揭秘3D电影幕后技术 两个摄像机像人眼一样拍
2009年08月07日 09:58上海青年报 】 【打印0位网友发表评论

《地心历险记》、《闪电狗》、《大战外星人》、《冰川时代3》、《飞屋环游记》,在国内上映的3D电影还不过这么几部,中国第一部真人实景拍摄的3D电影《乐火男孩》就将在这个月下旬出现在各大院线上,中国电影在技术上从没与世界潮流贴得如此之近。导演林华全并不是市场预言家,他拍摄《乐火男孩》的时候连《地心历险记》都没有上映,用3D技术拍电影不过是在“我们没有范冰冰没有刘德华”的情况下找个卖点,对于如今3D的红火他事前完全没有想到。3D电影究竟是怎么拍的,林华全向记者揭开了这个谜团。

【双机拍摄】

用公式算出两个摄像机之间的距离

摘下3D眼镜,你看到电影画面是重的。两个重叠的画面并不是完全一样的,而是用两个不同的摄影机拍摄出来的。3D电影的原理其实跟人眼是一样的,之所以我们用肉眼看到的世界是有立体感的,是因为两个眼睛细微的角度差别经由视网膜传至大脑里,就能区分出景物的前后远近,进而产生强烈的立体感。

3D电影在拍摄的时候,就是用两架摄影机模仿了人的眼睛。“行内有‘昆虫眼’、‘人眼’、‘巨人眼’之说,如果要拍很近的景,两个摄影机要像苍蝇的眼睛一样离得那么近。一般的话两个摄像机之间的距离跟人眼差不多。如果要拍远景,两个摄像机就要分得像巨人的眼睛那么开。”林华全介绍说,根据拍摄距离的远近,有一个公式来算出两个摄像机之间的距离应该摆放得多远。“但是光靠公式也不行,主要还是要靠经验。有时候两个摄像机可能会垂直着或是斜着放,然后再用一面镜子,才可以完成拍摄。”

【选景讲究】

少拍特写多用长镜选景空间要大

如何寻找3D特有的电影语言,对于这项新兴起的片种来说是个问题。“2D电影里大家喜欢用大特写带来一些视觉冲击,在3D电影里其实大特写就没有什么意思了,看起来会很不舒服,所以我们在拍摄的时候会尽量避免大特写。”林华全说,拍3D电影时,长镜头会用得比较多。

要让立体感、现场感的优势凸显出来,选景是3D电影特别重要的一点。林导介绍,虽然目前国内已上映的立体电影《地心历险记》是真人立体影片,但电影中的景色大多为虚景,而像《乐火男孩》这样真人实景的拍摄难度要高很多。

在《地心历险记》中,让人印象最深刻的3D画面就是主角的悬崖速降,观众仿佛自己也掉下了悬崖。林导透露,3D电影的选景十分有讲究:“如果地方太小,拍出来3D和2D没有什么区别。选景一定要是空旷的地方,层次要多。”在《乐火男孩》里林华全选了一片千亩花田,非常空,跟张艺谋的《十面埋伏》中乌克兰的那片花海颇为相似,单因为3D,使得观众看的时候仿佛是置身于花海之中。

【投资成本】

真人实景比2D多一倍

3D电影为什么在今年开始成气候,林华全介绍说,以前用胶片拍3D,一套摄影机有三四十斤重,到了数码时代,3D摄影机已经不到10斤。在放映的时候,以前的胶片3D电影必须两台放映机一起放,稍微一不同步电影就毁了,现在的技术早就解决了这个问题。电影技术日新月异的发展使得3D电影快速上马。

其实这几年3D电影一直集中在动画领域,“那是因为动画片加30%的投资就能变成3D的了,只需要后期弄弄就行。真人实景的3D的投资就得比2D的多一倍了。”立体摄影器材、后期制作、选景、耗时等都牵涉到费用问题,“而且如果拍得不好,后期用的时间会更长,花的费用也相对更多。”林导介绍说。

不过林导希望国内导演不要放弃对这个新技术的尝试,因为万一立体的失败了,至少还可以用作素材。更重要的是,3D电影要盗版很难,也多了一个让观众走进电影院的理由。

如何在家里看3D电影?

装备:高级别显卡、3D液晶显示器以及3D眼镜。

自从图形芯片巨头NVIDIA推出了全新的一整套3D立体成像方案后,搭建属于自己的家庭3D影院不再是一种梦想:拥有一块NVIDIAGeForce9600GT或更高级别的显卡,一台3D液晶显示器和专业的3D眼镜,就能在家体验置身童话世界的3D效果了。

搭建3D平台的关键在于3D液晶显示器与3D眼镜。3D液晶显示器,刷新频率为120Hz,将目前显示器的刷新频率足足提升了两倍。它是达到3D现实效果的必要条件。目前,已经进入市场的显示器有两款——年初推出的三星2233RZ以及优派的VX2265wm。

另外,在NVIDIA的完整解决方案里,要想演绎出一个全新的3D世界,无疑需要3DStereo眼镜的支持。NVIDIA推出的这款眼镜续航能力非常强劲,每充一次电,可以提供40小时的游戏时间。在不需要观看3D效果时摘下3D眼镜即可,如果想要多人同时享用,就得准备多个3D眼镜了。这副眼镜的价格是198美元,配套的120Hz刷新率显示器售价则要598美元。价值不菲的器材,再加上片源不多,大部分3D迷仍处在观望之中。但可以预见的是,家庭3D影院已经离我们不远。

3D小贴士

●正中间的位置观影的视觉效果最佳,能真切地体验到视觉范围被超越的那种在场感,而这正是3D用来吸引观众的重要特质。

●若在观影过程中出现视觉疲劳、头晕等症状不会造成健康损害,发生时请自行闭目调节。

●领取眼镜时检查其是否完好后才进场,不要用重物压眼镜。

●进入影院内就请试戴眼镜,如果镜片模糊,请工作人员更换,不要尝试自己擦拭。

●近视者可以考虑带隐形眼镜观看,避免看电影时不得不戴两副眼镜的尴尬局面。

●建议每隔半小时将眼镜拿下来眨眨眼睛,休息一下。

 您可能对这些感兴趣:
  0位网友发表评论   
 
匿名
用户名 密码 注册
     
   编辑: 刘鑫
更多新闻