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丑女无敌》向第四季挺进 国产季播剧运作成功
2009年07月31日 11:18凤凰网娱乐 】 【打印0位网友发表评论

作为国内首部季播剧,从2008年开始不断冲击观众眼球、为媒体高度关注、为观众津津乐道的《丑女无敌》,仍旧势头强劲,短短一年便从尝试到量产,创立了国内首部季播剧的成功运作模式,2008年9月播出第一季、2009年1月播出第二季、2009年暑期档即将播出第三季,而《丑女》正向四迈进,第四季已在筹备启动之中。

《丑女无敌》向四迈进

重金购买国际版权和国外剧本、脱胎于墨西哥《最美丽的丑女孩》的《丑女无敌》,在哥伦比亚、墨西哥肥皂剧的基因基础上,大胆地进行本土化的创造,因此成为“转基因”之作——国产季播剧的鼻祖,并因此持续迎来自己的高潮,《丑女无敌》从第一季到第三季的不断创新,也带来令业内、媒体、观众高度关注的轰动效应,带来中国电视剧新操作模式、新播出方式、新广告植入营销手段等新的经济增长点。2008年,此剧在无数争议下开拍,响巢国际重金购买了国际版权和剧本,并投入庞大的剧本策划、编剧、制作开支,成为国内少数购买国际版权的翻拍之作,但是由于是本土自制剧,又因和在文艺青年、时尚青年中影响不俗的《丑女贝蒂》属于一母同胞(都来自墨西哥剧的基因),《丑女无敌》被意外扣上了“山寨”帽子,但却因势利导,改写了“山寨”和“雷”文化的词义。《丑女无敌》的购买国际版权翻拍、广告植入的规模和形式,令不少业内人士在一开始持观望态度,认为是不可复制的尝试之举,然而令广大业内人士和媒体意外的是,《丑女无敌》自播出开始,影响力知名度和传播率便势如破竹,长期稳坐湖南卫视金鹰剧场的收视冠军,成为了当年中国电视剧市场上的一匹黑马,同时也启动了其后无数跟风之作,“山寨”“无敌”也成为年度网络关键词。

该剧一播成名,响巢国际在创作剧本之初所塑造的鲜明人物也得到观众认同,同时填补了职场剧的空白,为中国电视荧屏炮制了一批年轻的电视偶像。剧中众多男女演员也都一夜走红,从“零代言”演员变身广告宠儿和外部片约不断的新科当红炸子鸡。据悉,不到两年的时间内,李欣汝(饰林无敌)、刘晓虎(饰费德南)、李芯逸(饰李安茜)、毛俊杰(饰裴娜)、文梦洋(饰小艾)等人便已成为广告新宠——手握数只大品牌广告,广告身价不断攀升,此外,还不断有商家邀请“雷囧”邓安奇、“陈家明”王凯、“马莎莎”刘鑫出任代言。这样的“造星”成果,在近几年的国产电视剧中极为罕见。《丑女无敌》就这样在短短两年间完成了3季百余集的拍摄,并士气高昂地迈入了第四季拍摄计划当中。

职场励志剧顺应潮流

国内电视剧中,行业剧并不少见,《重案六组》既是其一。成功塑造警花季洁的王茜堪称行业剧女王,她分别在《婚姻诉讼》、《美味关系》、《坐庄》中分别饰演了律师、厨师和操盘手。但行业剧和职场剧并不相同,职场剧中的主角可以是名不见经传的小职员,他们的工作没有行业特色,可以出现在任何领域,但他们却最贴近寻常百姓的生活。正如中央八套刚刚完结的日剧《总务二科》一样,讲述的不过是几个企业行政女职员的工作生活,而放眼国内电视剧,这类题材的作品却并不多,《丑女无敌》正填补了这一空白。恰逢2009年金融危机,各行各业都面临减薪裁员,全球一片人心惶惶,而林无敌积极乐观、坚持不懈的生活态度无疑成为了一剂良药,她既是职场新人学习职场规则的参照对象,又为在办公室战争中摸爬滚打多年的白领们送上了一份“心灵鸡汤”。正如北京大学教授张颐武所说:“《丑女无敌》很有励志意义,它能告诉观众这样一个道理——丑女有奔头,你也有奔头!”

每季看点不同有新意

与《重案六组》以不变(破案)应万变(案情)相比,《丑女无敌》的“变”是非常大胆的。首先“丑女”林无敌的形象便是一大突破,此前虽有不少女星在电影作品中自毁形象扮丑,但在电视剧范围内,像林无敌这样丑得“不顾脸面”的角色,绝对是头一号。这让《丑女无敌》第一季刚一推出便赚足了噱头,在帅哥美女统帅荧屏的大环境下开出了一条耀眼的新路。但《丑女无敌》的主创人员深知,作为一个系列剧,如果仅仅靠“丑女”这一个特点是不足以维持五季的新鲜感的,必须让每一季都有所不同。《丑女无敌》出品人、响巢国际总裁刘文武曾这样概括他对该剧的发展规划:“每季都换一个导演,每季都有不同的风格。创新,就意味着非常规手法的运用。”而《丑女无敌》目前的步调几乎正完全顺应整体规划在行进——第一季张峰导演主打职场励志;第二季蒋家骏导演加入时尚元素,并采取边拍边播的互动模式;第三季虽然换回导演张峰,但却再开先例,追加数百万制作费、倾力打造歌舞风电视剧……《丑女无敌》拍摄至今,每一季都在大胆尝鲜。

植入广告推波助澜

如今说到“植入广告”,电影界必谈冯小刚,电视剧界则首推《丑女无敌》,它创造了植入广告的双赢局面,不仅使植入广告成为电视剧的主要盈利模式,也带动了剧中广告产品的销售高潮。据悉,第一季播出后,多芬沐浴液、清扬洗发水、立顿奶茶销售额猛涨,甚至几度断货。这一局面使得更多国内外品牌产品开始关注《丑女无敌》。从第二季开始,宏基、博士伦、中华、曼妥思等纷纷加入“植入”阵营,而多芬品牌更是追加广告合同期限,直至第五季结束。有植入广告来推波助澜,《丑女无敌》几乎成了稳赚不赔的电视剧,这给主创人员减轻了资金的顾虑,更能将天马行空的设想应用到拍摄当中,同时充足的资金保障使得《丑女无敌》有足够的能力来实现其连拍N季、且N季各有不同的长远计划。

 您可能对这些感兴趣:
  0位网友发表评论   
 
匿名
用户名 密码 注册
     
   编辑: 薛建宇
更多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