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独家]专访《救火英雄》导演郭子健:体制让消防员失望


来源:凤凰网娱乐

人参与 评论

郭子健接受凤凰娱乐专访 (点击图片进入下一页) 凤凰网娱乐讯(文/法兰西胶片图/二萌视频/王磊)1月3日,香港灾难动作片《救火英雄》就要在全国上映。首先要说的是,本次采访,其实是在电影《救火英

郭子健接受凤凰娱乐专访

(点击图片进入下一页)

凤凰网娱乐讯(文/法兰西胶片 图/二萌 视频/王磊)1月3日,香港灾难动作片《救火英雄》就要在全国上映。首先要说的是,本次采访,其实是在电影《救火英雄》上映前50天进行的。那么在上映前的第50天,这部电影是一个什么状态呢?导演郭子健已经在特效工作室一连“潜伏”四天,忙得没时间洗澡更没心思整理头发,而在这个节骨点上,电影仍有无数特效镜头尚未达到导演的要求,在接受完采访之后,郭子健将继续潜伏在“浓浓黑烟”之中,并对电影的节奏上进行一定的微调,工作量不小。所以,采访当天郭子健干了两件重要的事,一是飞机落地后直奔一家北京老字号点了碗热腾腾的手擀面,二是冲到酒店,火速冲澡梳头。当采访开始时,坐在记者面前的,绝对是一个“出水芙蓉”的郭子健。

《救火英雄》号称“救火先灭烟”,特效方向也和以往所有的同类型电影大相径庭。去年国庆档彭氏的《逃出生天》虽然有一个完整的群像素描,但是和韩国《摩天楼》那整场整场雷同的特技效果一比,创造力确实有些过眼云烟。《救火英雄》则不同,就如刚才所言,烟的特效场面多过火,再加上一个全新维度的主题——办公室政治——从前有英雄但现在没有。单凭这一点,《救火英雄》甚至可以踩在《十万火急》的肩膀上更向前迈进一步。

能够做到这一步,基于郭子健一个从消防员干到消防主任的发小的知识普及,基于他两个多月来对从上世纪50年代以来每十年一代消防员的深入调查,基于谢霆锋旗下视觉特效工作人员数不清的通宵达旦,基于余文乐任达华胡军等一众主演对郭子健创作观念上的全盘信任,基于《打擂台》的坚定信仰与《西游:降魔篇》(本片系郭子健与周星驰联合导演,片中很多重口的场面其实都是郭子健的主意,但郭子健完全退出了本片的后期宣传)的大获全胜,基于郭子健十余年来一直不灭的消防英雄梦。从当前电影市场环境来看,《救火英雄》很可能是2014年伊始最易错过的香港电影,但倘若真的错过,我相信,你也一定会在今后的某一时刻把它找回来。

起源篇:

“我小时候住在木屋区,房子都用木头搭成的,经常看到马路对面的房子在烧,加上一些交通意外,每一天我都能见到消防员。”

凤凰娱乐:电影最早的片名是《特种救援英雄》,后来为什么改成《救火英雄》?

郭子健:其实“特种救火英雄”是我最初的一个想法,因为我之前是想拍一个好像在消防员里边的一个SDU(香港飞虎队),我就发现在消防里边有一个称谓叫“特种救防队”,但是再发展下去的时候,觉得原来他们的工作跟我想像的好像不太一样,我最后决定还是写消防员比较好看一点。

凤凰娱乐:所以这名字是你自己改的,不是公司老板的要求?

郭子健:对,然后想改一个跟消防有关的名字,经过公司的一些讨论,就觉得《救火英雄》蛮接近,还很有力量的一种感觉。

凤凰娱乐:感觉你的英雄主义情结很重。

郭子健:我从很小就喜欢那些美国日本英雄片动画片里的英雄,我就是受这些影响过来的,还有就是,其实我曾经在很小的时候就想过当消防员。

凤凰娱乐:多小的时候?

郭子健:小学的时候。

凤凰娱乐:是因为卡通片里讲到了消防员?

郭子健:不是。因为我很小的时候是住在木屋区那些地方,房子都是用木头搭成的,然后每一天都会看到马路对面的房子在烧,全烧起来,晚上有些时候醒来就很怕很怕,每一天都看到很多消防员进去救人。

凤凰娱乐:这么夸张!

郭子健:每一天。因为那个时候木屋区是高危险区,很多住在木屋区里边的人用炉子来烧菜烧饭,很危险,其实……也不是每一天,就是一个星期总有好几天会有火灾。

凤凰娱乐:那当地消防局的人也要忙翻了啊。

郭子健:很忙,还有就是我家在一个马路旁边嘛,常常也有交通意外,交通意外加上火灾,每一天我都见到消防员,就觉得他们很有英雄感。我就想,是不是自己长大以后也可以当消防员,我还真没有想过去当什么警察,但曾经想过去当消防员。

凤凰娱乐:感觉你从小简直活在灾难片里一样。

郭子健:对,所以我就有一种感觉,我曾经也觉得如果我自己可以进去救一些人出来就好了。但是长大后,我的体能都不合格,还有就是我发现自己比较喜欢写文字还有画画,和那些去跑去用力的工作相比较会好些,所以我最后没做成消防员。

但是我还是在心里觉得消防是一个很男人的工作,很有英雄感。其实你看,我从开始到现在一直在拍一些英雄片,我认为的英雄可能跟其他人知道的英雄有些不同,我很强调的就是英雄也有他们很弱的一面,害怕的一面。英雄如果生活在我们身边,应该不是我们看到的那种很传统的感觉。

电影《救火英雄》相关新闻

2014年1月份相关新片一览

[责任编辑:李毅]

标签:郭子健 凤凰娱乐 救火英雄

人参与 评论

凤凰新闻客户端 全球华人第一移动资讯平台

2014年1月1日,4.2.0全新版本即将上线,敬请期待

独家对话《救火英雄》导演郭子健 http://d.ifengimg.com/w120_h90/y0.ifengimg.com/pmop/2013/12/31/d0883f80-de84-4e74-a25b-06ba8d7c7d69.jpg

网罗天下

频道推荐

周迅四合院:地处闹市 1院拥13间房(图)

0条评论2014-02-25 09:55:42

凤凰娱乐官方微信

0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