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一代宗师》冲刺小金人 赵本山戏份被删减


来源:都市快报

人参与 评论

人们盛赞时隔7年,《一代宗师》打破华语片冰局,再度入围奥斯卡奖,可到底它还是失去了最重要的最佳外语片提名。韦恩斯坦精于奥斯卡战术,他开始着眼于《一代宗师》精良的制作,在不放弃最佳外语片的基础上,加大了对技术类奖项的公关投入。

《一代宗师》海报

《一代宗师》在今年第86届奥斯卡提名名单中,收获“最佳摄影”和“最佳服装设计”两项提名。《一代宗师》开始在欧洲预热了。

柏林初登场:

开幕影片来造势

一切首先要从2013年2月的柏林电影节说起。《一代宗师》被宣布为开幕影片。首次与王家卫牵手的韦恩斯坦公司开始出击,在《一代宗师》的首款北美海报上,打上了“王家卫新作”和“柏林电影节开幕电影”的字眼。

酷爱走红地毯的韦恩斯坦兄弟中的大哥——哈维-韦恩斯坦,这次没有在严寒的柏林挽着章子怡小姐的手踏上红毯。他在柏林发布了一个让不少有意参与来年奥斯卡最佳外语片竞争的电影“羡慕嫉妒恨”的消息——“《一代宗师》将在北美大规模上映”。一时间,表示看好《一代宗师》奥斯卡前景的海外媒体比比皆是。

戛纳再亮相:

主打两张明星牌

《一代宗师》在柏林放映后,先期的好评率仅超过60%。于是,《一代宗师》迅速减少了电影在媒体上的曝光率,转而将主要精力放在了明星推广上。在2013年5月举行的第66届戛纳国际电影节上,章子怡以“一种关注”单元的评审身份,踏遍了戛纳所有的红毯;在戛纳电影节密集的各种公关酒会上,也经常能看到章子怡、梁朝伟的身影。

戛纳的街巷上、海滩上,《一代宗师》的海报与立牌随处可见;电影节场刊里,也正在报道《一代宗师》卖出版权的消息。

前不久刚宣布的今年第86届奥斯卡提名名单中,华语片《一代宗师》收获“最佳摄影”和“最佳服装设计”两项提名。

人们盛赞时隔7年,《一代宗师》打破华语片冰局,再度入围奥斯卡奖,可到底它还是失去了最重要的最佳外语片提名。

近日,美国Deadline网站资深电影记者南希发表文章,认为《一代宗师》的北美发行商——韦恩斯坦公司遇到“小年”,《一代宗师》失去最佳外语片提名,那是票房太好了。“影片在票房数字上要远远超过其他几位提名者,因为奥斯卡在最佳外语片的选择上一向不太钟爱热门影片”。《一代宗师》总共在北美地区拿下了659万美元。

不管这个分析是否合理,“宗师”好歹也拿到两项提名。这绝对少不了公关高手韦恩斯坦的功劳,他号称“最懂奥斯卡”,在过去20年里斩获了287座奥斯卡小金人。那么他是如何带着“宗师”走出本土的局限,一步步进阶奥斯卡小金人,并赢得北美主流媒体的认同,打下海外公关这场擂台赛?

主战北美

疯狂造势:祭出大杀器老马丁

《一代宗师》2013年8月30日在北美大规模上映。在这之前,章子怡接受了全美三大电视台的采访,连轴转地在ABC的《Good Morning America》《ScreenSlam》《Extra》等新闻、综艺节目亮相,大聊拍摄《一代宗师》时的趣事。

哈维-韦恩斯坦还找来各种大牌电影人扶植“宗师”,连脱口秀女王奥普拉-温弗里都在自己的社交网站上大力推荐这部影片。

韦恩斯坦更祭出了大杀器——著名导演马丁-斯科塞斯担任《一代宗师》在美国的出品人,他给影片极高的评价:“《一代宗师》的优雅与狂暴使我着迷。”

