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的团长我的团》3月开播 主创专访提前揭秘看点
2009年02月17日 10:10南方都市报 】 【打印所有评论0

孟烦了拖着团长前行在一片繁花中。

导演阐述 康洪雷:生命面前,一切平等

拍这个戏更多的意义可能是一种对战争的反思吧———我们究竟怎样来表达战争,战争究竟能给人们带来些什么?我们准备怎样面对战争,人们的灾难,包括当时的人们在战争中的心理状态。

人们赋予战争的意义不一样,比如说正义战争和非正义战争,以及人们在正义战争中的那种自豪感和非正义战争中的那种恐惧感,主要在战争中体现杀敌立功的那种东西。我觉得不管是侵略也好,被侵略也好,在一个生命面前都是平等的,当一个生命在一个生命面前消失的时候,心里总是会有惊恐之感的。因为大家并不是神仙,也不是以杀戮为业的职业人员,不是杀戮成性的人,不是这样的。

生活就是酸甜苦辣咸,在嬉笑怒骂当中有一股巨大的悲壮在里面,都有一种相得益彰的外化和内化的东西在里面。那么有的时候像你说的开怀大笑之后,突然像锥子猛扎了一下心那么疼那么疼,可是在你疼还没有缓过劲儿来的时候,忽然发现一个人已经失去了。你很无奈,你没有办法,这就是历史的现实。

男人造型 纯阳刚很美,脏兮兮才帅

他们灰头土脸、破衣烂衫,他们常常很脏。参与拍摄的演员透露:“拍完戏光是洗就得洗上近两个小时。那是要营造一种刚从黑汽油桶里爬出来的感觉,全身都是黑乎乎的油状的东西,湿了又变干,干了又变湿,特别难受,也特别难洗。”可是,就是这样的造型,被导演康洪雷称颂至极。

康洪雷说,要在这个戏里展现纯阳刚的美,他喜欢把男人放在最艰苦的条件下历练。从女人的角度看男人,女主演刘威葳说:“我觉得这些男人戏中脏兮兮的样子很帅。有时候看到他们下了戏换了便装就觉得怎么那么丑。我就跟他们说:以后换了便装别见我。”

导演阐述 康洪雷:海藻泥+真诚=时代美

阳刚之美肯定有很多点,但他一定是真诚的美,让你看了不做作,不虚假,那么这就需要你细化到每个人。

这个戏是一个大群体戏,每个人都有一个生命的闪光或者生命的存在,让大家过目不忘。这就需要我们和演员反复探讨,不管你词多词少,出场多出场少,都要做得细,我们必须有理由使这个人在戏里面活起来。

(裸走丛林)他们浑身抹的那是一种特别美的东西,你想做都做不到,女孩子现在要抹的那个叫什么?那叫什么海藻泥,做什么护理,我们这儿同样是护理,从这个角度去说,我觉得更有意思,他把美丽露出,一身只露两颗白牙、两只眼睛的时候,又那么符合剧情,那么符合他们的人物。

我们对演员的身材很有要求,在那种饥肠辘辘的情况下,又是常年奔跑的状况下,人应该是什么样的?我们有一个健身房,对他们的形体有要求,包括在戏里常年奔跑,从各方面都对演员的体能提出一个挑战。

这个戏起码会让你产生另外一种美感,我们很难用美或者另外一个词来说明,充满了那个时代的美感,而不是今天你特别欣赏的一种美。

团员自述 张国强:老段身材最好,张译谈不上身材

我们这些人当中,老段身材最漂亮,李晨也不错,张译那就不能说了,谈不上肌肉,顶多精排。战争下的男人衣衫褴褛,露出的肌肉布满了灰尘,炮火硝烟,这时候男人确实看起来很性感,因为那是一个雄性的标志,比较原始,原生态。我们每天要锻炼,去健身房,我每天要跑四公里。

段奕宏:直接导致心灵变态

导演说的那种海藻泥,其实是面粉加上芝麻糊加上炭什么的混合在一起再抹在脸上身上。涂上去很痒很干,有撕裂的感觉。这种感觉下会让人觉得心灵有点变态,很符合战争状态。专题采写:记者 齐帅 录音整理:实习生:史迎利

<< 前一页123后一页 >>
炮灰团   导演   团长  
  已有0位凤凰网友参与评论   查看所有评论
 
匿名
用户名 密码 注册
     
作者: 齐帅   编辑: 孔悦
更多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