凤凰网首页 手机凤凰网 新闻客户端

凤凰卫视

金马讲堂张曼玉:主动剃眉演阮玲玉 片场与幽灵通话

2013年11月22日 08:21
来源:凤凰网娱乐 作者:罗芋宙

张曼玉出席金马大师讲堂

张曼玉与关锦鹏

凤凰网娱乐讯(文/罗芋宙图/卡卡西)庆祝金马50周年,主办单位特辟“大师讲堂”单元,安排华人名导与金马影迷面对面交流,11月21日邀请关锦鹏出席座谈。由于本次张曼玉担任金马大使,关锦鹏特地选了《阮玲玉》作为代表作品播出,影后、名导共同出席映后分享。张曼玉不仅在座谈中展现其活泼风趣的一面,近年鲜少推出新作品的她,坦承从十八岁出道,自己一直当演员,暂时不再拍戏之后,她才开始学习做人、认识自己。

接替梅艳芳演阮玲玉

“拿奖最多的,一开始都不是找我演。”

“她不演,我来!”1991年,张曼玉凭《阮玲玉》夺得金马、柏林影后,但当初关锦鹏心中的阮玲玉,梅艳芳才是第一人选。由于政治原因,梅艳芳不愿到中国大陆,角色才落到张曼玉身上。张曼玉回忆,当她知道可以演出阮玲玉一角,第一反应是“好嘢!”还轻拍桌子表达当时的兴奋之情。张曼玉认为演员是等待机会的,“我们就是等电话来,有就有,没有就没有。或许没演,我未来的路会不一样。”

对于谁才是导演心中最佳人选,张曼玉并不以为意,她感谢梅艳芳的放弃,给了她“一生最大的机会”。张曼玉从不认为先找谁、再找谁是个问题,她的另一部代表作品、已成华语影史经典的《甜蜜蜜》,导演陈可辛原本锁定王菲黎明搭配,王菲不演,让张曼玉又再创经典,“我拿奖最多的一开始都不是找我,我很幸运。”

片场惊见阮玲玉幽魂

“如果你真的在,保佑我演好一点。”

90年代的女演员演出30年代的女演员并非易事,尤其张曼玉一身现代性气息,与阮玲玉差异甚大。张曼玉回忆说:“阿关说,像不像阮玲玉没有关系,可是我真的很介意,怎么看都不像。”最大的问题是眉毛,张曼玉眉毛粗,怕出门不好看,一直舍不得剃眉,有天凌晨睡不着,忽然狠下心把化妆师叫醒,要求立刻剃眉毛。关锦鹏说,当张曼玉愿意把眉毛剃掉,他就确定张曼玉进入状态了。

《阮玲玉》拍得起劲,剧组人员也感应到阮玲玉幽魂在片场徘徊。张曼玉说,她培养情绪时,摄影师见到阮玲玉的幽魂在旁哭泣。她听了之后,一点都不害怕,反而要摄影师离开,希望单独与阮玲玉说话,“如果你真的在,要保佑我演好一点,我演得好,你也好。”摄影师说,阮玲玉看到张曼玉饰演她的过去,在旁偷偷哭泣。

爱上剪接,已经没有演员梦

“过去一直做演员,现在才开始做人。”

早已成为影坛传奇的张曼玉,未来还想挑战什么角色?她坦言,“其实我没有那个梦了,我真的不会去想要演什么了。”她更有所体悟道,“我在片场一直在做演员,现在才开始做人。我从十八岁一直在拍戏,没认识圈外的人,每个人都是奉承你、保护你、疼你,因为你是影星。我现在才知道做人有很多困难的状况,所以我在学。我要先演好张曼玉这个角色,要先弄清楚张曼玉是谁。”

“我一辈子三条命,做演员只有一条命,我做音乐、做剪接,比我演到死更好。”张曼玉表示,停止拍戏后,她才开始认识其他朋友、遭遇真实生活的困难,也学习认识自己。近年投入剪接与音乐领域,让她非常上瘾。曾拿过5座金马奖的张曼玉,是女演员的纪录保持者,正在找寻另一个自我的她直言,“如果能以剪接入围金马奖,我会哭。”

凤凰网星座微信

扫描左侧二维码,关注凤凰网娱乐微信

揭开明星的隐私往事,每天为你分享一段八卦谈资!

[责任编辑:李毅] 标签:张曼玉 阮玲 讲堂
打印转发
凤凰新闻客户端
  

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意见,凤凰网保持中立

频道推荐

实时热点

商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