凤凰网首页 手机凤凰网 新闻客户端

凤凰卫视

《西游》看点评析:星爷仍幽默 妖怪造型恐怖

2013年01月22日 00:28
来源:新快报 作者:梁晓雯

《西游-降魔篇》

《西游-降魔篇》

(点击图片进入下一页)

周星驰摄制四年的电影《西游-降魔篇》再度引起影迷围观。日前,新快报记者在京提前观看了影片的初审版,发现星爷把自己的想象力表现得淋漓尽致,可以说瑰丽奇谲魔为先,演员颠覆难自弃,“周氏幽默”随处可见。星爷关于大爱小爱的情怀未变,爱情仍是成长主题,只是电影的特技将接受最大考验。

【故事篇】西游全新解读,魔性原是被伤害

电影率先登场的就是村民为水妖所害,作为《大话西游》的前传,《西游-降魔篇》主要关注于少年唐僧如何走上驱魔之路,依次收服水妖、猪妖,并与妖王之王孙悟空结缘并收为徒弟。

星爷一直不否认自己对《西游记》的偏爱,他对于这个玄幻世界的众多幻想也希望能展现在作品之中,可以说“西游”是电影的背影,而真的剧本故事则是“降魔”。这些魔并非传统《西游记》中要吃唐僧的“妖怪”,而正是保护唐僧西天取经的三个徒弟。如何制服他们身上原有的“魔性”,成为星爷拍此片的主旨。

片中,每个人之所以成为魔,都是遭遇误解或者不公而内心留有伤害,比如水妖是被村民误解,猪妖是因情背叛,孙悟空则是因为对佛祖的愤愤不平而魔性大发。其实最简单最纯真的驱魔方法才是最有力量的,星爷心底的童心与纯真正表现在文章最初的认知。

●场景篇:

聚焦三场魔幻大战,

更多关注细节创意

星爷对于每一个场景的用心可见一斑,对于每场降魔大战的设计也费尽心思。收服水妖的河边大战,与猪妖斗法大战,还有孙悟空逃出五指山的降魔大战成为电影最不容错过的精彩武打场景。

第一场大战可谓是用尽天时地利人合,村民为了制服水妖而一合力大战。“人肉杠杆”成为大战的关键法宝,群众演员表现出彩,村民、道长夸张表情与星爷过往电影如出一辙,文章智斗水妖亮点颇足,水车、码头都成为借力打力的工具,不过最终他选择的“驱魔”宝典也成为最大笑点,观众可到时一睹为快。

与猪刚鬣的大战是设计了环形战场,细节设置面面俱到,猪妖造型也反差不小,舒淇的专属武器成为制胜法宝。三大主演在五指山洞终于相遇,最为关键的场景是五指山下孙悟空大战三大驱魔人,并最终大战如来。

[责任编辑:李琳] 标签:妖怪 降魔 西游
打印转发
3g.ifeng.com 用手机随时随地看新闻 凤凰新闻客户端 独家独到独立

商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