凤凰网首页 手机凤凰网 新闻客户端

凤凰卫视

台风专访《穷人-榴莲-麻药-偷渡客》导演赵德胤

2013年05月13日 14:26
来源:凤凰网娱乐

电影《穷人-榴莲-麻药-偷渡客》海报

导演赵德胤接受凤凰娱乐独家专访

当一个人的生命很精采时,我们常常形容:“他是个有故事的人。”这话如果放在赵德胤身上,我们得说:“他是个有太多故事的人。”赵德胤是缅甸华人,16岁时到台湾求学。因为家贫,曾当过工地工人、餐厅厨师、摄影师,后来逐渐踏上导演之路,并成为国际影展上耀眼的新星。他的第二部长片《穷人-榴莲-麻药-偷渡客》近日在台湾上映,片名中看似与现实距离遥远的边缘,都曾是他生活最寻常的风景。

夹缝中坚毅存续的华人认同

想完整认识赵德胤,得先读读中国、甚至亚洲近代史,赵德胤的家族史就是一页华人离散史。赵德胤是缅甸华人,他的高祖父在1930年时,因为战争自南京迁徙到云南,他的爷爷则被派去建滇缅公路,直到国共战争才迁徙到缅甸交界的村落,后来又再度迁徙至缅甸,赵德胤因此在缅甸的小城腊戌出生。

赵德胤说,缅甸华人很清楚法律上,之于中国他们是“外国人”,然而他们却有强烈的华人认同。由于缅甸仍在农业社会阶段,和已深切卷入全市场的中国台湾和中国内地相比,华人传统文化在这里反而获得存续,例如他们仍坚定信仰儒家文化,华人家庭里会供奉“天、地、国、亲、师”的牌位,完整承袭了儒家敬重父母、师长、家国概念的传统,而非祭拜佛祖或神仙。过年的时候,缅甸华人会从腊月初就开始庆祝,直到正月底,节庆气氛比内地或台湾都要浓厚。

当地华人尽管贫困,却一直刻苦保存华人文化。过往缅甸军政府压抑华人文化,但当地华人菁英会想办法出钱出力,甚至透过贿赂的方式偷办华文教育。华人即使再穷,也都会想办法让孩子学华文,华文学校几乎班班爆满。缅甸军政府高压管制时,赵德胤曾经和其他华人同学在清晨两、三点时到学校读华文,上课到早上九点开始接受缅文教育,直到缅文课程下午五点结束时,他们留下来继续上课到晚上九点。情势紧张时,华文学校还会停课几个月,大家在断断续续中坚持学习。赵德胤开玩笑说,缅甸虽然是农业社会,但当地华人刻苦学习的方式和台湾孩子成天上补习班没什么两样。

错综身分经验成创作素材

尽管按照规定,家族三代在缅甸、出生在缅甸就会被认定是缅甸人,但过去缅甸政府贪污严重,许多身分手续需要额外的金钱关照才能换得。这导致许多华人没有正式身分,一旦出远门,没有身分的华人常常会遇上麻烦。华人在缅甸尴尬的处境使得赵德胤对于“身分”议题格外敏感。

16岁后,赵德胤自己也面对新的身分转换。当时他偶然得知台湾有升学机会,因此考了试到台湾念书。这个看似转折点的决定,赵德胤举重若轻地形容那只是个没有选择之下的选择,他只是刚好得到这个机会,其中没有任何自由意志:“就像是中了个乐透,而那个乐透就是台湾。”

到台湾后他选择学美工印刷,原因纯粹只是学美工能有更多时间打工赚钱。后来继续学设计,也只是因为课余可以接案子营生。学习之余,他也如同缅甸华人所孺慕的孔夫子,历经“吾少也贱,故多能鄙事”的阶段,当过厨师、当过工地工人,靠打工帮家里还清债务。然而为了生计所学的美工和设计却牵引他走向影像创作的路,他开始在国际上屡屡获奖,也因此顺利得到台湾身分证。在身分获得完整“安置”后,他的二部长片回过头来关照迁徙的各种处境,也呼应了他前半生的颠沛流离。

写实风格关照跨境身分获誉“台湾新电影接班人”

赵德胤的第一部长片《归来的人》是影史上第一部在缅甸拍摄完成的电影,叙述缅甸举行首次总统直选前后,主角兴洪带着在台湾打工赚的钱回家乡,希望返乡重新展开人生的故事。长年离乡背井使得兴洪回到缅甸后与家乡的人隐隐有了隔阂,家乡的亲友则仍渴望远走高飞。片中,被视做“载誉归国”的兴洪甚至被邀请到某个学校的毕业典礼致词,他期勉学生的话:“鹏程万里、远走高飞”则是缅甸常见的祝福语,道尽缅甸人多年来对远走他乡拼搏的向往。赵德胤自承,这部片的灵感来自自己离家十年后返乡所遭遇的心情故事,通透的个人经验也记录了缅甸逐渐走向开放与民主后,新旧时代开阖之际的集体精神状态,也被温哥华影展选片人誉为“台湾新电影写实传统”的接班人。

在《归来的人》之后,赵德胤最新一部长片《穷人-榴莲-麻药-偷渡客》灵感则来自家乡因吸毒而发疯、妹妹遭诱拐的朋友。《穷人-榴莲-麻药-偷渡客》叙述主角兴洪带着妹妹从缅甸偷渡到泰国边境大谷地,将妹妹卖给人口贩子,自己到曼谷当导游助理。然而曼谷遭遇水灾,旅游业生意惨淡,兴洪只好跟着老大重返大谷地贩卖制毒原料,此时想赎回妹妹却发现妹妹已经失联。带走妹妹的女子“三妹”则为了台湾身份证而帮人蛇集团贩运人口,然而她完成任务后,身份证却依然遥遥无期。全片以四段式故事交错呈现,看似“加害者”的人物也是结构的“受害者”,抹除传统叙事中受害者或加害者常见的对立形象,所有角色都在命运的漩涡里轮回。

[责任编辑:高晓雯] 标签:榴莲 麻药 赵德
3g.ifeng.com 用手机随时随地看新闻 凤凰新闻客户端 独家独到独立
  

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意见,凤凰网保持中立

商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