钟镇涛饰)和邻居小莉(隋棠饰)、母亲敏敏(李烈饰)和裁缝师新欢(马志翔饰)、姊姊小兰(李千娜饰)和小开等多段爱情的微妙变化。

少年小扬的视角,将原本复杂的人际关系转化成无拘无束的情动,甚至让原本可能无比沉重的外遇故事转化成好聚好散的爱情喜剧。以怀旧色调再现台北小街小巷里的特色书店、果汁摊和寻常百姓家的情调,也使得《甜‧秘密》虽不若《犀利人妻最终回:幸福男.不难》获得亿万票房,却赢得影评人口碑,获赞这是今年最具台北“在地生活感”的电影之一。

在《甜‧秘密》中,隋棠饰演的小莉看似是介入婚姻的小三,但单纯、无侵略感的演出气质让她更像“小2.5”。她说,看过电影观众必定不会联想到悖德的外遇问题,反而会从小莉身上看到爱情萌芽时,最单纯、原始的悸动。

《甜‧秘密》教会隋棠的事:打开感官的演出

谈起小莉,这个有未婚夫、却又与有妇之夫坠入情网的角色,隋棠说这个演出缘份来自一年前好友吴中天演出的作品《牵纸鹞的手》。当时她很喜欢这部有深度的电视剧作品,和吴中天聊到演出经验时,吴中天告诉她:“‘许肇任’这三个字一定要记得,他如果找你拍东西,没钱也要接!”结果今年初,许肇任果真为了《甜‧秘密》找上门,隋棠一听大乐,价钱都没谈就直接答应演出。

隋棠说,拍摄《甜‧秘密》让她最难忘的是许肇任导戏时不提供完整剧本,只提供剧情和简单对白,要求演员将个人经验带进角色的生命中。她直到戏快拍完时才知道小莉这个角色是有未婚夫的,也直到电影拍完后才知道整部戏的剧情。

这种看似疯狂的表演方式一开始让隋棠非常不安。她说自己一直是个很“用力”演戏的人,往往会花很大的力气进入角色里,例如她一旦进片场就会关掉手机,拒绝外界一切干扰,企图活进角色中。这次许肇任不让她揣摩角色的生命史,让她非常有压力,甚至曾一直追着导演寻问细节。

然而许肇任非常擅长搏得演员的信任。慢慢地,隋棠开始学会在放松的状态下演戏,每天都带着轻松、玩乐的心情进片场,并且将自己的个性和直觉带进小莉的对白和应对中。也因此隋棠形容小莉是她从影以来最像自己的人物。

她说:“我为《甜‧秘密》做最大的功课,就是不做功课。”在没有剧本可循、一无所知的情况下,她必须尽全力将感官打开,才能完全感受这个角色,让她直呼这个经验实在太特别了。

凤凰网星座微信

扫描左侧二维码,关注凤凰网娱乐微信

揭开明星的隐私往事,每天为你分享一段八卦谈资!

[责任编辑:高晓雯] 标签:隋棠 钟镇涛 情歌
打印转发
凤凰新闻客户端
  

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意见,凤凰网保持中立

频道推荐

实时热点

商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