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侯孝贤首部武侠片《聂隐娘》已杀青 舒淇张震主演


来源:东方早报

人参与 评论

台湾导演侯孝贤的首部武侠片《聂隐娘》1月13日晚间传出杀青照,昨日片方银都公司回应称电影确实已经于前晚在台北杀青,计划今年上映。侯孝贤的这部武侠片将时代背景设置在安史之乱40年后,聂隐娘(舒淇饰)和魏博节度使田季安(张震饰)青梅竹马,但一个道姑突然把聂隐娘带走,将其训练成刺客。

舒淇(资料图)

台湾导演侯孝贤的首部武侠片《聂隐娘》1月13日晚间传出杀青照,昨日片方银都公司回应称电影确实已经于前晚在台北杀青,计划今年上映。

讲述一个杀手的觉醒

电影《聂隐娘》取材自唐代裴铏短篇小说集《传奇》里的《聂隐娘》一篇,讲述聂隐娘幼时被人掳走,后来成为一名武艺高超的女刺客。影片由舒淇张震主演。据片方称投资已经从开机时的9000万元追加到2亿元,这也是侯孝贤从影以来成本最高昂的电影。

自2005年《聂隐娘》申请台湾电影辅导金迄今,侯孝贤导演用了7年时间为该片的拍摄做各种充分的准备。在2005年完成《最好的时光》之后,侯孝贤就没有再执导过华语长片,其间只有一部外语片《红气球的旅行》和两部短片、一部纪录片问世。其御用编剧朱天文、著名作家阿城跟随侯孝贤做了大量的田野调查,查阅了大量的历史古籍,仅剧本,朱天文就曾八易其稿。除此之外,影片的场景、道具都是设计考究、做工精细。

聂隐娘也是武侠小说大师梁羽生小说《龙凤宝钗缘》的女主角之一,在《大唐游侠传》、《慧剑心魔》中也曾出场。裴铏的原文只有1700多字,重点在于一个“奇”字——聂隐娘武艺高强,可以化身躲入他人的肠中。而梁书中的聂隐娘虽然武功不高,但颇具侠女风范。

侯孝贤的这部武侠片将时代背景设置在安史之乱40年后,聂隐娘(舒淇饰)和魏博节度使田季安(张震饰)青梅竹马,但一个道姑突然把聂隐娘带走,将其训练成刺客。在一次执行师傅命令时,聂隐娘看到了暗杀对象与两小儿玩耍的场面,动了恻隐之心,任务失败。师傅意识到聂隐娘必须过了感情这一关,才能成为一个真正的杀手。要过感情这一关,最好的方法就是除掉其心头之好。于是,她让聂隐娘杀掉田季安……侯孝贤说,电影主线讲的还是聂隐娘从杀人机器开始自觉的过程。片中,聂隐娘一直在偏离职业杀手的道路,被要求杀人却不想杀人。这或许跟侯孝贤的人生有些相似,那种草莽气质令他对这个故事情有独钟。

编剧朱天文在一次受访中透露,“电影一开始,聂隐娘与田季安青梅竹马。道姑见聂隐娘打马球很厉害,一人敌两人,就像体育教练看到了好苗子,不管父母同意不同意,就把她带走了。”然后,银幕上打出“13年后”。13年后,聂隐娘回来了。人们不知道她是怎么变杀手的。朱天文对此的说法是,“如果卖座的话,这样我们可以拍前传啊。如果不卖座,那就没了。”

据悉,片中还穿插了唐《传奇》中的磨镜少年这一故事线索。原著中,聂隐娘初见磨镜少年便说:“此人可与我为夫。”父母不敢不从她,“遂嫁之”。在电影里,磨镜少年的身份被设置成一个日本遣唐使,他代替父亲去大唐,结果漂泊到了东北,在山中遇到了采药老人,跟随对方大江南北地走,希望有机会能回到日本。途中,他们救了聂隐娘父母。

重要的是角色不是特效

虽然拖了7年才开拍,但舒淇一直是侯孝贤雷打不动的女主角,她的片酬是4000万元新台币(约合800万元人民币),张震5000万元新台币(约合1000万元人民币)。除舒淇和张震,日本演员妻夫木聪将有少量戏份(饰演磨镜少年),大陆演员方面则有周韵左小青等人加盟。

这是侯孝贤第一次拍武侠电影,《聂隐娘》对侯孝贤的最大挑战是商业诉求。他认为既然要拍武侠,就要把武侠的那部分拍得好看,拍得干净利落,漂亮且轻盈,但又不只是飞来飞去。侯孝贤表示,武侠片是华语电影十分重要的类型片,从《卧虎藏龙》后才有了很大的变化,而王家卫又给予了新意。《聂隐娘》请来董玮担当武术指导,整体风格偏写实,但会加入一些道教的神秘色彩。侯孝贤也表示,现在的许多武侠片都喜欢用电脑3D特效,“但那太复杂,也没什么意义。”他认为现在许多电影的特效都强调视觉酷炫,太虚幻,其实电影能否吸引人,主要取决于角色自然散发的能量。

《聂隐娘》自2012年9月开机以来,拍摄周期已经长达一年半,在去年4月还一度传闻影片因资金不足而停机,但随后剧组对此予以否认。该片目前已进入后期制作。之前传闻的《聂隐娘》将于今年5月亮相戛纳电影节的消息,片方并未予以证实。

相关新闻:

[责任编辑:邹欣宏]

标签:舒淇 聂隐娘 侯孝贤 武侠电影

人参与 评论

网罗天下

频道推荐

周迅四合院:地处闹市 1院拥13间房(图)

0条评论2014-02-25 09:55:42

凤凰娱乐官方微信

0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