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王家卫为《一代宗师》冲奥造势:一百分钟版本足够


来源:凤凰网娱乐

人参与 评论

王家卫为《一代宗师》冲奥造势 凤凰网娱乐讯 近日,在《一代宗师》被收录进奥斯卡最佳外语片九部初选的短名单之后,导演王家卫再次频繁出席宣传活动,耐心地一一回答观众的提问,为中国香港官方选送角逐奥斯

王家卫为《一代宗师》冲奥造势

凤凰网娱乐讯 近日,在《一代宗师》被收录进奥斯卡最佳外语片九部初选的短名单之后,导演王家卫再次频繁出席宣传活动,耐心地一一回答观众的提问,为中国香港官方选送角逐奥斯卡最佳外语片的《一代宗师》造足了势。

外国观众反映热烈:艺术的凝结

截至日前,由韦恩斯坦影业发行的《一代宗师》在北美收获了近660万美元的票房,在2013年北美最赚钱外语片排行榜上排名第三,这一定程度上可以证明该影片在海外市场的受欢迎程度。另外,记者参加的这场在好莱坞埃及剧院(有六百多个座位)的放映几近满场,而且基本都是外国人。更有不少一来就抢坐前排的观众表示已经看过《一代宗师》不下两次,但因为特别喜欢,而且是导演王家卫的忠实粉丝,所以非常希望映后问答环节可以近距离观察大师的风采。

其中一位坐在第一排的一位独立片导演告诉记者,他看过王家卫的所有电影,这是他第三次看《一代宗师》。他非常喜爱王家卫的镜头语言,称之为“艺术的凝结”。而另一位在好莱坞工作了几十年的特效艺术家则表示,王家卫是他心中最伟大的导演,他拍的电影则是最美的电影。当被问及作为一个美国人,是否能明白王家卫的电影中所要表达的内容时,这位特效师谦虚地说:“我不敢保证我都理解到了,但我发现自己每看一次都能得到不同的感受,学到不同的东西,这体验是最让我着迷的。”

影片放映结束后,全场六百多人热烈鼓掌,并在王家卫导演出场时起立致谢。在接着的问答环节中,观众提问非常踊跃,也提出了许多高水平的问题。

王家卫导演耐心回应 称一百分钟版本足够了

虽然已经出席过无数次映后问答会和采访,而且被问的问题可能也回答过很多遍了,但王家卫还是亲切地从容对答。

首先,当被问起与梁朝伟的合作时,王家卫说在这二十几年中合作过七部电影足见他对梁朝伟的赏识和认可,并介绍给外国朋友说:“梁朝伟就是你们的丹尼尔-戴-刘易斯(Daniel Day-Lewis,唯一一位三获奥斯卡影帝的演员)类型的演员。”

被提到他喜欢在片场放音乐的习惯时,王家卫表示他希望能给一段拍摄定个基调,有个旋律能让演员放松下来,更好地与摄影机互动。他还表示影片最后一组镜头使用了《美国往事》的曲子作背景音乐算是一种致敬,致敬其导演赛尔乔-莱翁内和作曲家埃尼奥-莫里康内。因为现在的人几乎不像那个时候的人那样做电影了,伟大的电影总是关于一个时代的。

谈到选择功夫作为大题材的原因,王家卫坦言他在策划拍这部片以前对功夫一窍不通。虽然看过无数功夫电影,但他从来没有机会学习。所以这部电影需要很长的准备时间。首先,他花了三年时间走访各地的武学大师,观看他们的演示,甚至要求他们放慢速度来捕捉过程。同时,他挑选的演员们也需要接受专业训练,他表示自己不需要一个专业的武术家来扮演叶问,因为叶问从来就不是一个好斗之人,而是来自一个富足的家庭,有着很绅士优雅的言谈举止。他希望《一代宗师》会让西方的观众再一次认识功夫片,让他们思考“到底什么是真正的中国功夫”。武学并不一定是关于打打杀杀,你输我赢,快意恩仇,而是一种精神、一股劲。他发觉自己采访的现实中的武林宗师都有一个相似点——很优雅。而且那些大师一般都上了年纪,大多白发苍苍了,但一颗希望传承真正武学精髓的心却一直熊熊燃烧着。这让王家卫认识到让大家了解真正武学的真谛是他的一个责任,守护住正在遗失的、过去的财富才能在这个快速变化的社会中立好足——这也印证了宫老爷子生前最后的教训:“老猿挂印回首望,关隘不在挂印,而是回头。”归根结底,他不认为《一代宗师》是一部功夫电影。

问答结束后,有一女外国粉丝走上前向导演“深情告白”时因为太紧张而语无伦次,王家卫导演亲切地摸摸她的头,让她“别着急,慢慢说”。还有观众追问关于四小时版本的问题,王家卫笑笑地摇摇头说:“一百分钟足够了吧!”粉丝大喊“不够”。

相关新闻:

[责任编辑:邹欣宏]

标签:王家卫 一代宗师 分钟版本

人参与 评论

网罗天下

频道推荐

周迅四合院:地处闹市 1院拥13间房(图)

0条评论2014-02-25 09:55:42

凤凰娱乐官方微信

0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