老马丁的盛赞果然瞬间提升了《一代宗师》的热度,一时间,在各种奥斯卡奖项预测网站上,《一代宗师》在外语片中的排名都相当不错。

重新定位:这是一部“讲述李小龙师父故事”的影片

《一代宗师》在中国上映的版本有2小时22分钟,在美国上映时,由于合同要求片长少于2小时,王家卫亲自剪辑,删减了女主角宫二和丁连山(赵本山饰演)等角色的戏份。最后公映时,影片实际时长是108分钟。

影片的预告片和海报都提示,这是一部“讲述李小龙师父真实故事”的影片。功夫片是北美地区最受欢迎的华语片类型,而李小龙就是“功夫”的代名词,在非裔男子中广受膜拜。

全力冲刺:转向重点突破技术奖2013年9月23日,《一代宗师》被正式宣布代表中国香港地区“冲奥”。但此时,另外两部受影评人青睐的华语片《天注定》和《毒战》的亮相,让《一代宗师》的提名机会有被蚕食的危险。

韦恩斯坦精于奥斯卡战术,他开始着眼于《一代宗师》精良的制作,在不放弃最佳外语片的基础上,加大了对技术类奖项的公关投入。在《纽约邮报》《波士顿邮报》《芝加哥太阳报》等媒体上,都可以看到分析影片的画面和镜头语言的文章,“来自东方的技术奇观”、“王家卫独特风格的呈现”取代了先前“章子怡职业生涯最好演出”之类的话语。

在奥斯卡提名公布前夕,韦恩斯坦以大篇幅的广告做奋力一击。他们大手笔买下《纽约时报》连续两天的大版广告,以及《好莱坞报道》等主流电影媒体的广告版面。从这些广告来看,“冲奥”目标直指最佳外语片与最佳摄影、服装设计、视觉效果等技术奖项。

果然,《一代宗师》最后只入围“最佳摄影”和“最佳服装设计”两项提名。

现在一切都准备好了,只待悬念揭晓。

美国时间3月2日,奥斯卡金像奖颁奖典礼将在好莱坞杜比剧院举行。

外媒分析落选最佳外语片原因

过于新潮

不少媒体归咎于“宗师”的“新潮”。《洛杉矶时报》坦言,对于这些奥斯卡评委而言,“宗师”有些过头了,“与王家卫永远最符合欧洲三大电影节的审美相反,《一代宗师》对于奥斯卡的评委来说还是过于先锋了,新潮的事物让他们有些畏惧”。

情节不完整

北加利福尼亚地区发行量最大的报纸《旧金山纪事报》指出,缺乏完整故事线的外语片很难受到奥斯卡的青睐,“奥斯卡喜欢的还是工整的电影,这一点上《一代宗师》并不占优势”。

《一代宗师》海外征战历程

2013年2月7日成为第63届柏林电影节开幕影片,王家卫任评委会主席

2013年5月15日两位主演赴第66届戛纳电影节宣传,章子怡任“一种关注”单元评审

2013年8月13日北美首映发布会及北美首映礼

2013年8月15日马丁-斯科塞斯宣布担任影片的北美出品人

2013年8月23日洛杉矶试映

2013年8月30日在北美大规模上映

2013年9月23日被宣布代表中国香港参与奥斯卡最佳外语片角逐

2013年12月5日入选美国国家评论奖年度外语片五强

2013年12月9日获波士顿影评人协会奖最佳摄影第二名美国《时代》年度十佳第五名

2014年1月6日获北得克萨斯影评人协会奖最佳外语片

2014年1月15日入围第61届美国音效剪辑者协会最佳外语片音效剪辑

2014年1月17日入围第86届奥斯卡最佳摄影、最佳服装设计提名

相关新闻:

[责任编辑:方洽旋]

标签:一代宗师 宗师 宫二

人参与 评论

网罗天下

频道推荐

周迅四合院:地处闹市 1院拥13间房(图)

0条评论2014-02-25 09:55:42

凤凰娱乐官方微信

0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