凤凰网首页 手机凤凰网 新闻客户端

凤凰卫视

王中军:拍电影搞并购投手游 大戏才开幕

2013年10月03日 16:27
来源:中国青年网

创业板第一股凭什么疯涨?

上市1414天后,华谊兄弟(300027.SZ)终于以375亿元,成为创业板市值最高的公司。

不仅于电影市场上,华谊兄弟继续着其焦点作风,更是在资本市场上被演绎成神迹——从年初14.8元的股价,一路狂飙,至9月10日,达到63.85元,涨幅超过330%。

华谊兄弟,凭什么疯涨?

创业板2009年开板,编号第27位的华谊兄弟在其走完的三个完整会计年度中,以27%的平均每股收益增速,排名前列。实际上,当年开板上市的36家公司中,实现2010、2011、2012三年连续增长的公司只有12家。

甚至,华谊兄弟掌门人王中军得知“C36”只有12家连续增长的公司也颇为意外。不过,接受《英才》记者专访时,王中军表示,就华谊兄弟这三年的业绩表现而言,“算是完成个及格成绩,力争上市五年平均的增长幅度能够保持在30%。”

当然,中国电影行业不止华谊兄弟一家。

同为创业板上市的光线传媒(300251.SZ)、借壳江苏宏宝(002071.SZ)的长城影视、纳斯达克上市的博纳影业(Nasdaq:BONA),还有待上市的中影集团等,都是华谊兄弟的对手。

“虽然在单个业务上,华谊目前有竞争对手,但就总体而言,还没有谁能在全局上对华谊构成威胁的。”王中军向《英才》记者表示,经过多年积累,华谊到达今天这一步,对得起文化产业第一股的称号。

“上市给华谊带来的几乎全是正能量,上市就是华谊二次创业的开始。”上市三年后,华谊兄弟拍电影、搞并购、投手游,王中军说他才刚刚启程。

或许,王中军的这股子自信不无道理,至少马云、马化腾信了,不然也不会掏出真金白银来。“马云、马化腾都是公司的股东,虽然也都给予了华谊一定的支持,但是我们一直没有公司间的合作,以后会有真正的化学反应。”

看起来,这一切似乎都只是大戏刚刚拉开的幕布。

拍电影高毛利是常态

66.75%的毛利率,这个数字让人不能小看娱乐产业。

2010—2012年,华谊兄弟电影及衍生的毛利率分别为48.42%、33.06%和35.3%。今年上半年又蹿升了一大截。

“高毛利将是一个常态。” 王中军说,这就是中国电影公司的想象力。“中国电影的爆发就是在最近几年,现在电影的票房要想夺冠,应该去冲击2亿美元这样一个水平,当年唐山大地震6.7亿也就是1亿美元,可两三年就翻倍了。”

相对于高毛利能否持续的问题,投资者对于华谊兄弟业绩变化的波动更为关注。2010-2011年,华谊兄弟的每股收益增长稳定在35%以上,但去年却只有17.65%,到了今年上半年,公司每股收益增长又跳升至294.12%。

华谊兄弟上半年的收益增长,很大程度上是因为电影《西游降魔篇》取得了远超预期的票房成绩。而下半年,徐克执导的《狄仁杰之神都龙王》以及冯小刚的《私人订制》将在国庆档和贺岁档上映,下半年9月由徐克执导的《狄仁杰之神都龙王》上映,据说这部电影将展示大片的革新。业内普遍预测华谊仍会是下半年的大赢家。

毫无疑问,观众的屁股决定了电影公司的业绩,一部卖座的电影,就可能抬高毛利、推高业绩,反之则可能让电影公司迅速衰落。谁能百分百的把准观众的脉呢?

也因为业绩的巨大弹性,使得资本市场很难对华谊兄弟做出合理的估值。

“这里面有行业特性的原因,影视行业本身就存在这样的波幅。但是,华谊正通过进军英文电影、签下动漫电影品牌等一系列措施扩大片单,从而平抑因为片单过窄而造成的波动。” 王中军如此回应《英才》记者。

进军英文电影?去好莱坞抢饭吃?

在《中美双方就解决WTO电影相关问题的谅解备忘录》中白纸黑字写着:2016年,中国内地市场将向好莱坞全面开放。套用一句足球评论员经常说国足的话:留给中国电影的时间不多了。

王中军却不以为然,他认为这不能叫做对中国电影的冲击,而应该叫做中外电影的互相渗透,而渗透的方式“肯定是以联合制作比较多。发行方面,对于中国市场,国外电影公司会对国内发行商有需求;而对国际市场,华谊也肯定需要与好莱坞的发行商合作。不管中国电影市场是否开放,英文电影未来肯定会成为华谊的一个主攻方向。”

凤凰网星座微信

扫描左侧二维码,关注凤凰网娱乐微信

揭开明星的隐私往事,每天为你分享一段八卦谈资!

[责任编辑:李琳] 标签:王中军 华谊兄弟 拍电影
打印转发
凤凰新闻客户端
  

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意见,凤凰网保持中立

频道推荐

实时热点

商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